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F1/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F1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1

F1冲锋枪的外形类似英国的斯特林冲锋枪,只是弹匣插在机匣上方。该枪大部分部件采用冲压件,枪身为圆筒形,前部开了许多孔,以利于枪管散热。采用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开膛待击。拉机柄设在左侧,射击时机柄不动,但也可根据需要与枪机扣合,辅助枪机前推,排除污物的阻塞。握把上方有快慢机柄,设有保险、单发、连发三个位置。快慢机位于保险位置时,会锁住击发阻铁和扳机。F1冲锋枪的弹匣可与英国斯特林冲锋或加拿大C1冲锋枪的弹匣通用,弹匣插口上有滑动式的防尘盖。由于弹匣插在机匣顶部,所以机械瞄具的位置偏右。

澳大利亚军队直到1962年还在使用欧文9mm冲锋枪,虽然该枪在二战中是性能很好的冲锋枪,但太重太大,零部件互换性差,而到了1950年代以后欧文冲锋枪已经在整体性能上已经落后于时代了。所以故澳大利亚军械部提出了研制新型冲锋枪的计划,命名为X3冲锋枪。对X3冲锋枪的要求是保留欧文冲锋枪的优点,但减轻重量、简化结构,使用安全,零部件要有良好的互换性。 澳大利亚利思戈轻武器工厂按照军械部的要求,研制了一种同样采用顶部弹匣的冲锋枪,被命名为F1。该枪尺寸和重量都比欧文冲锋枪小,但保持了欧文冲锋枪的精度,且结构简单,易于控制。 F1冲锋枪的外形类似英国的斯特林冲锋枪,只是弹匣插在机匣上方。该枪大部分部件采用冲压件,枪身为圆筒形,前部开了许多孔,以利于枪管散热。 F1冲锋枪采用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开膛待击。拉机柄设在左侧,射击时机柄不动,但也可根据需要与枪机扣合,辅助枪机前推,排除污物的阻塞。握把上方有快慢机柄,设有保险、单发、连发三个位置。快慢机位于保险位置时,会锁住击发阻铁和扳机。 F1冲锋枪的弹匣可与英国斯特林冲锋或加拿大C1冲锋枪的弹匣通用,弹匣插口上有滑动式的防尘盖。由于弹匣插在机匣顶部,所以机械瞄具的位置偏右。准星为片状,照门为觇孔式,不使用时可向前折叠。 该枪可配用澳大利亚L1A1步枪相同的L1A2刺刀。枪托为固定的木制枪托。 F1冲锋枪在1962年被澳大利亚军队正式采用,并取代了欧文冲锋枪。F1冲锋枪在1960年代开始作为澳军的车组成员自卫武器,而且被澳大利亚的SASR在越南丛林中使用,表现很好。该枪产量超过40万支。作为车组成员的自卫武器,F1冲锋枪直到1980年代未才被F88步枪(澳大利亚特许生产的AUG),而其他部队的F1冲锋枪也在1990年代初期被MP5取代。但淘汰下来的F1冲锋枪没有被销毁,而是作为战略储备物资保留起来。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D5OeEe8FuoOcaGwDljHyg

斯特林+欧文=?不受士兵欢迎的澳大利亚F1冲锋枪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1-12-03 11:00

关于澳大利亚生产的冲锋枪,了解二战枪械的读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欧文冲锋枪,因为它实在太丑了,看一眼就能记住。欧文冲锋枪丑归丑,可靠性居然不赖,澳大利亚军队从二战一直用到上世纪60年代,在越南战争中还有使用。但在上世纪60年代,一种新冲锋枪取代老旧的欧文冲锋枪装备澳军,这就是F1冲锋枪。

1 澳大利亚F1冲锋枪.png
澳大利亚F1冲锋枪

其实澳大利亚新冲锋枪的研制工作二战尚未结束就开始了,1943年他们研制过一个叫做Kokoda的试验型冲锋枪。可能是被澳司登、欧文等冲锋枪搞坏了审美,Kokoda冲锋枪造型也一如既往地怪异丑陋:枪管突兀,枪口下方有一个独立握把,枪托采用类似美国M3注油枪的钢丝伸缩枪托。但Kokoda冲锋枪有一个当时看来很超前的设计,它为了适应丛林战环境刻意要求缩短全枪长度,故采用T字布局,弹匣插在握把里,这要比后来的“乌兹”冲锋枪早得多。

2 二战时期澳大利亚研制的Kokoda试验型冲锋枪.png
二战时期澳大利亚研制的Kokoda试验型冲锋枪

Kokoda冲锋枪要比欧文冲锋枪短,也更轻,但枪管过热问题严重,所以没有服役。二战结束后澳大利亚开发了一系列试验型冲锋枪,被命名为“X系列”,“X系列”有个特点,都是结合了英国斯特林冲锋枪和澳大利亚自家欧文冲锋枪的设计元素,比如使用斯特林冲锋枪的带孔枪管护筒和弹匣,欧文冲锋枪的枪机、顶置弹匣布局和前握把。1962年,“X系列”最终修成正果,就是F1冲锋枪,到1963年4月,第一支F1冲锋枪进入澳军部队,开始替代用了许多年的欧文冲锋枪。

