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塞伽12型/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aiga-12型(绝地求生S12K原型)

Saiga-12(俄语:Сайга-12)是由俄罗斯伊茨玛希工厂于1990年代以卡拉什尼科夫的AK系列研制及生产半自动战斗霰弹枪,设计时还预备了可以转换成不同口径的型号的空间,例如其口径设为12号口径霰弹、20号口径霰弹和·410 bore。和各种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衍生型一样,它是转拴式枪机、气动式操作和使用弹匣供弹的枪械。所有Saiga-12的型号的机匣右侧都装有可识别为卡拉什尼科夫样式枪族的大型保险杠杆,可以装在机匣左边以安装瞄准镜的瞄准镜导轨,和装上机匣顶部以保护装置于后方的反冲弹簧组件的大型防尘盖。

留有容沙槽的设计还使AK系列的设计赢得高度的可靠性—尤其对半自动霰弹枪而言是莫大的恩惠,因为在此枪以 Saiga-12K霰弹枪 Saiga-12K霰弹枪 前的半自动霰弹枪类武器往往都是不可靠的。此枪几乎完全由金属板冲压件制造,可使其容易大量生产和随时负担得起高膛压弹药。 Saiga-12是在俄罗斯伊茨玛希工厂的武器部门生产。此枪在以前曾经由欧洲美国军械库(英语:European American Armory)出口到美国,不过其合约在2005年到期以后,当前的伊茨玛希工厂正透过俄罗斯—美国军械库公司(英语:Russian-American Armory Company)出口。 伊茨玛希工厂还推出了20号口径的Saiga-20、.410 bore口径的Saiga 410以及5.45×39、.223 雷明顿 、.220 俄罗斯(5.6×39)、7.62×39、.308 温彻斯特、.30-06 春田、9×53 俄罗斯等中央底火式步枪子弹口径的Saiga半自动猎用步枪。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olmAGgrYiOgT6nu00Vncg

AK衍生的Saiga-12K霰弹枪,价廉物美吸引老美仿制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0-10-07 09:00

今年很火的游戏《逃离塔科夫》和前几年火过,带坏一堆萌新枪迷的游戏《绝地求生/和平精英》中都出现了一种Saiga-12K半自动霰弹枪,该枪不像传统的霰弹枪那样采用枪管下管状弹仓供弹,而是像步枪那样用盒式弹匣供弹,机匣右侧有个醒目的“大拨片”保险,怎么看都像一支放大的AK步枪。

1 《逃离塔科夫》中的Saiga-12K半自动霰弹枪 (1).png
2 《逃离塔科夫》中的Saiga-12K半自动霰弹枪 (2).png
《逃离塔科夫》中的Saiga-12K半自动霰弹枪

其实Saiga-12K和AK步枪渊源很深,它是伊孜玛什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推出的Saiga(俄语Сайга,羚羊)系列民用枪家族的一员,伊孜玛什公司就是AK步枪的生产厂家,而Saiga是一整个基于AK步枪架构的半自动民用枪家族的统称,该家族有9x19mm、7.62x39mm、5.56x45mm(.223雷明顿)、7.62x51mm(.308温彻斯特)等多种口径的民用步枪,也有12号、20号、410等多种口径的霰弹枪。

3 7.62x39mm口径Saiga运动步枪.png
7.62x39mm口径Saiga运动步枪
4 7.62x39mm口径Saiga MK运动步枪,这支的外观接近军用AK,但枪托不打开不能射击。.png
7.62x39mm口径Saiga MK运动步枪,这支的外观接近军用AK,但枪托不打开不能射击。
5 7.62x51mm口径Saiga 308步枪.png
7.62x51mm口径Saiga 308步枪

在Saiga系列霰弹枪中,最早出现的口径不是12号,而是20号和410,这两种口径相较12号要小,尤其是410,几乎是常见霰弹口径中最小的。伊孜玛什公司先研发这两种小口径霰弹枪主要是因为俄民用武器管理法规对滑膛霰弹枪限制较松,对线膛步枪限制较严,后者需5年以上持枪经历才能购买,而小口径霰弹枪打独头弹,射击体验近似步枪,能过过“步枪”瘾,打一些中小猎物也够用。

6 模仿AK军用步枪外形的Saiga-410,俄国人可以一边打一边心中默念“这是AK!这是AK!”.png
模仿AK军用步枪外形的Saiga-410,俄国人可以一边打一边心中默念“这是AK!这是AK!”
7 黄铜弹壳的.410独头弹,还挺像步枪弹的。.png
黄铜弹壳的.410独头弹,还挺像步枪弹的。
8 20号口径的Saiga-20.png
20号口径的Saiga-20

