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Z-62/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Z-62

STAR Z-62冲锋枪是西班牙星公司(STAR)在1962年研制成功和生产的同一系列产品,虽然名气不甚响亮,但外形简洁,结构简单,动作可靠,在它诞生的年代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武器。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nSJxYW5m8agRVHet1EpRg

看似简单的星牌Z-62/63/70冲锋枪,防走火设计颇具特色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2-07-05 11:00 发表于上海

接着上上周开启的话题,西班牙子弹喷筒。狗头-Wechat.png今天要介绍的是西班牙星牌公司1960-1970年代设计的一系列冲锋枪,罗列出来有Z-62、Z-63、Z-70、Z-70B四种,它们的外观非常相似,结构也基本相同,只在个别细节上有改进,基本可以看做是同一个设计不断小改演进。虽然这一系列冲锋枪外观简单粗陋,就是个管子冲锋枪,但内部结构却有一些独到之处。

1 Z-62.png
Z-62/63冲锋枪

二战结束后,西班牙星牌公司按照二战时期的一个老方案生产了星牌Z-45冲锋枪,其实是西班牙改进版的MP-40,成为西班牙军队正式装备的第一种冲锋枪。到了1960年代,Z-45明显已经太落伍了,为此星牌公司设计了Z-45的换代产品,也被西班牙军队采用,这是星牌Z-62冲锋枪。Z-62依旧采用西班牙本国的9x23mm拉果手枪弹,这弹在其他国家已经没有使用了,不利于出口,也不利于西班牙融入北约一体化,于是又有了星牌Z-63冲锋枪,这就是9x19mm版本的Z-62。Z-63冲锋枪主要用于出口,但用户很少,南美洲的秘鲁买过,西班牙军队自己也装备过,因为此时西班牙已经加入北约,弹药方面要向北约标准看齐。

2 星牌Z-63冲锋枪,机匣是圆管形的,铭文刻在弹匣插口上,金属表面涂了一层类似环氧树脂的涂料,起到防锈作用。 (1).png
3 星牌Z-63冲锋枪,机匣是圆管形的,铭文刻在弹匣插口上,金属表面涂了一层类似环氧树脂的涂料,起到防锈作用。 (2).png
星牌Z-63冲锋枪,机匣是圆管形的,铭文刻在弹匣插口上,金属表面涂了一层类似环氧树脂的涂料,起到防锈作用。

Z-62/63冲锋枪的外观让人一看就觉得是简陋的管子冲锋枪,机匣就是一根钢管,枪管、弹匣、发射机构、枪托一个个装到这根钢管上,自由枪机、开膛待击……总之就是个现代化的司登。

4 星牌Z-63冲锋枪的机匣也是个圆柱形钢管,也是“管子冲锋枪”。.png
星牌Z-63冲锋枪的机匣也是个圆柱形钢管,也是“管子冲锋枪”。
5 星牌Z-63冲锋枪枪托打开.png
星牌Z-63冲锋枪枪托打开
6 枪托折叠后,抵肩板正好位于枪管护筒下方,变成一个护木,不打开枪托应急射击时可以握住这里。.png
枪托折叠后,抵肩板正好位于枪管护筒下方,变成一个护木,不打开枪托应急射击时可以握住这里。
7 星牌Z-63冲锋枪的L形翻转觇孔照门.png
星牌Z-63冲锋枪的L形翻转觇孔照门

这话对,也不对。说对是因为Z-62/63的确是个管子枪,的确是自由枪机开膛待击,说不对,是因为在Z-62/63简陋的管子机匣内,有一些设计倒是颇具特色,尤其是它的防走火设计。

我们知道自由枪机、开膛待击的冲锋枪有个固有弊病,就是安全性较差。如果弹匣里有弹,空膛,枪机停在前方位置时跌落或者遭到外力撞击,枪机可能会因为惯性向后滑动,如果滑动行程超过了弹匣口,在复进时就可能推一发弹上膛,自动击发走火。为避免这种情况,其他类似结构的冲锋枪采取的办法就是给拉机柄设置一个前方保险,比如一个缺口,或者让拉机柄向里推卡住,无法运动,要拉枪机时必须先把拉机柄从缺口里拔出来,再向后拉。

而Z-62/63冲锋枪的拉机柄设计得非常巧妙。它的拉机柄是非随动的,平时折叠在枪管护筒左侧,拉机柄内部是一根推杆,推杆后端顶在枪机前端一个柱塞上,这个柱塞与枪机侧面一个卡榫联动,只有拉动拉机柄,拉机柄杆把柱塞向枪机内顶,枪机侧面的卡榫才会缩回,枪机才可以向后推;如果没有拉动拉机柄,拉机柄杆没有顶柱塞,枪机侧面的卡榫会撑开卡在机匣内部一个凹槽里,即便枪遭到外力撞击,枪机也被卡榫卡在原位,无法后坐,也就不会意外推弹上膛走火。

