◆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AA-12/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A-12

T01b65a8b38a578dfc1.jpg

AA-12采用了“恒定后坐”系统(Constant-Recoil,由詹姆斯·沙利文在研究Stg44时所发现的,沙利文在给新加坡CIS公司设计的Ultimax轻机枪中就应用了这种“恒定后坐”系统),枪机组在后坐过程中不撞击任何固定物件,而是通过复进簧逐渐减慢运动速度直至停止。AA-12的理论射速为300 RPM,此外开锁待击也有助于降低后坐力,因此在连发射击中后坐感极低。

除了枪声较大外,在AA-12上发射12号霰弹就像射击一支.22 LR的冲锋枪那样轻松,甚至单手射击也能没问题。采用原理类似的顶部拉机柄,有一个延长段充当防尘盖,防止异物通过拉机柄槽进入机匣内。射击时,拉机柄不随枪机运动。快慢机柄在枪的左侧,右手扣扳机时拇指可方便地操纵快慢机。

基本设计为18英寸(约457mm)枪管,原本还设计有一种用于室内近战的16英寸短枪管型,但当美国军方一个特种单位询问能否提供14英寸枪管型时,杰里·巴伯尔干脆重新设计导气孔并使用更短的13英寸(330mm)枪管,这种型号被称为“CQB型”。CQB型AA-12与M4卡宾枪的长度基本相同,与标准型AA-12相比,CQB型AA-12的枪声和枪口焰都稍大,射速也略为增加,不过后坐感没有明显增强。巴伯尔还设计了一个新的后坐系统,使枪托缩短了3英寸,万一有用户提出进一步缩短全枪长度时就会用得上这个设计,不过由于枪机后坐距离的缩短,这种型号的后坐感会稍强。

准星照门各安装在一个钢制的三角柱上,结构简单。准星可旋转调整高低,而照门通过一个转鼓调整风偏。设计中采用两种形式的鬼环瞄准具[1],其中一种外形为8字形的双孔照门,另一种是普通的单孔照门。目前的AA-12样枪上没有导轨系统,MPS公司打算将来会增加导轨接口以方便安装各种战术附件,例如各种近战瞄准镜、激光指示器或战术灯等。

供弹具与麦斯威尔·艾奇逊最初的设计类似,为8发盒形弹匣和20发弹鼓,但作了改进以增加供弹可靠性。目前正计划设计一种32发容量的弹鼓。弹匣/鼓的固定方式类似于汤姆森冲锋枪,弹匣/鼓后面有两条定位槽,与握把护圈前面的两条定位槽对应。弹匣释放钮在扳机护圈的右侧,食指压下释放钮就能取出弹匣/鼓。

枪托由玻璃纤维塑料制成,左右对半分开,枪托两侧有钢制的固定卡扣,位置分别在导气管的尾部、照门座底部、握把底部和肩托尾部,用手扳开卡扣,就能把枪托分开,只需要几秒就完成拆卸枪托。如果要进一步分解,只需要把导气箍前方的一个锁环拆卸出来,然后就能从后面依次取出复进簧和枪机组。组合过程则逆次序相反。分解或组合都可在一分钟内完成。通过使用一个简单工具还可以方便地更换不同长度的枪管,以适应不同任务的需求。除非零件损坏,否则一般不需要再对击发机座进行分解。

击发机座本身也是机匣,整个击发机座支撑着整件武器,枪管及所有的活动部件都安装在击发机座上,枪托只是用来把它包住,握持舒适、隔热和抵肩舒服而已。AA-12的发射机构不需要润滑,在发射时能自动排出沙垢等污染物,因此不需要经常维护,在最差的情形下,从抛壳口浇一壶水进去就能清洗枪支的内部。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j3CKr4p0AJuIDv07OrZPQ

毁灭大喷子:AA-12真是国际公约“禁枪”吗?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1-04-06 11:00

随着各种射击类电子游戏的普及,一些冷门枪支因为外观奇特被纳入到游戏中,伴随着游戏广为人知,比如今天要说的AA-12霰弹枪就是这样一种武器。关于AA-12读者老爷们不同程度地有所了解,知道这是种用弹匣供弹的,罕见的全自动霰弹枪,能连发,而且运用了恒定后坐原理,后坐力非常轻柔,似乎是最完美的近战武器;再有就是一些文章把AA-12吹得很厉害,说AA-12杀伤力巨大,被国际公约禁用,是“禁枪”。那么今天就来说说AA-12霰弹枪。

