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SRS/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SRS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RS

SRS狙击步枪给人的初步印象就好像德国AMP公司的DSR-1狙击步枪的简化版,事实上,尼古拉斯·杨格也承认在设计SRS狙击步枪时受到DSR-1的不少启发,只是SRS狙击步枪结构更简单、重量更轻,生产和维护也更容易。DSR-1狙击步枪可能更适合警察用户,而SRS狙击步枪的立足点是满足军事用途。

在2008年2月初的拉斯维加斯SHOT SHOW上,展出了一款无托结构的旋转后拉式枪机狙击步枪SRS。SRS狙击步枪全名为“秘密侦察兵”(Stealth Recon Scout),是由位于犹他州盐湖城的沙漠战术轻武器公司(Desert Tactical Arms)的创办人尼古拉斯·杨格(Nicholas Young)设计的,该枪有4种口径,分别为.338拉普-马格南、.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8温彻斯特(7.62×51mm NATO)和.243温彻斯特。

设计师尼古拉斯·杨格本身就是一名射击运动爱好者,从小到大都参与不少射击运动,在犹他州大学读书时还是学院手枪射击队成员,据说还做过瞄准镜生产商和步枪生产商的咨询顾问。他特别喜欢远距离的射击,热衷于狩猎,也经常参加狙击比赛。他认为传统的狙击武器都太长、太重、平衡性差、人机工效不好,特别不适合于无依托射击。而近几年流行较大的远程口径狙击武器,过长过重的枪管更恶化了武器的平衡性。杨格用了三年半的时间来设计出SRS步枪,就是打算通过采用无托结构使狙击步枪变得更紧凑和改善平衡性。据说从头到尾DT SRS步枪经历了十次重新设计,不过大多数的设计工作是用3D立体设计进行,所以到正式开工制作样枪时,设计已经基本上定型了。

通过无托设计,SRS步枪的.338拉普-马格南型比M16战斗步枪还短,而.308温彻斯特型长度则和M4卡宾枪差不多。而且无托设计也大大提高武器的平衡性,其重心位于板机护圈前,这使得无依托变得更容易,而且长时间稳定据枪也不容易疲累。

无托结构被应用于小口径突击步枪已经很多年了,美国人对于无托结构的突击步枪一直不太感冒,主要出于三点不满:①更换弹匣不方便(尤其对于玩惯AR式步枪的人来说);②板机感差(对于爱玩远距离精度射击的人来说尤为重视这点),和③不适合左右手换手操作。

关于第一个问题,由于狙击手强调首发命中,而且经常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此并不追求更快的更换弹匣步骤。而且,比起重心太过于靠前的传统结构狙击步枪,无托结构的SRS步枪反而更容易单手更换弹匣。

至于扳机问题,杨格宣称他试验了所有无托结构的扳机设计,找出了最合适的一种(也许就是直接利用了DSR-1步枪的扳机系统)。DT SRS步枪的扳机能调整行程、扣力(1~6磅),甚至能调整出只有一道火还是两道火扳机,还能改变扳机的位置,不管手掌大小如何的射手都可以调整出自己最舒适的扳机位置。

至于左右手换手射击的问题,由于狙击步枪并不是用于近距离室内近战的武器,完全不需要考虑换手射击的问题,倒是只有左撇子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而对于非自动步枪来说,由于射击时并不会有弹壳在面前飞过,所以向右抛壳的SRS步枪也不存在左手射击的障碍。

SRS步枪一开始设计时就立足于发射.338LM弹,这与杨格本人的喜好有关,他认为这是现有产品中最好的狙击弹,一把发射.338弹的步枪与一把.308口径步枪的大小和重量接近,然而它的弹道性能比较接近.50 BMG口径狙击步枪。当然,.338LM弹的后坐力也大于.308弹,但比起.50 BMG弹要小得多,也容易解决这个问题。.50 BMG口径狙击步枪巨大的高效枪口制退器经常弄得射击阵地尘土飞扬,不利于狙击手隐蔽。另外.338LM弹也有非常好侵彻性能,常常被当作穿甲弹使用。

不过虽然杨格很推崇.338口径步枪,但当杨格与军队和警察机构联系时,他们都希望该枪能够扩展出.300WM口径或.308WIN口径。最终设计出来的SRS步枪机匣、弹匣完全通用,只需更换枪管和枪机就能在4种口径间转换。口径转换功能让该步枪在多种类型的任务中有更大的弹性,而且较小的口径也足够城市环境下的战斗。而且如果采用同一种武器可转换多种口径的设计,这样射手只需要熟习一种步枪系统就行了,这样有利于降低训练成本和提高训练效率,另外.308弹的成本较低,容易射击,而且枪管寿命也比.338弹高四倍。 为了保证射击精度,SRS步枪采用比赛级的自由浮置式枪管,为减轻重量,枪管表面有凹槽,枪管的安装方式直接取自DSR-1,枪管拆卸后再重装也能保持原有的精确位置。同样的结构也用于法国PGM Ultima Ratio和奥地利的TPG-1狙击步枪。 SRS步枪的机匣由航空铝材构成,向前延伸上下左右4个方向都有皮卡汀尼导轨的护木,枪托和握把由高强度聚合物材料构成,后半个枪身几乎就是DSR-1步枪的简化版。另外,不同的口径都采用外形相同的弹匣,因此在设计弹匣插槽时完全不需要接纳不同形状弹匣的问题。最好弹匣上能加有识别标记,避免误用。 由于长度短,重心位置好,SRS步枪携带起来非常方便,也很容易稳定地据枪瞄准,其人机工效很好。而且杨格为了让步枪的设计保持尽可能简单,避免加入不必要的结构重量,他别出心裁地没有采用现代狙击步枪中常见的可调整贴腮板。而是通过使用最佳高度的瞄准镜环来配合贴腮位置,使瞄准镜轴线与射手的眼睛保持一致。他们经过了大量的试验,已经使SRS步枪与绝大多数射手能够在自然贴腮时眼睛片于瞄准镜轴线上。至于DSR-1步枪上那些可前后移动的前托护手及其导轨、枪托上的驻锄、扳机前的后备弹匣插槽都被杨格认为“用处不大”而取消了。SRS步枪也没有整体式两脚架,射手可自己选配两脚架安装在皮卡汀尼导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