但既然已经研制了AK架构霰弹枪,霰弹枪中最流行的又是12号口径,所以研制一种12号口径的Saiga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1997年,伊孜玛什公司推出了第一种12号口径Saiga霰弹枪——Saiga-12,这是一种枪管长580或680mm,采用运动枪托,弹匣供弹的12号口径半自动霰弹枪。

9 长枪管的Saiga-12半自动霰弹枪.png
长枪管的Saiga-12半自动霰弹枪

随后又出现了枪托可折叠的Saiga-12S,Saiga-12S维持了Sagia-12的长枪管,但加装了小握把和AK突击步枪风格的折叠枪托。

10 这支Saiga-12S用的是AKS-74突击步枪的烧烤架折叠枪托.png
这支Saiga-12S用的是AKS-74突击步枪的烧烤架折叠枪托
11 这支Saiga-12S用的是AK-100系列上移植来的聚酰胺枪托.png
这支Saiga-12S用的是AK-100系列上移植来的聚酰胺枪托

还有就是Saiga-12K,即本文的主角。Saiga-12K和Saiga-12S一样都采用折叠枪托,但枪管缩短到430mm,因为枪管短,枪托折叠后长度低于俄民用枪管理法规规定的下限,因此Saiga-12K的枪托和发射机构是连锁的,当枪托折叠时发射机构被锁定,无法击发,只有枪托打开时才能射击。

12 采用聚酰胺折叠枪托和小握把的Saiga-12K.png
采用聚酰胺折叠枪托和小握把的Saiga-12K
13 枪托折叠的Saiga-12K.png
枪托折叠的Saiga-12K

为满足个性化需求,Saiga-12系列还有多种变体,有的带战术导轨,有的带弹匣井,有的使用SVD、SVDS狙击步枪的枪托,有的使用M4卡宾枪风格的伸缩枪托,有的带大型枪口制退器等,适应不同客户、不同场合的需要。

14 面向军警市场的Saiga-12 030型.png
面向军警市场的Saiga-12 030型
15 面向IPSC实用射击比赛的Saiga-12 340型.png
面向IPSC实用射击比赛的Saiga-12 340型

Saiga-12K霰弹枪的结构大量借鉴AK步枪成熟技术,机匣为钢板冲压成型,采用导气式原理,枪机旋转闭锁,发射机构也沿用AK步枪的击锤回转击发,但为了适应霰弹枪的工作环境和民用武器相关法律限制,Saiga-12K和AK步枪在结构细节上还是有所不同。

16 《逃离塔科夫》中的Saiga-12K霰弹枪建模,内部结构与AK步枪高度相似。.png
《逃离塔科夫》中的Saiga-12K霰弹枪建模,内部结构与AK步枪高度相似。
17 Saiga-12K的机匣为钢板冲压成型.png
Saiga-12K的机匣为钢板冲压成型

AK步枪采用的是活塞杆与枪机框连为一体的活塞长行程导气式原理,射击时活塞与枪机框一同前后运动,但Saiga-12K将这一结构改了,虽然其枪机框也有一个向前延伸,深入导气管的“活塞杆”,但该导杆前端没有活塞头,直径较大的活塞头被单独安置在导气管前端气室内。当Saiga-12K击发,弹头通过导气孔时,一部分火药燃气推动活塞后坐,活塞只在气室里后坐很短一段距离,撞击枪机框向前伸出的导杆,随后枪机框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后坐完成自动循环。因此,Saiga-12K的自动原理从活塞长行程导气式变成了活塞短行程导气式。

18 黄圈圈出的即是Saiga-12K的活塞,只后坐一小段距离就停止了。.gif
黄圈圈出的即是Saiga-12K的活塞,只后坐一小段距离就停止了。

俄罗斯常见的12号口径霰弹有70mm和76mm两种长度(还有一种89mm规格的,俄罗斯国内不多),Saiga-12K的弹匣都能兼容,但两者的膛压有区别,后者膛压比前者高。为兼容两种不同膛压的12号口径霰弹,Saiga-12K的导气装置带气体调节器,有大小两个导气孔,可根据不同弹药膛压作调节。

19 总长70mm、76mm和89mm的12号霰弹,Saiga-12K能兼容前两者。.png
总长70mm、76mm和89mm的12号霰弹,Saiga-12K能兼容前两者。
20 Saiga-12K导气箍上的气体调节器,黄色箭头指的是两个限位缺口,红色箭头指的是一个限位销,调整时抽出气体调节器转半圈,让另一个限位缺口卡住限位销就调整好了。.png
Saiga-12K导气箍上的气体调节器,黄色箭头指的是两个限位缺口,红色箭头指的是一个限位销,调整时抽出气体调节器转半圈,让另一个限位缺口卡住限位销就调整好了。

