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G43/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G43
跳转至: 导航搜索

G43

G43步枪(全名:Gewehr 43,简称:Gew43或G43),是二战期间德国军队使用的一型半自动步枪,20世纪30年代末期德国开始研制。G43步枪采用的导气系统是短行程活塞式导气系统,该系统久经实战检验,闭锁系统的可靠性也很高。可拆卸的10发弹匣可用5发弹夹填装。可以说在设计上G43步枪完全不输给美国的M1式步枪,只是当时德国战时的生产能力和原料跟不上造成G43产量较低。
二战前,当时德国步兵理论比较重视机枪,半自动步枪的研制并未引起特别重视,因此认为德国军队广泛列装的Kar-98K步枪可以满足需求。而与此同时的美国,作为制式步枪的M1式步枪已经被军队所订购并逐渐开始取代1903式步枪,俄国也在研制新的托卡列夫SVT-40半自动步枪,所以德国半自动步枪的研制比美国、苏联落后。1941年至1942年间,在东线战场德国军队的标准步枪Kar 98k毛瑟步枪在火力上根本无法和苏联的半自动步枪较量。苏军此时已经装备了SVT-40半自动步枪,可以有效压制德军手动填装的Kar98k步枪,而德军装备的MP-40冲锋枪时常由于射程不足而无法作出有效还击。由于此时德军制式武器的火力强度已经无法完全满足战场的需要,于是为军队装备一种可以与苏军SVT-40步枪有效抗衡的半自动步枪的议程也随即被提了上来。
1941年,沃尔特公司设计的样枪经过德国军方测试批准投产,命名为Gewehr 41(简称:Gew 41)。枪口装有环形导气装置,利用发射枪弹的火药气体推动枪机解锁、后坐,完成抛壳、子弹上膛。使用7.92毫米口径标准毛瑟步枪弹,10发弹匣供弹,子弹须由机匣顶部填装。
由于Gew 41步枪比较笨重,子弹填装不方便,不太受军队的欢迎。德军在东线战场上缴获了大量的苏联军队装备的SVT-40半自动步枪,受到德军士兵很好的评价,沃尔特公司按照部队要求对Gew41半自动步枪的加以改进,德国工程师根据军队的要求,借鉴了SVT-40步枪的导气式工作原理,从下部填装供弹,直接改进了Gew 41,发射枪弹的火药气体导出枪管后,推动一个活塞向后运动带动枪机后坐,完成抛壳、子弹上膛。1944年,德国陆军武器局命名为Gewehr43,一般简称Gew43或G43,从此G-43被大量生产以供给部队。
G41/43配备了标准的7.92×57mm弹药。最初的G41步枪所采用的导气系统是由工程师Mauser 设计的,这是一个十分独特的导气系统,它并不是像通常步枪那样由气体口岸排出气体,而是用槽孔引导气体进入集气筒。在进行连续射击时,枪机后坐会带动击针运动,并压缩导管内的复进簧,使复进簧平稳运动。但后来德国人发现该导气系统存在着诸多问题。此外由于设计上的过于精密,它容易积垢这使得士兵们不得不对之作频繁的清洁,因此G41不大受前线士兵的欢迎。通过实战,德国人发现G41的枪体拆卸工作也相当困难,但它的可靠性却并不比苏军的SVT-40步枪更高,此外G41的枪身全重大且造价昂贵,这些弱点的暴露使得德国人下决心对G41进行改进,而这就是后来的G43半自动步枪。G43的螺栓机制与G41大同小异,但它采用的导气系统是SVT-40的短行程活塞式导气系统,该系统久经实战检验。它的闭锁系统的可靠性也很高,一名有经验的士兵在使用G-41/43步枪时可达到50-60发/分。因此从枪支内部设计上看G43在技术上并不输给M1式伽兰德步枪。重新设计的G43步枪随即被大批量生产。它采用了大量冲焊熔铸工艺的零部件,非常适于机械加工厂的大批量生产。此外G43的零部件也与G41有着很大的通用性,但与G41不同的是G43从一开始就没有设定刺刀座。有意思的是,G43步枪的枪栓位于枪机左侧,似乎是为照顾左撇子射手而设计的。
在西线战场上.盟军登陆诺曼底当天就遇到了德军的G43。由于德军的G43只装备了少量的士官,而美军从军官到士兵都装备了M1加兰德式步枪后M1卡宾枪,因此在对射中,德军占不到任何的便宜。但相比之下德军的G43精美匀称,使美国的M1显得十分笨拙。在使用G43参加战斗的德军狙击手中,一些人认为这种枪不好,因为它的有效射程只有400米,精度也不高,并且太重了。有的狙击手则认为G43不错,因为它性能可靠,射击时的感觉和毛瑟Kar 98K差不多。最主要的是,采用10发弹匣的G43半自动步枪射击速度比手动的毛瑟Kar 98K快多了,适合在敌人进攻时进行狙击。有些德国狙击手在盟军后方活动时,则为G43装上曳光弹,从远处连续射击盟军的油料车,直到目标成为一团火焰。尽管G43受到的战场评价褒贬不一,但仍不失为一支优秀的半自动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