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R93/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R93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R93 研发公司 布莱泽公司
口径 7.62mm 国家 德国
枪械类型 高精度狙击步枪 闭锁系统 360°支撑套爪闭锁
发射方式 非自动 扳机力 14.2N
枪管长 600mm 导程 279mm
全枪质量 5.4kg

R93

布莱泽公司是德国一家著名的民用枪支制造商,自1963年起设计生产了大量的猎枪和运动步枪,包括K系列、D99系列和R93系列。R93 LRS2高精度步枪是R93系列中的战术型,LRS2意即“远距离运动员2型”。该枪一推出就受到了广泛赞誉,被誉为“独一无二”的步枪,目前已被德国和荷兰警察所使用。要了解R93 LRS2步枪就必须了解R93步枪。R93步枪由德国枪械设计师格哈特·布莱克(Gerhart Blenk)于1993年设计推出,该步枪首次创造性地采用了直拉式枪机,深受用户的喜爱。但是R93步枪一直定位于民用,并未引起人们更多的注意,直到近几年,布莱泽公司为了扩大市场,推行了由民用到军用的发展策略,以R93步枪为蓝本又推出了许多新型号,这一优秀设计才被人们深入了解。R93 LRS2型更是集多种优点于一身,有望在军用、警用及民用远距离射击市场上有一番作为。R93 LRS2高精度步枪在结构设计上颇动了一番脑筋,应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概念,据称至少有9个部分的设计获得了专利,该枪再配以新式4~16 ×50mm何露斯白光瞄准系统,在500m甚至更远的距离上都可以达到良好的射击效果。

R93 LRS2高精度步枪和R93步枪一样采用了直拉式枪机和套爪闭锁系统。传统的回转式枪机的拉机柄在操作过程中需要转动60°,而R93系列步枪的直拉式枪机取消了枪机回转动作,由闭锁套爪代替传统的闭锁凸笋,闭锁套爪在360°的圆周上分布着14个闭锁凸笋,枪机在铝制机匣上的两条钢制导轨上作直线式往复运动。当枪机复进到位时,枪机内部的销钉压迫套爪凸笋,使其张开,并卡入枪管内,将枪管和枪机锁定在一起。这一创新设计与传统设计相比至少有5方面的优点:⑴由于枪机和闭锁套爪在枪管中实现闭锁,因此枪机框受力减小,对其的强度要求可以降低,枪身的质量就大为降低,也便于操控;⑵闭锁套爪在枪管内的凹槽内实现了360°方位上的接触,比闭锁凸笋的受力面积大得多,保证了闭锁强度,提高了使用寿命;⑶由于机头直接锁定在枪管内,因此弹底间隙可以精确控制;⑷枪机在导轨上可以自由浮动,所以能准确地定位在弹膛的中心位置,减小了机构本身的压力和部件之间的摩擦力,提高了精度;⑸在保持枪管长度不变的情况下,枪身的长度可以缩短。

93dd4677227a43b2a9bc136e9ec4f5ce th.jpg

特色

更换枪管 简单方便

由于R93 LRS2高精度步枪的闭锁过程在枪管中完成,因此为更换不同口径的枪管创造了条件。目前共有17种标准口径和马格努姆口径的枪管可供使用,范围从0.22英寸到0.416英寸,甚至最新型的0.30英寸(超级马格努姆口径)。该枪的枪管由2个7mm六角螺栓固定,更换枪管十分方便,只需要用扳手松紧两个螺栓即可,如果2根枪管上都装有瞄准镜,整个过程只需要1分钟时间。但当更换马格努姆口径枪管时,还要更换机头和弹匣,更换机头时只需抬起枪机框上的限位钮,此限位钮用于将枪机限制在枪机框中,换好后按下限位钮锁定。在布莱泽步枪的枪管上有专门设计的瞄准镜座套环,可以快速地安装瞄准镜并进行归零。由于瞄准镜直接固定在枪管上,所以更换枪管后不会影响原来的瞄准点。

击发机构 充满新意

R93 LRS2高精度步枪的扳机机构设计充满新意,最大特点是没有传统设计中的阻铁,击发时只需很小的力去扣动扳机即可实现击发。该枪的保险机构位于枪机尾部,通过一个保险滑块的前后移动实现保险的锁定和解脱,共有3个保险位置,但实际上应该说只有2.5个位置最合适。保险滑块置于上方时,步枪处于待发状态,枪机尾部会有一个很大的红点显示出来。轻轻按下保险滑块使其向下进入保险位置,这时就会覆盖红点。处于保险位置时,枪机、扳机和击发装置都会被锁定,此时拉机柄无法拉动,防止意外击发。为了解除枪机被锁,保险滑块需要被压向前方直至弹簧复位。保险解脱后,向后拉拉机柄会同时解脱枪机保险。推弹进膛后,同样可以按压保险使击发装置处于安全锁定状态。

