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SPAS-15/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枪械原型:Franchi SPAS 15
全长:1000毫米/750毫米(折叠枪托)
枪管长度:450毫米
空仓重量:3.9千克
弹容:6发原厂弹匣
  • 枪械历程:

Franchi SPAS 15霰弹枪是早期SPAS 12霰弹枪的进一步发展。SPAS-15旨在作为警用或军用武器,这对可靠性,多功能性和火力有一定的要求。射击是由导气式半自动射击模式来实现的,因此可以快速连续地发射多发子弹,并且更换弹匣也比装填弹仓快得多。多功能性是其同时拥有半自动模式和泵动模式来实现的,这泵动模式允许发射低压弹药,如低致命性催泪瓦斯或橡胶子弹。

  • 枪械结构:

SPAS 15利用短活塞冲程,旋转螺栓气动动作。气室和气缸位于枪管上方,螺栓组与反冲弹簧一起安装在双导杆上,并可作为一个整体拆下,以便于维护。动作类型(半自动或手动泵)由前臂的位置选择。要将枪置于半自动模式,必须按住位于前臂顶部的按钮,然后将前臂一直向前拉,直到红色标记“AUTO”出现在枪管护罩上。要将枪切换回泵动模式,必须按住同一个按钮,然后将前臂向后拉一点,直到它锁定,红色标记“auto”将出现在前臂前面的枪管护罩上。击发手柄完全是双手通用的,位于机匣的顶部,在携带手柄的下面。SPAS-15配备了一个手动保险杆,位于扳机护盖内,在接合时锁定扳机,并在扳机护盖下的活塞手柄处增加了一个自动手柄保险装置。

SPAS-15具有一套开放式、步枪型可调瞄准具,并可配备各种附加瞄准装置,如红点瞄准具或激光指示器。SPAS-15的上机匣由铝合金制成,底托由高分子聚合物制成。早期的模型配有固定的聚合物枪托或侧面折叠的骨架型金属枪托。最近的生产模型配备了侧折叠,固体塑料枪托。弹匣由塑料制成,最多可装6发12口径猎枪弹药。枪管有一个圆柱形孔,可以配备枪口补偿器。

SPAS-15是一种高质量,可靠和多功能的武器,它正在被各种宪警和军事机构使用,包括意大利军队的一些单位。

Franchi spas15

资料来源:现代火器:Franchi SPAS 15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w3bvfkU-ateIwcBE4Ze2A

管状弹仓改弹匣,形似突击步枪,SPAS-12的换代产品SPAS-15霰弹枪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2-03-23 11:00

之前彩云介绍过路易吉·弗兰齐公司(Luigi Franchi Spa)的SPAS-12双模式霰弹枪,这是一支现实中用得不多,在影视剧和电子游戏中活跃的网红枪。今天介绍的这支霰弹枪也是弗兰齐公司的产品,叫SPAS-15霰弹枪,光从名字看就会觉得SPAS-15和SPAS-12有一定关系,没错,SPAS-15是弗兰齐公司推出的,旨在取代SPAS-12的换代产品。

1 弗兰齐SPAS-15霰弹枪 (1).png
2 弗兰齐SPAS-15霰弹枪 (2).png
弗兰齐SPAS-15霰弹枪

在SPAS-12霰弹枪投放市场后不久,弗兰齐公司就设想研制弹匣供弹的双模式(半自动/泵动)霰弹枪,他们先在SPAS-12的基础上直接改,装了一个弹匣座,插上一个弹匣,这个东西叫SPAS-14,一看就是弹匣版的SPAS-12,没有量产,但它算是SPAS-15的一个前身。

