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斯特林/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斯特林 

  • 原型名称:斯特林冲锋枪(Sterling submachine gun)
 口径:9毫米
 全枪长:710毫米
 全枪重:2.7千克
 弹匣容弹量:32发
 实际射速:550发/分
 有效射程:100米

简介 

斯特林冲锋枪(Sterling submachine gun)是英国人乔治·威廉·帕切特于1942年设计出一种冲锋枪,二战结束前,被称为“斯特林·帕切特”的冲锋枪样品试制成功,并在空军部队进行了试装备且受到好评。以其更加简洁的设计,更加现代化的制造工艺,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博得了士兵的喜爱。生产一直持续到1980年代后期,总产量达到50万支以上。

斯特林冲锋枪

发展沿革 

提到英军历史上装备的冲锋枪,即会联想到大名鼎鼎、有着“管子工”之称的司登冲锋枪,其优缺点并存,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终究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杰出贡献。而斯特林冲锋枪正是司登冲锋枪的继任者。两者交替之际,正是二战结束后军用冲锋枪发展的黄金时期。斯特林冲锋枪自诞生以来得到了长足发展,武器推陈出新,产品形成系列。该枪除英国使用外,还向90多个国家出口。 由于设计、生产时间紧迫,仓促上马的司登冲锋枪外观相当粗糙。质量和尺寸偏大,枪托不能折叠,最致命的是它的保险极不可靠,以致经常发生意外走火。鉴于司登冲锋枪的缺陷,虽然英军不得不大量采用司登系列冲锋枪,但一直认为其与英国军队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传统不够相符,有损英军的威严形象,因此迫切要求开发一种外形能够与英军形象相符的冲锋枪。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1942年,恩菲尔德兵工厂完成了一种斯登冲锋枪(Sten SMG),为了与之抗衡,于是由G.W.派屈特(G.W.Patchett)率领着斯特林军备公司的研究小组,开始进行斯特林冲锋枪的设计。刚开始,斯特林冲锋枪是以设计者的名字来作为其名称,也就是派屈特冲锋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军方不断地对斯登冲锋枪进行改良,并且用它来作为军用武器,因此派屈特冲锋枪并没有被英国军方所采用。在大战结束后,斯特林军备公司仍然持续对派屈特冲锋枪进行改良与发展[1],并且在1945年~1953年之间,为更替原有的老式武器,英国举行了装备选型试验,“斯特林·帕切特”冲锋枪参加了一系列内容非常广泛的测试,并且最终以明显优势战胜了其他竞争对手。英国随后宣布将其作为大不列颠帝国的基本防御武器之一,定名为L2A1 9mm冲锋枪,因为是在斯特林公司进行生产,故又称斯特林冲锋枪,商业名称则是MK2。

从1953年起,英军部队开始用斯特林冲锋枪来替代司登冲锋枪。最初的产品根据部队的使用意见进行了一些改进,1955年诞生了L2A2冲锋枪,商业名称为MK3,1956年又进一步改进为L2A3冲锋枪,商业名为MK4。1956年,L2A3批量装备英军,司登冲锋枪被全部淘汰。一般来说,英国军方习惯将L2A1称之为斯特林冲锋枪。而斯特林军备公司则将L2A1称之为派屈特MkII型冲锋枪。 L2A1具有简单的结构,是属于反冲式设计,在圆管形的枪机容纳部内部,藏有一个大且重的枪机,而且在枪机后方附有强力的复进弹簧。

斯特林系列冲锋枪参加了著名的马岛之战和第一次海湾战争,在英国军队中一直服役到1990年代初。除英国使用外,该枪还向90多个国家出口,其生产一直持续到1980年代后期,总产量达到50万支以上。

适用范围 

斯特林冲锋枪在英国之外使用也比较普遍,其中又以标准型L2A3的使用最为广泛,大约有60多个国家购置过这种冲锋枪,如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加纳、印度、利比亚、尼日利亚、突尼斯和海湾部分阿拉伯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印度还获得了此枪的生产权。其中加拿大的仿制品称为C1 9mm冲锋枪,是1958年在对L2A3冲锋枪进行局部改进,由加拿大军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二者主要差异是C1的标准弹匣改为30发,另配有一种10发短弹匣;C1配用加拿大生产的FAL步枪刺刀,在快慢机处用A、R、S三个字母分别标示连发、单发和保险位置。此外,C1的枪管、机匣后盖和发射机构部分零件的制造工艺有所改进,使其成本略低于L2A3,但零件强度不及后者。澳大利亚的F1冲锋枪是将本国生产的欧文冲锋枪和L2A3的一些特点相结合,于1962年研制成功的,由新南威尔士州利思戈轻武器工厂生产。该枪保持了欧文冲锋枪上置弹匣的特征,不过在1960年代末期即遭淘汰。

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东南亚和非洲的部分国家地区,仍在装备和使用斯特林冲锋枪。

应用评价 

总体来说,斯特林冲锋枪的设计是很成功的,较司登冲锋枪有了很大进步,其保留了司登冲锋枪结构简单、加工容易的优点,同时减小了全枪的体积和质量。斯特林冲锋枪的瞄准基线更长,射速更低,对提高射击精度有利,侧向安装的弹匣降低了火线高度,有利于减小卧姿射击时射手的暴露面积。该枪另一优点是弹匣容弹量大,火力持续性好,而且其发射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安装和更换都很方便,枪机表面的突筋对提高动作可靠性有较好的作用,只是加工相对麻烦一些。斯特林冲锋枪的小握把设计在全枪比较靠前的位置上,枪托安装位置也比较靠前,所以即使枪托展开时全枪也不是很长。斯特林冲锋枪的折叠枪托结构虽然复杂,但设计得非常成功,折叠后冲锋枪前部增加的体积很小,展开后又比较稳固。

该枪的主要缺点是采用左侧的水平弹匣供弹,使得该枪的径向尺寸增大,携行不便,同时影响到全枪的左右平衡性,并且会随着弹匣内枪弹的数量不同而随时有变化,这点需要射手较长时间的练习才能掌握。由此带来的另一个弊端,就是这种设计不适合左撇子射手使用,更换弹匣时非常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