优异的设计带来了优异的武器性能。该枪的标准枪管为铬钼镍合金钢经低温处理,其表面的凹槽经过了振动最小化和最优化等处理,枪管所有的钢制部分的表面都涂有硬质、粉状的防锈蚀材料。枪的轻质铝制构架刚性很好,弹匣槽和步枪框架是一个整体,这种创新 的结构和优质的工艺使布莱泽步枪的刚性非常好,和其他步枪相比质量上也要轻很多,装上望远式瞄准镜、两脚架和所有附件后,全枪的质量只有5.4kg。由于没有传统的枪机回转动作,省去了许多繁复的机构,供弹时省去了导弹斜面,枪弹可以平滑地进入弹膛,枪机在枪机框上平滑地运动,这些对提高武器的射击精度和可靠性起到了很大作用。

安装膛口制退器后大大降低了后坐力,发射7.62×51mm枪弹时的后坐力与不加膛口制退器时用0.243英寸口径弹时的后坐力相当;使用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时的后坐力缩小到与不加膛口制退器时使用7.62×51mm口径弹药基本相同的水平。

为了方便携带和运送,狙击步枪可以大件拆解,将枪管和护木等分离,却不影响再装配后的瞄准零点。

T01582db822336c532d.jpg

精度

为了验证布莱泽R93 LRS2高精度步枪的性能,由《国际防务评论》期刊人员组成的试验组对该枪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枪射击精度很好,即使在更换不同口径的枪管后亦能保持良好的精度。射击试验在91m(100码)的距离上进行,第一组弹采用的是布莱克希尔11.3g7.62mm表层镀钼弹,5发弹的散布圆直径为14.7mm,此时枪管微热,第二组弹的散布圆直径为12.1mm,散布最大的一组是11.3g重弹,为15.2mm。更换枪管对射弹散布和射击效果并未产生影响。发射雷明顿10.8g 7.62mm比赛弹时最大散布圆直径为14.7mm,平均散布为13.7mm。改变枪管口径,换用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每组3发,试验结果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射一发污膛弹后,距离依然为91m,发射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时,第一组散布圆直径仅9.1mm,第二组稍大,为10.4mm。发射10发 12.3g布莱克希尔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初速约915m/s)后,枪 管温度开始升高,射弹散布也随之扩大,最后两组弹的偏差为20mm。此时的枪管温度高到已经无法用手触及,这归因于试验人员连续、快速地发射大量 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所致,在实际战斗中这种情况是很少出现的。初步试验后不久,试验人员又重返试验场,发射3发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的散布圆直径仅为7.1mm。

在德克萨斯州进行的另一场射击试验中,该枪在远距离上的射击性能表现非凡,配用何露斯白光瞄准系统(包括望远式瞄准镜、手持计算机、“鹰”式天气状况测试系统及相关软件)后,在910m外,使用布莱克希尔0.308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弹,即使在强风速和风向不定的情况下,对人形靶的命中率仍能达到90%,和瞄准镜配合后在457~640m的距离上命中目标相当容易。

布莱泽R93 LRS2高精度步枪是一支具有创新意义的步枪,它不但可以通过更换枪管的方式发射各种口径的枪弹,在其他各方面的表现都相当出色,如全枪质量、可靠性、精度和可操控性等等,著名的轻武器厂商——瑞士西格公司正是看到了该枪的这些特点和广阔市场前景才屈尊做起了这家德国小厂在美国的代理,目前美国军方已经开始对该枪进行测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布莱泽步枪必会在竞争激烈的军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3QTwz5H6iPpOcqhxAndjQ

《红海行动》中的枪:Blaser R93狙击步枪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8-02-27 11:03

1 狙击手顾顺.jpg

《红海行动》中的蛟龙突击队有相当多的戏份属于狙击手顾顺,它使用一支看上去有些奇特的狙击步枪——聚合物枪托、孤零零的带有纵槽的枪管。这是德国的Blaser R93狙击步枪。