3 SPAS-14,一看就是换了弹匣的SPAS-12霰弹枪.png
SPAS-14,一看就是换了弹匣的SPAS-12霰弹枪

在SPAS-14的尝试之后,一说是弗兰齐公司参加了美国三军轻武器规划委员会(JSSAP)牵头的近战突击武器系统(CAWS)项目,按照项目要求设计弹匣供弹的半自动霰弹枪,后来这个项目和美军很多高大上的轻武器项目一样,死咗,但弗兰齐公司的枪留了下来,这就是SPAS-15的来源;另一说是意大利闪电伞兵旅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经常出国部署到热点地区执行维和任务,需要一种既能发射杀伤弹,又能发射非致命弹,还能快速更换弹匣的霰弹枪,于是有了SPAS-15。总之因为这些需求,一款基于SPAS-12和SPAS-14,但更加完善化的半自动/泵动双模式霰弹枪SPAS-15就正式定型了。

4 试射SPAS-15霰弹枪,这枪很像意大利AR-70突击步枪.png
试射SPAS-15霰弹枪,这枪很像意大利AR-70突击步枪

和SPAS-14这种直接在SPAS-12基础上插个弹匣的设计不同,SPAS-15是从头到尾重新设计的,整个外观全变了,更像一把放大了的突击步枪。它的上机匣和弹匣井是钢板冲压的,机匣截面为方形,左侧能看到一排焊点,用于固定机匣内侧的导轨,弹匣井侧面冲有凸起的加强筋;发射机构和握把是塑料的,固定在上机匣底部。

5 SPAS-15的机匣特写.png
SPAS-15的机匣特写

SPAS-15采用导气式,活塞短行程自动原理,枪机闭锁方式从SPAS-12的卡铁摆动改为枪机回转闭锁,机头前端面特别大,有对称的三个闭锁凸笋,整个枪机与枪机框悬挂在并列的两根复进簧下面,属悬吊式自动机(类似AR-18步枪)。这个自动机连同复进簧导杆一同连接在枪托座上,分解枪托时一并取出来。

6 SPAS-15枪机特写.png
SPAS-15枪机特写

SPAS-15采用直枪托,所以瞄准机构被刻意抬高,准星位于导气箍顶部,为一个柱状准星,照门装在抬高的照门座,也就是那个“提把”前方,为V字缺口照门。在半自动模式下,该枪需要拉机柄拉动枪机上膛,拉机柄布置在抬高的照门座下方,这一点和阿玛莱特AR-10步枪的拉机柄布局很相似。

7 SPAS-15霰弹枪的准星.png
SPAS-15霰弹枪的准星
8 SPAS-15霰弹枪的V字缺口照门.png
SPAS-15霰弹枪的V字缺口照门
9 拉动照门座下方的拉机柄上膛,注意照门装在照门座前方.png
拉动照门座下方的拉机柄上膛,注意照门装在照门座前方

早期型的SPAS-15霰弹枪有塑料固定枪托(如题图这一支)和钢管折叠枪托两种,后期型SPAS-15则改为统一的塑料折叠枪托。

10 早期的折叠枪托SPAS-15,枪托是钢管弯折焊接的。.png
早期的折叠枪托SPAS-15,枪托是钢管弯折焊接的。
11 后期型SPAS-15把固定枪托和钢管折叠枪托全部统一为塑料折叠枪托。.png
后期型SPAS-15把固定枪托和钢管折叠枪托全部统一为塑料折叠枪托。

相比SPAS-12,SPAS-15最大的改进自然是弹匣供弹取代了管状弹仓供弹,它用一个6发单排弹匣供弹,弹匣采用直插固定,弹匣释放卡榫在弹匣井后方。由于是弹匣供弹,SPAS-15不能像很多管状弹仓供弹的霰弹枪那样通用多种长度的霰弹,它只能使用 2¾ 英寸长度的12号霰弹。

12 SPAS-15的弹匣采用直插固定,弹匣侧面冲出定位凸起。.png
SPAS-15的弹匣采用直插固定,弹匣侧面冲出定位凸起。
13 单排单进6发弹匣.png
单排单进6发弹匣

由于SPAS-15本身就是作为SPAS-12的换代产品推出的,所以在操作方法上与SPAS-12非常相似,泵动射击时靠拉动护木实现泵动上膛,如果要打半自动,按压护木顶部的转换按钮,并将护木向前推到位即可——和SPAS-12的转换方式一模一样,只是SPAS-12的转换按钮在护木底部。