1 AA-12全自动霰弹枪.png
AA-12全自动霰弹枪

AA-12的研发历史

AA-12全自动霰弹枪的故事要先从更早的艾奇逊AA-12霰弹枪说起。1972年,一个叫麦斯威尔·艾奇逊(Maxwell Atchisson)的美国人设计了一种12号口径,全自动发射的霰弹枪,这种霰弹枪就叫AA-12,只不过当时它是艾奇逊突击-12,Atchisson Assault-12的缩写。

2 麦斯威尔·艾奇逊设计的AA-12全自动霰弹枪第一代样枪.png
麦斯威尔·艾奇逊设计的AA-12全自动霰弹枪第一代样枪

设计全自动霰弹枪是因为艾奇逊根据越南丛林战的经验,认为丛林中交火经常在很近的距离内突然爆发,射手只能概略瞄准,原来的泵动式霰弹枪要打一发拉一次护木,发射速度太慢,如果有一支全自动的霰弹枪,看到目标就直接举起枪“砰砰砰……”打出好几发霰弹,用密集的弹丸覆盖目标,射击命中率就会大大提高,而且霰弹枪发射的鹿弹停止作用很强,击中就倒。艾奇逊认为这种发射霰弹,又能连发的武器可装备给渗透巡逻队的尖兵,因为他们往往最先遭遇敌人。

3 使用中的艾奇逊AA-12霰弹枪,装的是5发弹匣。.png
使用中的艾奇逊AA-12霰弹枪,装的是5发弹匣。

艾奇逊AA-12霰弹枪最初的样枪很简陋,采用简单的自由枪机式原理,护木直接取自M16A1步枪的三角形截面护木,机匣就是根钢管,枪托就是钢管下面装一块三角板,底部装一个抵肩板,握把用的是汤姆森冲锋枪的握把,有半自动和全自动两种射击模式,供弹具为5发弹匣或20发弹鼓。 艾奇逊AA-12的供弹具固定方式很有特色,由于该枪为自由枪机原理,射击时震动较大,为避免供弹具震动脱落,特地用了一个导轨固定供弹具,该导轨为一根钢条弯折而成,一头连在握把底部,一头连在弹匣插口后方,竖直部分当导轨,与弹匣、弹鼓后方对应的槽配合固定。这种导轨固定的方式优点是牢固,弹匣、弹鼓不会轻易松脱,缺点是装弹匣、弹鼓比较困难,要凹槽对导轨,不能直接一插到位。

4 艾奇逊AA-12的5发弹匣、20发弹鼓和供弹口后方固定弹匣、弹鼓的导轨。.png
艾奇逊AA-12的5发弹匣、20发弹鼓和供弹口后方固定弹匣、弹鼓的导轨。
5 装20发弹鼓的艾奇逊AA-12霰弹枪.png
装20发弹鼓的艾奇逊AA-12霰弹枪

由于自由枪机原理没有闭锁机构,艾奇逊AA-12全靠枪机惯性实现闭而不锁,为此枪机非常重,光枪机本身就有1.9kg,而且为了降低理论射速,尽可能消耗枪机动能,艾奇逊AA-12的枪机运动行程很长,复进簧像M16步枪那样一直延伸到枪托底部。尽管采用这样的设计,艾奇逊AA-12后坐力还是太大,为此艾奇逊进行了改进,摒弃自由枪机式原理,改为导气式原理、卡铁摆动闭锁,枪身结构也改了,改为不锈钢制造的机匣本体,外面套上一个左右两半合拢的塑料外壳,这些都与今天的AA-12非常接近了。这个改进版艾奇逊AA-12虽然比原始样枪完善,但还是没卖出去,最终艾奇逊在1987年将这个设计专利卖给了位于田纳西州的宪兵系统公司(Military Police Systems, Inc)。

宪兵系统公司买下艾奇逊AA-12的专利后,发现该专利图纸不合规格,很多细节都不完善,按照该图纸造出的第一支AA-12根本无法运作,为此不得不对原始设计做大幅度修改,改了188项,几乎是在保留原设计基本框架的前提下将所有细节全部重新设计了一遍,最终于2004年推出了宪兵系统公司版AA-12,但此时AA-12已经是Auto Assault-12的缩写,艾奇逊的名字已经消失了。标准版AA-12采用18英寸枪管,此外还有一种13英寸短管型,定位是室内近战武器,所以叫AA-12 CQB。

6 AA-12标准型(上)和AA-12 CQB型(下).png
AA-12标准型(上)和AA-12 CQB型(下)

AA-12的研发历史

AA-12霰弹枪外观与常见的霰弹枪差异极大,采用左右两半拼合的塑料枪身,四四方方犹如一个盒子,枪托与枪管一直线即直枪托设计,准星和照门高高挑起,有点像M16步枪,拉机柄也位于机匣顶部。在第二代产品上,AA-12那个高挑的准星、照门被取消了,改为一个短小的导轨,可安装瞄准镜。