2 Blaser R93狙击步枪.jpg
Blaser R93狙击步枪

Blaser R93狙击步枪的原型是Blaser公司生产的R93线膛猎枪,这种猎枪射击精度好,所以公司在它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战术化”改造——把木质枪托改成黑色聚合物材料、增加可调高低的贴腮垫和托底板、枪管增加纵槽以提高散热水平、枪口增加制退器,增加两脚架,于是就有了R93狙击步枪。这种狙击步枪弹容量为5发,有7.62x51mmNATO、.300Win-Mag、338Lapua-Mag等多种口径可以选择。

3 影片中狙击手顾顺操作这支Blaser R93狙击步枪时没有旋转后拉枪机的动作,而是直拉直推.jpg
影片中狙击手顾顺操作这支Blaser R93狙击步枪时没有旋转后拉枪机的动作,而是直拉直推
4 枪机打开状态的Blaser R93狙击步枪,能看到拉机柄向后拐,但没有旋转.jpg
枪机打开状态的Blaser R93狙击步枪,能看到拉机柄向后拐,但没有旋转

Blaser R93狙击步枪最有特点的地方是它的枪机。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栓动步枪都使用旋转后拉枪机,射手在操作这种枪机时先逆时针旋转枪机开锁,再向后拉退出空弹壳,然后向前推第二发弹上膛,最后顺时针旋转枪机闭锁,我们熟悉的毛瑟步枪、莫辛纳甘步枪、雷明顿步枪等都是这么操作的。也有一些步枪使用直拉式枪机,但是枪机的闭锁方式还是靠旋转闭锁,只不过是通过一个螺旋槽,把拉动枪机的直线运动变成机头旋转运动完成开闭锁,奥地利的曼利夏步枪、瑞士的施密特鲁宾步枪就是这种结构。可是Blaser R93的枪机虽然也是直拉式的,但它偏偏不是用曲线槽带动机头旋转,甚至,它就不是旋转闭锁的,那么它的枪机是如何完成开闭锁动作的呢?

5 Blaser R93狙击步枪的枪机动作示意图 (1).jpg
6 Blaser R93狙击步枪的枪机动作示意图 (2).jpg
7 Blaser R93狙击步枪的枪机动作示意图 (3).jpg
Blaser R93狙击步枪的枪机动作示意图

原来这种步枪的闭锁方式类似膨胀螺丝,在它的枪机机头外面有一圈像围裙一样的膨胀环,依靠膨胀环张开合拢来完成开闭锁动作。仔细观察影片中顾顺拉动枪机的动作以及上面找到的示意图可以发现,拉动枪机的时候拉机柄先是被向后扭动一个角度,此时机头周围的膨胀环收拢,从枪管节套尾部的闭锁凹槽内脱离,枪机就开锁了,继续向后拉拉机柄,枪机就后退,抽出空弹壳;向前推拉机柄时,枪机先推第二发弹上膛,在机头伸入到枪管节套尾部时,继续推拉机柄,此时枪机不再往前走了,拉机柄向前扭动一个角度,这圈膨胀环张开卡入枪管节套尾部的闭锁槽,就完成枪机闭锁了。这种枪机开闭锁的方式在栓动步枪当中是非常罕见的。

8 在没有地形可以利用的情况下,狙击手也会利用副射手身体或者自己的左手手肘架枪射击。 (1).jpg
8 在没有地形可以利用的情况下,狙击手也会利用副射手身体或者自己的左手手肘架枪射击。 (2).jpg
在没有地形可以利用的情况下,狙击手也会利用副射手身体或者自己的左手手肘架枪射击。

剧中顾顺在使用狙击步枪射击时大多采用卧姿、跪姿有依托姿势,用狙击步枪的两脚架支撑武器;在没有条件利用地形架枪的情况下也有利用副射手身体和自己的左手手肘架枪的姿势,这些姿势也是有实战依据的。

9 剧中顾顺用网眼伪装布蒙在光学瞄准镜上避免镜片反光暴露自己.jpg
剧中顾顺用网眼伪装布蒙在光学瞄准镜上避免镜片反光暴露自己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顾顺在狙击步枪光学瞄准镜前面蒙了一块网眼伪装布,这种做法也是有现实依据的。用带网眼的伪装布罩住狙击步枪瞄准镜物镜可以避免镜片反光暴露自己。当然这只是就便的做法,考究一点的话有一种制式化的防反光罩,是用蜂窝状的网眼板来阻止反光的。

10 制式化的防反光罩.jpg
制式化的防反光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