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VP1915/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VP1915“冲锋枪”并没有明显的冲锋枪的特征,并没有枪托和护木,“两把枪”并列。因为这把枪最初设计出来是作为飞机后座的机枪的。
这把枪使用两个二十发弹匣,每个枪管射速达1500发每分钟。但是使用的子弹是9mm格里森第弹,这是一种和9mm帕拉贝鲁姆弹外形几乎一致但是装药小得多的子弹。
虽然这种子弹足以打穿一战时期老式飞机的木质机体,但是威力还是太小。因此一部分VP1915被当做轻机枪使用过。
之后设计师将这把枪拆下一半,装上枪托作为OVP1918冲锋枪投入战争,但是不管这把枪的投入是否比MP18更早,她的影响力都是不如MP18 的。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kcQnkIE5I9_gepRhXacSQ

半路出家,意外成为世上第一支“冲锋枪”,维勒-帕洛沙Mod.1915历史与结构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2-02-11 11:00

今天又说到手枪弹喷筒了。

如果说“世界上第一支专门设计,实用的冲锋枪”,那说的应该是一战时德国MP-18/I伯格曼冲锋枪。

但如果仅从“冲锋枪”的定义,即双手持枪发射手枪弹的全自动武器来说,第一个这么做的还不是MP-18/I,而是意大利的维勒-帕洛沙(Villar-Perosa)Mod.1915机枪。

但这枪实在是有些……不知道说它什么好,归类都很困难。因为它虽然发射手枪弹,但一开始是作为航空机枪设计的,后来下地成了山地步兵的轻便小机枪;这枪有并列两个枪管,双手像打重机枪一样,握着枪尾的双D形握把射击。

1 维勒-帕洛沙M1915“冲锋枪” (1).png
2 维勒-帕洛沙M1915“冲锋枪” (2).png
维勒-帕洛沙M1915“冲锋枪”
3 维勒-帕洛沙M1915是脚架支撑,双手握着两个D形握把射击的.gif
维勒-帕洛沙M1915是脚架支撑,双手握着两个D形握把射击的

维勒-帕洛沙Mod.1915“冲锋枪”的设计师是意大利军官、枪械设计师贝特尔·艾比尔·列维里(Bethel Abiel Revelli),1914年他设计了这个奇怪的自动武器,然后将专利转让给维勒-帕洛沙(Villar-Perosa)公司。这种武器一开始是作为航空机枪研发的,所以没有枪托,只有两个D形握把,便于飞机后坐射击员双手操枪射击,而且射速极高,单管射速超过1000发/分,双管齐射理论射速将近3000发/分。

4 装在一战双翼机上的维勒·帕洛沙Mod.1915.png
装在一战双翼机上的维勒·帕洛沙Mod.1915

由于9mm手枪弹很难对飞机造成严重毁伤,维勒-帕洛沙Mod.1915作为航空机枪使用的历史并不长,恰好一战爆发后意大利与奥匈帝国在阿尔卑斯山区打得难解难分,山地环境水冷重机枪机动困难,冷却水也不能保证,意军需要一种适合山地环境,便于机动,架起来就能打的轻便机枪,于是维勒-帕洛沙Mod.1915被从飞机上拿了下来,装上简易两脚架或三脚架,有的还装上防盾,变成一种地面使用的“轻便机枪”。所以虽然维勒-帕洛沙Mod.1915拥有后来冲锋枪的一些特征,是打手枪弹的“小机枪”,但它的整体设计和实际用途与后来的冲锋枪差异极大,称它为“第一支冲锋枪”有那么点抠字眼玩弄概念的色彩。

5 高原山地视野开阔,意大利6.5mm小口径步枪弹射程不足,需要9mm大口径机枪作为火力补充(狗头).png
高原山地视野开阔,意大利6.5mm小口径步枪弹射程不足,需要9mm大口径机枪作为火力补充狗头-Wechat.png狗头-Wechat.png狗头-Wechat.png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基本结构:

维勒-帕洛沙Mod.1915是由左右两个独立的枪身并列固定在一起组成的,全长约90cm,装上实弹匣重约6.5kg。两个枪身尾部各有一个D形握把和一个击发按钮,射击时双手握住握把,两个大拇指分别推左右击发按钮,两支枪就一齐射击,也可以按压一侧的击发按钮,这样就是单管射击。左右两个枪身各有一个顶置的25发弧形弹匣供弹,单管射速很高,超过1000发/分,几乎是一按按钮瞬间清空弹匣,所以在地面战斗中更多的采用单管射击,打完一侧再打另一侧。

