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微型乌兹/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乌兹冲锋枪(Uzi)由当时的以色列国防军上尉乌兹·盖尔(Uziel Gal)于第一次中东战争后的1948年开始设计,1951年投入生产,在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中服役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其后开始量产。当时的乌兹冲锋枪是军官、车组成员及炮兵部队的自卫武器,亦是精英部队的前线武器,六日战争时的以色列士兵认为乌兹冲锋枪的紧凑外型及火力十分适合清除叙利亚及约旦士兵所建的碉堡。另外,里根遇刺案发生时美国特勤局特工Robert Wanko拔出一把乌兹,使乌兹的名声大振。
乌兹冲锋枪以简单结构及易于生产作特点,就是纪念其设计者为名,当时的乌兹·盖尔表明不希望以其名字作武器名称,但这请求被驳回。
微型乌兹(Micro Uzi)作为乌兹的衍生型,于1990年代推出,比迷你乌兹进一步缩短,类似较大型的冲锋手枪,同样为9毫米口径,打开枪托后全长460毫米(18.11寸),枪托向右折叠时全长只有250毫米(9.84寸),枪管长117毫米,初速为每秒350米,射速为每分1250发(约每秒21发)或每分1700发(约每秒28发),装25发弹匣时重2.2公斤,为封闭式枪机,同样具有半自动和全自动射击模式,扳机护环及握把的外型亦有所不同。微型乌兹设计上亦可作为个人防卫武器(PDW)使用。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jCuD9YA4syMxOVgavEm9g

乌兹冲锋枪短小轻便适合特种作战?别被电影和游戏骗了,真枪比AK-47都重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2-01-07 11:00

还是在“吃鸡”流行的时候,彩嫂也曾在手机上下了个手游端玩过几天,有一次彩嫂指着一个枪问我,这是什么枪呀?怎么说是冲锋枪,可枪身下面只有一个把,没有那个装子弹的东西?彩云一看哈哈乐了,原来彩嫂指的是游戏中的乌兹(Uzi)冲锋枪,它采用T字布局,弹匣插在握把里,自然就没有“第二个把”了。好吧,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T字布局的乌兹冲锋枪。

1 乌兹冲锋枪.png
乌兹冲锋枪
乌兹的概况

关于乌兹冲锋枪,这里大多数读者老爷们应该非常熟悉了,它是以色列IMI公司的产品,设计者是以色列军官乌兹·盖尔(Uziel Gal)。作为一名坚定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乌兹·盖尔参加过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当时以军的武器是万国牌,非常杂,主要是二战时期的老式枪械,比如冲锋枪就有英国司登、德国MP-38、MP-40等,在乌兹看来这些枪结构都很陈旧,也不适合中东沙漠地区的环境,所以他打算自己设计一支适合以色列军队的新型冲锋枪,最终它成功了,设计出乌兹冲锋枪。据说乌兹·盖尔曾要求自己研制的冲锋枪不要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不希望过分抬高自己,但最终这种冲锋枪还是被命名为乌兹冲锋枪(国内也有翻译为乌齐冲锋枪,一个意思)。

2 乌兹·盖尔(Uziel Gal),一手拿着他设计的乌兹,一手拿着MP-38,后者以色列军队初创时期也用过。.png
乌兹·盖尔(Uziel Gal),一手拿着他设计的乌兹,一手拿着MP-38,后者以色列军队初创时期也用过。
3 使用木制固定枪托的早期型乌兹冲锋枪,后来固定木枪托型不生产了。 (1).png
4 使用木制固定枪托的早期型乌兹冲锋枪,后来固定木枪托型不生产了。 (2).png
使用木制固定枪托的早期型乌兹冲锋枪,后来固定木枪托型不生产了。

关于乌兹冲锋枪大多数枪迷都了解不少,这种枪最突出的特征恐怕就是T字布局,它的弹匣不像以往的冲锋枪那样放在扳机前方,而是像手枪那样插在握把里,这样全枪长度可以压缩。有些人以为T字布局是乌兹冲锋枪首创,其实并不是,在乌兹之前捷克的Sa.vz.23冲锋枪已经用了T字布局,而且乌兹冲锋枪的设计还真的参考了Sa.vz.23,而在更早的二战时期,英国的MCEM试验冲锋枪,澳大利亚Kokoda试验冲锋枪,甚至日本二式冲锋枪也用过T字布局。

5 采用T字布局的乌兹冲锋枪.png
采用T字布局的乌兹冲锋枪
6 比乌兹更早采用T字布局的捷克斯洛伐克Sa.vz.23冲锋枪.png
比乌兹更早采用T字布局的捷克斯洛伐克Sa.vz.23冲锋枪