F1冲锋枪是斯特林冲锋枪和欧文冲锋枪的杂交变体,采用二代冲锋枪典型的钢管机匣、自由枪机原理、开膛待击,其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丑!这主要是那个突兀的顶置弹匣造成的。在欧文冲锋枪上澳大利亚人用惯了顶置弹匣,觉得千好万好,所以在F1冲锋枪上延续了这一丑陋的设计,继续使用顶置弹匣,底部抛壳,在枪管护筒后方靠近抛壳窗位置有一片阻手片,防止射手误将前手抓到抛壳窗前。该枪配用的弹匣是斯特林冲锋枪的34发弧形双排双进弹匣,但也能继续使用之前欧文冲锋枪的32发直弹匣,这样以前库存的欧文冲锋枪弹匣就不至于浪费了。

3 搭配欧文冲锋枪直弹匣的F1冲锋枪.png
搭配欧文冲锋枪直弹匣的F1冲锋枪

原欧文冲锋枪有一个前握把,澳大利亚士兵对这个前握把印象不错,特别是腰际射击时有一个很舒适的握持位置,但到了F1冲锋枪上这个前握把被取消了,为此澳大利亚士兵还很是懊恼——要知道在“X系列”原型枪阶段,这个前握把还是有的,但最终的量产型却没有装。

4 F1冲锋枪没有前握把,澳军士兵认为这一点不如欧文冲锋枪.png
F1冲锋枪没有前握把,澳军士兵认为这一点不如欧文冲锋枪

再来看看握把和发射机构。F1冲锋枪的握把酷似澳大利亚版FAL——L1A1步枪的握把,其实它的握把和扳机护圈就是取自L1A1步枪,这样能做到共线生产,降低生产成本。不过不知道怎么的,F1冲锋枪采用扳机行程控制单连发,轻扣扳机是单发,一扣到底是连发。扳机行程控制单连发并不是个好设计,射手在紧张情绪下很容易误操作,打短点射也很不好控制,澳军士兵对此很不满。

5 澳大利亚L1A1步枪的握把,和F1冲锋枪握把通用.png
澳大利亚L1A1步枪的握把,和F1冲锋枪握把通用

F1冲锋枪的瞄准机构更加奇葩。该枪采用直线布局,机匣就是一根圆柱形棍子,枪托直接装在机匣后方,是典型的直托枪。因为要考虑贴腮瞄准时腮部到眼睛的自然高度,和其他直托枪一样F1冲锋枪必须抬高瞄准线,于是F1冲锋枪的照门装在一片弧形钢片上,平时向前折叠紧贴在机匣上,要用时向后向上翻起,翻起后瞄准线偏置于枪身右侧,但这个钢片很薄,特别是觇孔下方特别薄弱,碰撞后很容易弯曲变形,导致瞄准机构损坏。

6 F1冲锋枪单薄的折叠式照门,觇孔下方收窄处是个薄弱点,很容易碰弯.png
F1冲锋枪单薄的折叠式照门,觇孔下方收窄处是个薄弱点,很容易碰弯

更奇葩的设计在准星,为了不在枪口设计高挑的准星钩挂(也不看看有那么高的弹匣插在顶上,再考虑什么准星钩挂还有什么意思),F1冲锋枪居然将准星装在弹匣座右侧,这样一来照门到准星的瞄准基线特别短,对射击精度非常不利。

7 F1冲锋枪的准星位置莫名其妙,居然在弹匣座右侧而不是枪口.png
F1冲锋枪的准星位置莫名其妙,居然在弹匣座右侧而不是枪口
8 越南战场上使用F1冲锋枪的澳军士兵,可看到瞄准线偏置于枪身右侧,而且瞄准基线很短。.png
越南战场上使用F1冲锋枪的澳军士兵,可看到瞄准线偏置于枪身右侧,而且瞄准基线很短。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刺刀,F1冲锋枪和斯特林冲锋枪一样可在枪口安装刺刀,它用的是澳大利亚L1A1步枪的刺刀,装在枪管护筒侧面。

9 装在F1冲锋枪枪口的刺刀,该枪与L1A1步枪通用刺刀,刺刀是侧置的。.png
装在F1冲锋枪枪口的刺刀,该枪与L1A1步枪通用刺刀,刺刀是侧置的。

从最初的澳司登冲锋枪,到欧文冲锋枪,再到这个F1冲锋枪,我们会发现澳大利亚人对冲锋枪的设计理念似乎很奇怪,总想着标新立异,设计出来的产品都非常怪异。就这个F1冲锋枪来说,它试图结合斯特林冲锋枪和欧文冲锋枪的优点,但设计得磕磕绊绊,就像当初的澳司登冲锋枪一样,很多地方莫名其妙。F1冲锋枪伴随澳大利亚军队参加了越南战争,一直用到80年代被F88突击步枪,即澳大利亚版AUG突击步枪取代,在整个服役生涯中评价不高,澳军士兵认为它人机功效差,抵肩瞄准射击不舒服,腰际射击也不舒服,总之是一款评价不怎么样的冲锋枪。

10 在越南战场使用的F1冲锋枪.png
在越南战场使用的F1冲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