6 维勒-帕洛沙Mod.1915由左右两个枪身并列组成,每个枪身都是独立的,有各自的弹匣、枪机、抛壳窗和拉机柄。 (1).png
7 维勒-帕洛沙Mod.1915由左右两个枪身并列组成,每个枪身都是独立的,有各自的弹匣、枪机、抛壳窗和拉机柄。 (2).png
维勒-帕洛沙Mod.1915由左右两个枪身并列组成,每个枪身都是独立的,有各自的弹匣、枪机、抛壳窗和拉机柄。
8 维勒-帕洛沙Mod.1915类似重机枪的双D形握把,握把中间两个带滚花的是左右两个枪身的击发按钮,中间的拨杆是保险。.png
维勒-帕洛沙Mod.1915类似重机枪的双D形握把,握把中间两个带滚花的是左右两个枪身的击发按钮,中间的拨杆是保险。
9 左右两个枪身的击发按钮是独立的,可分别射击。.gif
左右两个枪身的击发按钮是独立的,可分别射击。

由于维勒-帕洛沙Mod.1915独特的双枪并列布局,它的瞄准具布置方式也很有特点,是一个觇孔瞄准具,觇孔开在两个D形握把之间,保险拨杆中心轴位置;和其他枪械调表尺靠升降照门不同,维勒-帕洛沙Mod.1915是觇孔照门不动,调准星,在两个枪身之间的圆形板上有一小孔,小孔下有一条“齿条”,齿条上从高到低的齿就是准星,装定表尺就靠转动齿条,让相应的准星对准瞄准线即可。

10 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觇孔位于两个握把之间,保险拨杆中央。.png
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觇孔位于两个握把之间,保险拨杆中央。
11 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准星,装定表尺靠拨动这个准星“齿条”.png
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准星,装定表尺靠拨动这个准星“齿条”

维勒-帕洛沙Mod.1915采用半自由枪机自动原理,开膛待击,其枪机延迟方式叫做“布里希原理”,这是一个叫约翰·贝尔·布里希(John Bell Blish)的美国海军军官提出的。他在观察舰炮射击时发现,使用大号装药时炮闩会出现楔紧现象,开闩阻力会比使用小号装药时更大,由此他认为,金属接触面在承受巨大压力时,互相之间会出现粘滞性,并为此申请了一种利用金属受压时表面粘滞性延迟枪机开锁的自动原理专利。此前我们介绍过美国汤姆森冲锋枪早期型号也使用“布里希原理”(详见:早期汤姆森冲锋枪的“布里希原理”延迟后坐是如何工作的?https://mp.weixin.qq.com/s/mSET3_LbDes4o0pshivs_g),这个维勒-帕洛沙Mod.1915也是,但实现的方式有所区别:

具体来说,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枪机分外筒和击针两大部分,击针体尾部有一斜面凸笋,对应地枪机外筒尾部有一斜面缺口,而枪机外筒侧面的拉机柄根部也有一斜面凸笋。

12 枪机.png
图中1为击针体尾部斜面凸笋,对应枪机外筒尾部斜面缺口能在复进时将枪机拉机柄顺时针(从后往前看)转入拉机柄末端的闭锁斜槽;2为拉机柄根部的斜面凸笋,枪机后坐时能从闭锁斜槽里爬出来,在爬斜面的过程中靠摩擦力提供一定的开锁阻力,延迟开锁。

当枪机被复进簧推着前进,推弹上膛时,枪机外筒一边将枪弹推进枪膛,一边在击针体尾部斜面凸笋作用下顺时针旋转15°(从枪身后方往前观察),边旋转边前进,直至拉机柄根部斜面凸笋卡入拉机柄槽末端的倾斜缺口,并且击针前突击发枪弹。

13 这个动画中,注意深灰色的击针体尾部斜面凸笋是如何推着枪机在复进最后一段行程里顺时针旋转,使拉机柄斜面凸笋卡入垃圾柄槽末端斜槽的。.gif
这个动画中,注意深灰色的击针体尾部斜面凸笋是如何推着枪机在复进最后一段行程里顺时针旋转,使拉机柄斜面凸笋卡入垃圾柄槽末端斜槽的。

子弹击发后,在火药燃气作用下枪机开始后坐,但枪机拉机柄根部的斜面凸笋还卡在拉机柄槽末端倾斜缺口里,所以枪机必须一边后退一边旋转,让这个斜面凸笋从缺口里逐渐滑脱,同时将击针体缓慢向后顶,直至斜面凸笋彻底从拉机柄槽末端缺口里脱出,进入直线部分,才能后坐抽壳,由此延迟了枪机后坐速度,给弹头飞出枪口膛压泄压争取一点时间。