7 第二代AA-12,高挑的准星照门取消,改为一个安装瞄准镜的小导轨。.png
第二代AA-12,高挑的准星照门取消,改为一个安装瞄准镜的小导轨。

AA-12为活塞长行程导气式原理,卡铁摆动闭锁,开膛待击,12号口径,供弹具有8发弹匣和20发弹鼓两种,弹匣、弹鼓仍用沿袭自艾奇逊AA-12的导轨固定。

8 AA-12使用的8发弹匣和20发弹鼓.png
AA-12使用的8发弹匣和20发弹鼓

AA-12这个四四方方的塑料盒子枪身其实只是个外壳,本身不承力,也有称其为skin,皮肤,这似乎更贴切。在左右两半的塑料外壳里面才是AA-12的机匣,它是不锈钢制造的,类似一个框架,前方安装枪管和导气管,后方安装复进簧组件,发射机构和弹匣插口位于底部,自动机在机匣内部运动。由于固定枪管、容纳自动机运动、固定弹匣的是这个不锈钢机匣,因此即便将外面的塑料外壳拆掉半边,AA-12仍能正常射击。

9 拆掉塑料外壳的AA-12,不锈钢机匣暴露在外。.png
拆掉塑料外壳的AA-12,不锈钢机匣暴露在外。
10 即便拆掉半个塑料外壳,也不影响AA-12射击。.gif
即便拆掉半个塑料外壳,也不影响AA-12射击。

恒定后坐原理

AA-12霰弹枪最为人惊叹的就是它极小的后坐力,一些视频显示AA-12可以单手不抵肩,甚至双手双枪打连发,犹如玩具,但打出去的又全是威力强大的12号霰弹。很多有一定枪械知识的读者知道,AA-12之所以后坐力那么小,主要得益于它采用的恒定后坐原理。

11 单手不抵肩射击.gif
单手不抵肩射击
12 双手双枪射击,跟玩一样.gif
双手双枪射击,跟玩一样

关于恒定后坐原理有不少读者知道其名称,但具体工作方式比较困惑,存在一些误解,比如有读者曾在后台描述枪械自动原理时,将恒定后坐原理与导气式、管退式、自由枪机式原理并列,还有读者误将恒定后坐理解成俄罗斯AK107、AEK971那种有反向运动配重的原理(其实那叫“平衡动作”原理),这都是典型的误解。

所谓恒定后坐并不是一种单独的自动原理,也不是俄罗斯那种“平衡动作”原理,就AA-12霰弹枪而言,它的自动原理还是导气式,靠枪管开导气孔引出部分火药燃气推活塞向后运动,带动自动机工作完成自动循环,但AA-12的复进簧特别长,自动机后坐行程也特别长,在相当长的自动机后坐过程中,自动机一边后坐一边消耗动能减速,最后不撞击机匣后端,而是压缩复进簧慢慢停下来,随后被伸展的复进簧推着复进,逐渐加速,直至推第二发弹上膛。由于整个后坐过程不存在自动机对机匣尾部的撞击,因此采用恒定后坐原理的AA-12不会传递很强的后坐冲击,而是一种持续、柔和、“恒定”的推肩感,所以叫“恒定后坐”。因为复进簧很长,拉长了每次自动循环的时间,AA-12连发射击理论射速较低,只有300发/分,所以AA-12没有单发模式,打单发就靠连发状态下扳机快扣快放实现。

13 AA-12的自动机后坐终了也不发生撞击,而是逐渐压缩复进簧停止运动,随后逐渐复进。.gif
AA-12的自动机后坐终了也不发生撞击,而是逐渐压缩复进簧停止运动,随后逐渐复进。

其实恒定后坐并不是什么黑科技,早在二战时期德国Stg44突击步枪就运用了类似原理,只是当时并没有就这一原理申请专利。二战结束后美国枪械设计师詹姆斯·沙利文在研究Stg.44时发现了这一特征,将其以“恒定后坐”,Constant Recoil的名义申请专利。除了AA-12,还有一种著名的采用恒定后坐原理的武器是新加坡Ultimax100轻机枪(详见:新加坡Ultimax100轻机枪的恒定后坐原理,为什么我们不学?https://mp.weixin.qq.com/s/Jd17HOM_iEEThQg9IS1tNQ)。

14 Ultimax100 Mk.III轻机枪.jpg
Ultimax100 Mk.III轻机枪
15 枪托悬空打Ultimax100,一样稳如狗.gif
枪托悬空打Ultimax100,一样稳如狗

弹药

AA-12是弹匣供弹,导气式原理的武器,弹匣供弹使得它只能使用全长2¾英寸,即70mm的12号霰弹,不能使用3英寸(76mm)和3½英寸(89mm)12号霰弹,因为弹匣装不进;导气式原理是利用导出的火药燃气驱动自动机完成动作循环的,因此当AA-12发射低膛压的非致命防暴弹时由于燃气压力较低,自动机无法工作,这就变成了一把手拉机。

