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FNC/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FNC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NC

FN-FNC自动步枪(英文:FN-FNC carbine),是20世纪70年代比利时研制的一种自动步枪。
该枪由比利时Fabrique Nationale de Herstal(FN公司)的设计师以FN FAL自动步枪为基础改进出另一个产品,FNC命名为FNC(Fabrique Nationale Carabine,即FN公司的卡宾枪),正式名称是FNC76,并参加了1976年的“北约下一代步枪选型试验”。FNC-76的外形和CAL基本相同,主要不同点是FNC76的冲压钢机匣的结构简化,而且用两个对称的闭锁凸笋代替FAL枪机上的两排闭锁断隔螺。另外,FNC使用比利时研制的SS109弹。由于SS109弹采用铅/钢复合式弹芯,弹头重也加大至4.02克,因此远距离性能大为改善。在这次改进中FN公司的设计师重视了操作简单和性能可靠,但由于FNC样枪在选型试验中出现了枪机突笋裂缝等故障,最终还是退出了竞争行列。
1976年4月至1978年底,FN公司针对试验中暴露的问题,对该枪进行了改进,主要包括:加强枪托,以便发射枪榴弹;机匣强度增加;增加空仓挂机装置;改进气体调节器、护木、弹匣卡笋等的设计;针对FNC76在选型试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把击针改装在机框内,同时减小击针孔径,由此减少了小口径步枪容易出现的底火击穿、炸壳等故障。另外,该枪的勤务性和特种条件下的可靠性也有提高。改进后,FN公司在1979年推出了新的FNC,并于1980年底开始投产,命名为FNC80(也有叫法是FNC79),投产后的FNC采用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新的生产设备,如数控机床等,以提高生产质量(制造一把FNC需要421台机器和98份操作手册)。但直到1987年,比利时军方才决定用FNC取代原装备的FAL步枪,同年,FN公司的FAL停产。另外,除比利时外,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汤加、扎伊尔等国家都有装备FNC,有些国家还取得了FNC的生产许可,可自行生产及出口,而瑞典陆军装备的由博福斯公司改装生产的FNC则被命名为Ak5。在中国,警字第722特种部队(Special Police of China,SPC)刚组建的时候因为当时的81式自动步枪无法满足SPC的某些特殊需要所以进口了一批FNC来装备部队,这批FNC一直作为SPC的主战装备服役到95式突击步枪装备部队。
FNC的枪管用高级优质钢制成,内膛精锻成型,故强度、硬度、韧性较好,耐蚀抗磨。枪管前部有一个直径22mm的圆筒形消焰器兼榴弹发射器。枪口部有刺刀座安装美国的M7刺刀,但FNC也有专门配的刺刀。枪管附近的环形肋上有旋转式背带环,并可以装上一个轻质的铝合金脚架,脚架支撑起的高度为11英寸。金属护热板外包有浇铸成形的塑料护木,用6个铆钉固定,隔热效果相当好。护木上有防滑肋。FNC采用与AK47类似的旋转闭锁式枪机,快慢机位于握把左上方,和FAL类似,射手可以方便地用握握把的手的拇指控制。“S”为保险,“I”为半自动,“3”为三发点射,“A”为全自动。扳机力较轻,扣力约为10.5磅。折叠式枪托采用管状铝合金制成,外表面有塑料保护层,中间用一塑料支撑块支撑;也可选用固定式塑料枪托。FNC采用30发容量的钢制弹匣,也可使用M16的20发或30发标准弹匣,据说FNC的弹匣比M16弹匣更坚固可靠,但在美国大多数用户都是使用便宜的M16弹匣。
该枪采用机械瞄准具,也可采用光学瞄准镜。表尺可横向调整。发射枪榴弹时,可作瞄准具用的气塞架折叠在准星上方,截断进入活塞筒的气流,以保证火药气体压力全部作用于枪榴弹的尾部。该枪可发射比利时SS109式枪弹,也可发射美国M193式枪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