14 这个动画里,注意拉机柄末端的斜面凸笋是如何在后坐过程中逐渐从闭锁斜槽里爬出的。.gif
这个动画里,注意拉机柄末端的斜面凸笋是如何在后坐过程中逐渐从闭锁斜槽里爬出的。
15 看看真枪上,这个斜面闭锁凸笋是如何从拉机柄槽末端闭锁斜槽里爬出来的,这个边旋转边后坐的过程给开锁提供一点阻力。.gif
看看真枪上,这个斜面闭锁凸笋是如何从拉机柄槽末端闭锁斜槽里爬出来的,这个边旋转边后坐的过程给开锁提供一点阻力。

但其实呢,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这个靠斜面“布里希原理”实现的延迟开锁本质上并不存在“两种金属表面在压力下出现粘滞”,仅仅是靠斜面之间的摩擦力提供一定阻力,延缓开锁时机,而且这点摩擦力几乎微不足道,并没有真正给枪机后坐延迟多少时间,所以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单管射速还是高达1000发/分以上,作为航空枪炮似乎还说得过去,作为地面机枪显然是高过头了,不但耗弹太快,而且因为它没有枪托,高射速带来的后坐力让枪蹦蹦跳跳,根本打不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K4y1G7kt
这是胖姐姐打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视频,听声音大家感受一下它的射速有多高,而且看得出它跳得厉害,很难打准。

维勒-帕洛沙Mod.1915的口径为9mm,但它不是发射常见的9x19mm派拉贝鲁姆手枪弹,而是发射意大利的9x19mm格利森蒂手枪弹。9x19mm格利森蒂手枪弹的外形尺寸和9x19mm派拉贝鲁姆弹基本一样,但是装药量较少,膛压较低,初速也比9mm派弹低,只有约320m/s。这种手枪弹除了给维勒·帕洛沙Mod.1915用外,还是意大利格利森蒂M1910手枪配用的枪弹,这两种枪都不能发射尺寸相同,但威力更大的9x19mm派拉贝鲁姆手枪弹,因为后者膛压更高,会发生危险。

17 9x19mm格利森蒂手枪弹(左)和9x19mm派拉贝鲁姆手枪弹(右)对比,两者尺寸相同,但是前者威力较小,不能通用。.jpg
9x19mm格利森蒂手枪弹(左)和9x19mm派拉贝鲁姆手枪弹(右)对比,两者尺寸相同,但是前者威力较小,不能通用。
18 发射9x19mm格利森蒂手枪弹的格利森蒂M1910手枪.png
发射9x19mm格利森蒂手枪弹的格利森蒂M1910手枪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维勒-帕洛沙Mod.1915有点不伦不类:作为单兵携带可边冲边打,近距离压制敌人的冲锋枪吧,这枪很难握,并联枪身设计也太臃肿;真的当机枪用吧,发射的手枪弹威力太小,有效射程太近,才100m出头,射击精度也很差,所以意大利人也觉得这枪太操蛋,太不可理喻,一直在谋求改进。

1918年,意大利伯莱塔公司将维勒-帕洛沙Mod.1915一拆二,每个单独的枪身都配上了类似步枪的全长护木,在枪管下加装折叠刺刀,变成了伯莱塔Mod.1918“自动步枪”,即一种打手枪弹,能连发的轻便步枪。

19 伯莱塔Mod.1918“自动步枪”,其实就是冲锋枪.png
伯莱塔Mod.1918“自动步枪”,其实就是冲锋枪

而维勒-帕洛沙公司看到自家的维勒-帕洛沙Mod.1915被其他厂家改了,也按照类似的思路在同一年推出了维勒-帕洛沙Mod.1918“自动步枪”,或者叫OVP(此前的维勒-帕洛沙Mod.1915被简称VP)。这枪的思路与伯莱塔Mod.1918完全一样,也是把维勒-帕洛沙Mod.1915一拆二单独装枪托,变成可抵肩射击的单管自动枪,但因为大多数库存的维勒-帕洛沙Mod.1915已经被伯莱塔公司拿去拆了,所以维勒-帕洛沙Mod.1918的产量反而远不如伯莱塔Mod.1918。

20 维勒-帕洛沙Mod.1918“自动步枪”,OVP.jpg
维勒-帕洛沙Mod.1918“自动步枪”,OVP

维勒-帕洛沙Mod.1918没有继续发展下去,而伯莱塔Mod.1918后来被伯莱塔公司继续改进,把顶置弹匣改为下置弹匣,去掉了没啥大用的斜面延迟开锁,变成纯自由枪机,改用威力更大的9x19mm巴拉贝鲁姆手枪弹,这就是著名的伯莱塔Mod.1938A冲锋枪,这枪是意大利军队二战时期的制式武器,还被德国、罗马尼亚等国用过,其改进型一直用到1950年代。

21 伯莱塔Mod.1938A冲锋枪.png
伯莱塔Mod.1938A冲锋枪

所以维勒-帕洛沙Mod.1915虽然走岔了路,不伦不类,但它还真是意大利冲锋枪科技树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