8 Z-63冲锋枪有一个非随动折叠拉机柄,位于枪管护筒左侧,拉机柄驱动一个顶杆(箭头所指)推枪机后坐挂机。.png
Z-63冲锋枪有一个非随动折叠拉机柄,位于枪管护筒左侧,拉机柄驱动一个顶杆(箭头所指)推枪机后坐挂机。
9 拉机柄带动的顶杆.png
拉机柄带动的顶杆
10 拉机柄顶杆正对着枪机前方一个柱塞(箭头所指),只有顶杆把柱塞顶进去,枪机侧面红圈里突出的卡榫才会缩回。.png
拉机柄顶杆正对着枪机前方一个柱塞(箭头所指),只有顶杆把柱塞顶进去,枪机侧面红圈里突出的卡榫才会缩回。
11 机匣内壁有一个凹槽,如果不是拉动拉机柄,仅因为外力撞击,枪机侧面的卡榫卡在这个凹槽里,枪机无法后坐,不会推弹上膛走火。.png
机匣内壁有一个凹槽,如果不是拉动拉机柄,仅因为外力撞击,枪机侧面的卡榫卡在这个凹槽里,枪机无法后坐,不会推弹上膛走火。

Z-62/63冲锋枪的发射机构也继承了Z-45冲锋枪的基因,采用扳机行程控制单连发。它的扳机有上下两个月牙,如果扣动下方月牙,扳机在原位置仅做向后回转运动,这时候是单发;如果上下月牙一起扣动(这时候需要食指中指一起扣),扳机会向后平移一段距离,再向后回转,这时候就是连发。在Z-62/63握把上方还有一个很大的带滚花的按钮,这是横销式手动保险,推向左侧是保险,推向右侧露出一个红色标志是开火。

12 Z-63冲锋枪双月牙形的扳机和握把上方横销保险.png
Z-63冲锋枪双月牙形的扳机和握把上方横销保险
Z-70/70B冲锋枪

到1970年代,星牌公司对Z-62/63冲锋枪进行了现代化改进,此时西班牙的9x23mm拉果手枪弹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不再保留9x23mm口径,全部是北约标准的9x19mm口径,这个产品叫Z-70冲锋枪。Z-70冲锋枪相对Z-63冲锋枪有什么改进缺乏相关资料说明,这个型号也很少,因为生产更多的是进一步改进的型号,叫Z-70B冲锋枪(也有一种说法说Z-70就是Z-63,是Z-70B定型后星牌公司把Z-63重新命名为Z-70并用于出口)。

13 星牌Z-70B冲锋枪 (1).png
14 星牌Z-70B冲锋枪 (2).png
星牌Z-70B冲锋枪

Z-70B相对之前的型号最大的变化是发射机构,它终于摒弃了那个争议很大的行程控制单连发扳机,改为一个专门的单连发选择杆和普通扳机,单连发选择杆就装在握把左侧上方,是一个前后拨动的杠杆。通过扳机形状和是否带快慢机拨杆,我们就能很容易地识别Z-62/63/70和Z-70B。

15 Z-70B不再使用双月牙形,行程控制单连发的扳机,而是老老实实用了一个单连发选择杆,位于握把左侧上方。.png
Z-70B不再使用双月牙形,行程控制单连发的扳机,而是老老实实用了一个单连发选择杆,位于握把左侧上方。
16 Z-62与Z-70B冲锋枪内部结构对比,其他地方大同小异,最大的区别就在扳机组件。.png
Z-62与Z-70B冲锋枪内部结构对比,其他地方大同小异,最大的区别就在扳机组件。
17 分解后的Z-70B冲锋枪.png
分解后的Z-70B冲锋枪

西班牙军队装备Z-62/63/70B冲锋枪的时间很长,虽然到1980年代它们逐渐被5.56mm口径CETME-L、CETME-LC突击步枪以及Z-84冲锋枪取代,但许多Z-63、Z-70B冲锋枪一直到现在还在安保警察部队中服役。论性能Z-62/63/70B冲锋枪并不差,达到了二战后第二代冲锋枪的平均水平,一些设计比如那个与拉机柄配合的防走火枪机卡榫非常有特色,也很有用,据打过的人说这一系列冲锋枪射击精度也不错,550发/分的射速能让射手比较容易地控制打点射,点射密集度也可以,作为一种近距离使用的自动武器这已经算不错了。

18 2006年拍摄的照片,星牌Z-70B冲锋枪依旧在西班牙海军部队服役。.png
2006年拍摄的照片,星牌Z-70B冲锋枪依旧在西班牙海军部队服役。

相关阅读:

西班牙第一种量产冲锋枪星牌Z-45,想改进MP-40却没改好https://mp.weixin.qq.com/s/mltYg7kbNvGEWhgix3ud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