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马卡洛夫/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卡洛夫 

  • 原型名称:马卡洛夫PM / PMM手枪
重量:0.73kg(PM)/0.76kg(PMM)
全长:161mm(PM)/167mm(PMM)
弹匣容量:8/rds(PM)/12rds(PMM)
  • 枪械历程:

马卡洛夫Nicolai Fedorovich Makarov生于1914年,1974年退休,1988年去世,根据苏翻译的提醒其实正确的读音应该是“马卡罗夫”)在1940年代未期开始设计他的自卫手枪,并命名为马卡洛夫手枪(俄文为Пистолет Макарова,相当于英文的Pistolet Makarova),缩写为PM(俄文ПМ)。由于PM的结构与德国的沃尔特PP近似,因此在许多资料上都认为马卡洛夫是模仿德国手枪。但事实上PM有很多鲜明特点, 比如固定销很少, 零件总数少, 尽可能一物多用,并非完全基于沃尔特PP。同时所采用的9×18mm手枪弹也被称为马卡洛夫手枪弹(或PM手枪弹)。在1951年,苏联红军决定采用马卡洛夫PM手枪作为新的自卫武器,并一直服役到20世纪未,除前苏联/俄罗斯外,在中国和其他前华约国家也有仿制。在2003年马卡洛夫手枪正式被新的Yarygin PYa手枪(雅利金PYa手枪)代替,但在逐步淘汰之前仍然有相当多的数量在俄罗斯的军队和执法机构服役。

俄罗斯税警装备马卡洛夫手枪.jpg
  • 枪械设计:

马卡洛夫手枪采用简单的自由后坐式工作原理,结构简单,性能可靠,成本低廉,在当年是同时代最好的紧凑型自卫手枪之一。射击时火药燃气的压力通过弹壳底部作用于套筒的弹底窝,使套筒后坐,并利用套筒的重量和复进簧的力量,使套筒后坐的速度降低,在弹头离开枪口后,才开启弹膛,完成抛壳等一系列动作。马卡洛夫手枪的击发机构为击锤回转式,双动发射机构。保险装置包括有不到位保险,外部有手动保险机柄。马卡洛夫手枪采用由固定式片状准星和缺口式照门,在15-20米内时有最佳的射击精度和杀伤力。其钢制弹匣可装8发PM手枪弹,弹匣壁镂空,既减轻了重量也便于观察余弹数,并有空仓挂机能力。

马卡洛夫结构.jpg

在20世纪最后十年间有许多改进马卡洛夫手枪缺点的试验,最明显的缺点是较低的停止作用和杀伤力,以及小容量的弹匣。首先,改进的弹药采用更轻的弹头和燃速更快的发射药颗粒,新枪弹的初速为430米/秒,比原来的9×18mm弹的315米/秒要快,使枪口动能提高到1.7倍。增大容弹量的马卡洛夫手枪改进型与新弹药同时研制,弹匣容量增加到12发,改进型把原来形状纤细的握把改成可以适应较厚弹匣的形状,握把嵌板也作了改进。改进型马卡洛夫手枪被定型为PMM(俄文ПММ,即马卡洛夫手枪改进型的缩写),而新的枪弹也同时被定型为9×18mm PMM弹。PMM手枪既可用标准的PM弹也可以用改进的PMM弹,其使用对象为军队和执法机构,但显然销售运气并不好。最后俄罗斯军队决定采用一把全新的、更有希望的手枪,就是同样由伊热夫斯克机械厂设计的雅利金PYa大容量手枪。

  • 枪械梗:
  1. 因为便宜皮实、物美价廉、易于维护保养等一系列优点,尽管马卡洛夫手枪已经在俄罗斯军队中退役,但仍装备在部分俄罗斯自发单位手中。因此有一句话常常来调侃:
“马卡洛夫手枪,你爷爷用过,你爸爸用过,你也用过,当然不出意外的话你儿子也会用到。”
  1. 因为马卡洛夫手枪短小紧凑,结构简单的设计,所以在于威力上广为诟病:
“我国生产的装甲坎肩抬不动,而美国造的装甲坎肩没有一点铁的东西,他们使用的是一种子弹穿不透的材料,用“马卡洛夫”牌手枪近射也打不穿,用自动步枪在一百米内才能打穿。”《锌皮娃娃兵》

资料选取于:枪炮世界:马卡洛夫PM/PMM、《锌皮娃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