14 SPAS-15护木顶部的转换按钮,此时护木前方露出PUMP,为泵动模式.png
SPAS-15护木顶部的转换按钮,此时护木前方露出PUMP,为泵动模式
15 按下按钮,将护木向前推,露出护木后方的AUTO,转换为半自动模式.png
按下按钮,将护木向前推,露出护木后方的AUTO,转换为半自动模式

按照SPAS-15的说明书,如需将枪从半自动模式切换为泵动模式,或者在泵动模式下拉动护木上膛,需先确认枪机位于前方闭锁位置,因为SPAS-15有空仓挂机,如果枪机处于空仓挂机状态,此时拉动护木只会让护木自由滑动,不会有任何作用。

16 抛壳瞬间的SPAS-15,此时护木被向后拉,为泵动模式。.png
抛壳瞬间的SPAS-15,此时护木被向后拉,为泵动模式。
17 后期的升级改装套件用横销代替了拨杆.png
后期的升级改装套件用横销代替了拨杆

SPAS-15拥有两个保险,一是手动保险,位于发射机座左侧扳机护圈前方,为一个前后滑动的拨片,推到前方F位置为射击,拉到后方S位置为保险;另有一位于握把前方的握把保险,只有当握把保险被压下时才能射击。

17 SPAS-15的手动保险和握把保险.png
SPAS-15的手动保险和握把保险

SPAS-15的手动保险拨片还有个非常有趣的功能:

在泵动模式下,手动保险需保持在S,即保险状态下护木才能拉动上膛,一旦推弹上膛到位,手动保险会自动跳到F,即发射状态,此时护木被锁定,无法拉动,击发后手动保险自动跳回S状态,才能再次拉动护木。如果射手不射击,需卸下弹匣,把手动保险人工拨到S状态,才能拉动护木退出膛内枪弹。

在半自动模式下,这个手动保险也会有类似的作用,射手在装上弹匣,拉动拉机柄上膛前,手动保险必须置于S状态,否则拉机柄拉不动,在S状态拉动拉机柄首发装填后,保险会自动跳到F。

SPAS-15手动保险的这一奇特功能相当于普通泵动式霰弹枪上的“泵动锁”功能。普通泵动霰弹枪拉动护木上膛后护木会锁定在前方,枪机保持闭锁状态,防止护木被意外拉动让枪机意外开锁,只能在击发后,或射手人工按压“泵动锁”按钮解除后,护木才能拉动。只不过到了SPAS-15上,这个功能被整合到手动保险里了。这一操作方式独特的手动保险看似繁琐,对初学者来说容易绕晕,但熟练以后还是很好用,霰弹枪可在插上实弹匣后保持空膛,手动保险位于S,携行时确保安全,需射击时只要拉动护木或拉动拉机柄就能推弹上膛。

对弗兰齐公司来说,SPAS-15是替换SPAS-12的新型号,所以在SPAS-15投产后,他们于2000年干脆停产了SPAS-12。就SPAS-15的性能来说它并不差,泵动/半自动双模式对不同弹种的适应性也很强,而且这枪就是纯军警用枪,也不用考虑民用狩猎运动用途(SPAS-15在美国民用市场几乎见不到,属“毁灭性装置”)。

但SPAS-15并非完美无缺,许多短板制约了这支枪的推广。首先是SPAS-15与各种弹匣供弹自动霰弹枪一样有个通病,体积太大,像一把膨胀了的突击步枪,操枪很不方便;其次是弹匣供弹看似战斗射速高,但不能随打随装,6发弹匣很快就打光了,火力持续性上并不如传统霰弹枪;再有是SPAS-15的价格也比较贵。种种原因制约下,采纳SPAS-15霰弹枪的军警单位并不多,就像AA-12、USAS-12等“大号突击步枪”版霰弹枪一样,看着很酷,但没多少人用。

18 SPAS-15看着很酷,但卖得一般。.png
SPAS-15看着很酷,但卖得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