除了发射普通霰弹,AA-12还能发射一种FRAG-12榴弹,这种FRAG-12榴弹装在普通的12号口径霰弹弹壳内,有折叠的尾翼,出枪口后尾翼展开,维持弹头稳定飞行,弹头就是一个缩小的杀伤榴弹,有一个小型引信,撞击目标后引信动作,引爆弹头内的炸药,产生破片杀伤目标。除破片杀伤榴弹外,FRAG-12系列中还有一种成型装药破甲弹,能击穿半英寸厚的装甲钢板。在一些射击游戏中,AA-12发射FRAG-12榴弹火力极猛,打出去每一发都爆炸,几乎是一把手持式自动榴弹发射器。

16 AA-12发射的FRAG-12榴弹 (1).jpg
17 AA-12发射的FRAG-12榴弹 (2).png
AA-12发射的FRAG-12榴弹

AA-12真是禁枪吗?

我们回到文章标题的问题,AA-12真的因为杀伤力巨大被国际公约禁用吗?

不是。

和三棱枪刺国际公约禁用,反器材步枪禁止打人一样,国际公约禁用AA-12完全是中文网络军武juan编造的谣言,无论是《海牙公约》、《日内瓦公约》还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都没有蛋疼到禁用AA-12。对网上那些信誓旦旦跟你说“国际公约的确禁用了,不信你自己去查”的人,该怎么做,彩云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18 烧红的螺纹钢.jpg

但为什么没见到哪国军队列装AA-12呢?而且在民用枪械市场,我们也很难看到AA-12,外网上搜索AA-12的图片,一不留神找到的就是电动玩具,真枪反而不多。

其实AA-12一开始还真是奔着军警市场去的,但对军队来说,步兵的主武器还是步枪、轻重机枪、狙击步枪等,霰弹枪仅在CQB近战、破门(俗称万能钥匙)和防暴等场合会使用。AA-12尽管火力凶猛,但发射的都是霰弹,只在很近的距离内有用,偏偏AA-12还特别大,比步枪都大,要士兵携带步枪的同时为了一些特殊任务再背一支AA-12实在不便。至于那个FRAG-12榴弹看似能让AA-12变成“小型手持式自动榴弹发射器”,但单发弹头太小,无论是人员杀伤还是破甲都威力严重不足,华而不实。2004年,美国海军陆战队还真采购了几支AA-12用于测试,第一张图就是海军陆战队测试AA-12的照片,但很快没了下文,因为军队真不需要这样的东西。

19 美军装备的贝内利M4超级90半自动霰弹枪,美军编号M1014,比AA-12实用多了。.png
美军装备的贝内利M4超级90半自动霰弹枪,美军编号M1014,比AA-12实用多了。

对执法部门来说,AA-12的连发火力毫无意义,如果打单发射击,那各种半自动霰弹枪选择多得是,为什么要选AA-12这个臃肿的大塑料盒子呢?而且执法部门还经常使用非致命防暴弹药,偏偏AA-12就不能用这些弹药,这一点上连传统泵动式霰弹枪都不如。

20 一支专门发射非致命防暴弹的泵动式霰弹枪,为了避免与发射杀伤弹的枪混淆,枪托和护木涂成醒目的橙色。防暴是警用霰弹枪的重要功能,偏偏AA-12也做不了。.png
一支专门发射非致命防暴弹的泵动式霰弹枪,为了避免与发射杀伤弹的枪混淆,枪托和护木涂成醒目的橙色。防暴是警用霰弹枪的重要功能,偏偏AA-12也做不了。

至于民用市场,最大、最宽松的民用枪械市场无疑是美国,但1986年起新生产的全自动武器就禁止在美国民间销售,AA-12投产于2004年,属禁止之列,因此AA-12在民用市场上也几乎看不到。

有人可能会问,能不能研发一个半自动版AA-12呢?前文说过,AA-12是开膛待击,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开膛待击的武器即使是半自动,由于结构上很容易改为全自动,所以也视作全自动武器管制。而且即便搞出一个闭膛待击,半自动版的AA-12,少了连发功能,恒定后坐的优势根本体现不出来,这样的太监AA-12还有什么可玩呢?

所以AA-12少见不是因为什么国际公约禁用,而是它上下不靠,作为军警用枪不合适,民用市场又不让卖。

  1. 即把觇孔直径放大的近战用瞄准具,常见于霰弹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