伴随T字布局一道缩短全枪尺寸的设计是包络式枪机,这是指枪机有一个向前的延伸段,推弹上膛的时候这个延伸段把枪管后半段也包进去,这样枪机和枪管有一部分长度重叠,全枪总长度就减下来了。包络式枪机还有一个好处,万一发生闭锁不到位膛外击发的情况,由于有这个延伸包络枪管后半段的枪机存在,能把弹壳炸裂的气流和碎片挡住,减少对枪和射手的伤害。

7 乌兹冲锋枪的枪机,注意枪机弹底窝是包在里面的,推弹上膛时前方延伸段套在枪管后半部分。 (1).png
8 乌兹冲锋枪的枪机,注意枪机弹底窝是包在里面的,推弹上膛时前方延伸段套在枪管后半部分。 (2).png
乌兹冲锋枪的枪机,注意枪机弹底窝是包在里面的,推弹上膛时前方延伸段套在枪管后半部分。
9 乌兹冲锋枪击发慢动作,空弹壳拉出后可看到枪机前方有一段延伸段,这便是包络式枪机的特点。.gif
乌兹冲锋枪击发慢动作,空弹壳拉出后可看到枪机前方有一段延伸段,这便是包络式枪机的特点。

但除去T字布局和包络式枪机,乌兹其实是一支很传统的冲锋枪:采用钢板冲压机匣,自由枪机原理,开膛待击,是典型的第二代冲锋枪,本质上和二战时期的冲锋枪没有多大不同,只是细节上更加完善。

10 乌兹冲锋枪近景,其机匣为钢板冲压成型,为适应中东多沙尘环境,特地冲出多道加强筋,这些加强筋内部空间起到容沙排沙作用。.png
乌兹冲锋枪近景,其机匣为钢板冲压成型,为适应中东多沙尘环境,特地冲出多道加强筋,这些加强筋内部空间起到容沙排沙作用。

乌兹冲锋枪在西方国家影响力极大,在西德MP5冲锋枪广泛列装各国反恐军警之前,乌兹冲锋枪几乎是西方国家装备最为广泛的冲锋枪,曾出口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军警制式武器,就连MP5冲锋枪的母国西德,他们的国防军也装备乌兹冲锋枪作为制式武器,命名为MP2,而MP5只装备西德内政部管辖的边防警察部队。

11 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照片中后面那些步兵手持G3,走在前面的领队用的是命名为MP2的乌兹冲锋枪.jpg
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照片中后面那些步兵手持G3,走在前面的领队用的是命名为MP2的乌兹冲锋枪
乌兹是特战神器吗?

可能是由于太有名,频频出现在影视剧和电子游戏中,再加上T字布局非常别致,所以在我国军迷圈子里乌兹冲锋枪被吹得很高,许多人坚信乌兹冲锋枪短小轻便火力强,是适合特种作战的神器,还适合作为单兵自卫武器即PDW使用。

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不是。乌兹冲锋枪是被严重高估神话的武器,这枪确有一些设计得很好的地方,但槽点也更多,这些槽点能将乌兹的神话击得粉碎。

首先说说乌兹冲锋枪的T字布局。关于T字布局网络上推崇的人很多,早在知乎的时候就有人提问,我国冲锋枪为什么不采用那么好的T字布局呢?其实这个T字布局是利弊参半的设计:它的确能在基本结构原理不变(比如自由枪机原理)的情况下缩短全枪长度,但弊端很明显:为了迁就弹匣供弹路线,T字布局冲锋枪的握把往往做得很直,握持舒适性大打折扣。

12 乌兹冲锋枪的握把,与枪身几乎完全垂直,握持舒适性很差。.png
乌兹冲锋枪的握把,与枪身几乎完全垂直,握持舒适性很差。

而且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同,采用T字布局的乌兹冲锋枪并不短,标准型乌兹冲锋枪托伸/托折全长分别为640/470mm,而采用常规布局的我国85式轻型冲锋枪托伸/托折全长分别为628/444mm,后者居然还更短一些。尽管在这个尺寸上乌兹的枪管长度略占优势,但对手枪弹喷筒来说,这一点点枪管长度带来的初速、精度提升微乎其微。

第二个要吐槽的是乌兹冲锋枪的重量。很多人对枪的了解是通过影视剧和电子游戏,因此对一支枪拿在手里大概多大、多重没有直观认识,仅因为听说T字布局能缩短尺寸,看着很紧凑,就误以为乌兹冲锋枪“短小轻便”。短小与否前文已经讲了,并不短到哪里去,轻便更是无从谈起——标准型乌兹冲锋枪装25发实弹匣后全重居然达到4.2kg!4.2kg是什么概念呢?比冲压机匣的AKM装满子弹后全重更重,赶得上切削机匣的AK-47,但乌兹毕竟是发射手枪弹的近距离子弹喷筒,论战斗效能根本不能和AK-47比。

所以轻便?轻便个铲铲!你若要一把紧凑的自动武器,AKS-74U不香吗?CAR-15不香吗?要这个发射手枪弹的钢坨坨干什么?