AK步枪采用有带动平面的枪机旋转闭锁,枪机框上有Z字形导槽,与枪机侧面的导柱配合,将枪机框前后运动变成枪机旋转运动完成开闭锁动作。Saiga-12K的枪机和枪机框结构与AK步枪的很相似,但做了一些改变,首先是枪机端面加大,以配合12号霰弹较大的直径,为了抓住较大的12号霰弹,在原枪机抽壳钩对面还增加了一个辅助抽壳钩,以防止抽壳时单个抽壳钩抓不住弹壳;由于枪机前端直径加大,为了让枪机顺利转动,枪机框前方的活塞杆也被切掉一块。

21 Saiga-12的枪机基本就是头部放大的AK步枪枪机.png
Saiga-12的枪机基本就是头部放大的AK步枪枪机
22 Saiga-12的枪机框活塞杆被切掉一块,让出机头转动的空间。.png
Saiga-12的枪机框活塞杆被切掉一块,让出机头转动的空间。
23 Saiga-12的美国山寨货KS-12,结构完全相同,可见自动机工作方式和AK步枪几乎一样。.gif
Saiga-12的美国山寨货KS-12,结构完全相同,可见自动机工作方式和AK步枪几乎一样。

Saiga-12K的发射机构基本上就是去掉了连发功能的AK步枪发射机构,只能单发射击,至于那个枪托折叠后锁定发射机构的功能其实也很简单:Saiga-12K的枪托折叠转轴与机匣尾部一个横向运动的销子是联动的,该销子又与发射机构中控制阻铁的保险机联动,当枪托折叠时,销子被拨动,强制带动保险机回到保险位置,抵住阻铁尾部,使阻铁不能转动,无法击发。 但这种枪托折叠强制保险仅是俄罗斯民用武器管理法规的要求,如果是出口国外的Saiga系列霰弹枪,只要所在国没有类似的规定,这个强制保险就可以不装,比如曾经出口北美的Saiga-12S EXP-01霰弹枪(Saiga-12K的出口型)就不带这个强制保险。 Saiga-12系列霰弹枪问世后给半自动霰弹枪市场带来了极大冲击,因为它弹容量大,标配弹匣最大容量有8发,如果是第三方生产的配件,还有10发弹匣和12发、20发弹鼓,弹容量远远大于常见的管状弹仓霰弹枪,战斗射速很高,操作方式也接近自动步枪,给人强烈的新奇感;其工作原理又是久经考验的AK步枪原理,并对霰弹枪工作环境进行了优化设计,在半自动霰弹枪中拥有很高的可靠性,绝不是新奇好玩但稀松哗啦的靶场玩具,因此Saiga-12无论在俄罗斯还是西方国家都拥有很高的认同度。更重要的是Saiga-12霰弹枪售价还很便宜,使得它一度在美国民用市场有很强的竞争力。

24 由于Saiga-12霰弹枪市场认同度很高,有许多第三方公司生产其配件,比如ProMag公司生产的多种容量弹匣。.png
由于Saiga-12霰弹枪市场认同度很高,有许多第三方公司生产其配件,比如ProMag公司生产的多种容量弹匣。
25 ProMag公司生产的Saiga-12霰弹枪用20发弹鼓.png
ProMag公司生产的Saiga-12霰弹枪用20发弹鼓

但2014年乌克兰内战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多项政治、经济制裁,其中就包括禁止俄罗斯生产的民用枪械进入美国市场,在此项制裁法案实施之后,美国国内除二手枪外就再也买不到新的Saiga系列民用枪了。 为此美国人想到的办法是“山寨”,也就是彩云以前提到的“卡拉什尼科夫美国公司”(Kalashnikov USA)。该公司原本是伊孜玛什公司在美国的代理商,对俄制裁法案通过,禁止俄枪进入美国后,该公司干脆自己攒设备单干,仿制各种Saiga系列民用枪,此前介绍过他们仿俄罗斯PP-19-01“勇士”冲锋枪的民用型Saiga-9卡宾枪,仿制产品叫KR-9,广受欢迎的Saiga-12霰弹枪他们也进行了仿制,仿制产品叫KS-12霰弹枪,继续在美国销售。

26 美国仿制的KS-12霰弹枪.png
美国仿制的KS-12霰弹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