乌兹冲锋枪之所以那么重,是因为这枪是全钢结构,没有用任何轻合金或塑料减重,而且设计师乌兹·盖尔毕竟不是科班出身,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工程师,他设计乌兹时把一些不承力,没必要很厚重的零件都做得很厚重,尤其是那个冲压机匣,钢板很厚,再加上方方正正一坨钢的枪机,重量蹭蹭蹭就上去了。

13 乌兹的机匣发射机构、枪机复进簧组件和机匣盖,全是厚重的钢制零件.png
乌兹的机匣发射机构、枪机复进簧组件和机匣盖,全是厚重的钢制零件

第三个要吐槽的是乌兹冲锋枪很多细节设计莫名其妙,严重拉低了人机工效。比如乌兹有一个握把保险,握枪时用虎口压下握把保险才能射击,但这个握把保险极硬,堪称握力器,没有很大的力道根本压不下去。在用惯乌兹的军警当中有这么个小技巧,不要用虎口的肉去压,而是用大拇指根部的骨头去压,但这势必破坏握枪动作。另一些人的办法更极端,干脆用胶带把这个讨厌的握把保险捆牢,始终保持在压下状态,这样一来握枪是轻松了,但握把保险的作用也没了。

14 乌兹冲锋枪有一个推拉式手动保险∕快慢机,握把背后还有一个握把保险。.png
乌兹冲锋枪有一个推拉式手动保险/快慢机,握把背后还有一个握把保险。

再有是标准型乌兹的折叠枪托,这个枪托全是钢条冲压成型的,折叠方式很古怪,是Z字折叠,打开折叠都要翻上翻下转动好几个关节,非常不便,使用中还容易夹人脸(据说隔壁晓枪老王就被夹过),在其他国家的冲锋枪上极少见到这样的折叠枪托。

15 乌兹冲锋枪展开的折叠枪托.png
乌兹冲锋枪展开的折叠枪托
16 乌兹冲锋枪Z字折叠枪托操作方法.gif
乌兹冲锋枪Z字折叠枪托操作方法

还有是乌兹冲锋枪的护木形同虚设,只是一块很薄的塑料包着机匣,用两个螺钉固定,内部没有铝制隔热罩,没有隔热散热空间,隔热效果很差,打不了多少发护木就被烤得滚热,很难握持。

17 乌兹冲锋枪的护木形同虚设.png
乌兹冲锋枪的护木形同虚设

可能是以色列也觉得标准型乌兹冲锋枪太大太重,不适合作为二线人员单兵防卫武器,更不适合作为特种作战武器,所以他们后来搞了个缩小版的乌兹,叫Mini乌兹,枪身缩短,改掉了那个操作复杂还夹人的Z字折叠枪托,改为一个L形钢条制造的侧折叠枪托,还有一个缩小缩小版乌兹,叫Micro乌兹,枪身还要短,作为冲锋手枪使用(话说很多人以为乌兹非常小,其实是这个Micro乌兹留下的印象,标准型乌兹并不小)。

18 Mini乌兹.png
Mini乌兹
19 更小一号的Micro乌兹.png
更小一号的Micro乌兹

但Mini乌兹和Micro乌兹机匣长度压缩得太短了,自动机行程极短,又没有减速装置,导致连发射击理论射速飚过1000发/分,跳得难以控制,非常难打;它们的折叠枪托迁就于枪身长度都过短,抵肩射击非常局促;而且它们还是厚钢板冲压出来的,尽管短,但依旧非常重,还是一个钢坨坨。

所以这里说结论:乌兹冲锋枪虽然设计理念不错,但因为设计得比较早,设计师的功力也有限,设计得既不小,又很重,细节又很糙,我们不能说乌兹冲锋枪是一款大烂枪,但和很多人误以为的“短小轻便适合特种作战”真的一点都不搭。

特种作战非要冲锋枪吗?

这又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要知道乌兹冲锋枪是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设计的,当时发射手枪弹的传统冲锋枪还没有从军队中彻底淡出,还是作为步兵班近战压制火器使用的,特别是当时以色列军队还在用发射大威力步枪弹FAL步枪,的确需要冲锋枪作为近距离火力补充。

但在发射小口径步枪弹的突击步枪普及之后,常规部队已不再需要冲锋枪,而特种侦察作战单位也有短突击步枪可选,它们体积紧凑,发射的又是步枪弹,射程和威力都明显大于发射手枪弹的冲锋枪,乌兹这样的传统冲锋枪已经没什么用武之地,Mini乌兹、Micro乌兹也只在极少数场合尚有用处。

甚至对一些实在需要微型自动武器的场合比如要员保卫,乌兹冲锋枪又太大太沉,性能落伍,开膛待击的子弹喷筒射击精度也差。的确像美国特勤局等要员保卫单位曾经装备过乌兹冲锋枪,但当时是没得选,不能刻舟求剑地认为到今天执行这种任务首选武器还是乌兹冲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