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63式/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63式

历史背景 20世纪50年代,中国装备仿制的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自动步枪,苏式AK-47突击步枪、SKS半自动步枪和RPD轻机枪在中国统称为56式枪械,均发射56式7.62mm中间威力型枪弹。其中56式半自动步枪(代号:SKS),射击精度好,带折叠的刺刀。56式冲锋枪(AK-47),能连发射击,火力较猛,但射击精度差,枪短,有小握把,不利于拼刺格斗。所以,新研制的自动步枪必须在步枪作战效能(射击精度、刺刀)的前提下,揉合冲锋枪连发射击性能以加强火力。此种“步冲合一”概念,与突击步枪概念不同的是特别强调步枪的性能,必须是在全面保持步枪一切特点的基础上,设计成能单发、连发射击的自动步枪。根据中国的战术思想,广泛列装部队和民兵需要一支性能优良、突出步枪作战效能的自动步枪。 新枪研制时,中国尚没有标准的轻兵器研制程序,因此研制前的战术技术论证、战术技术指标下达以及研制任务的安排都不正规。新枪研制仅明确几条原则:研制的自动步枪必须是突出半自动步枪的全部特点,实现单、连发射击,重点提高连发精度。

研制历程 63式自动步枪 1958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械部批准新通用自动步枪列为研究项目。设计思想是具有56式半自动步枪的精度、拼刺优势,兼有56式冲锋枪的连发和可靠性,强调“步冲合一”,搞出一支能连发的自动装填步枪,具有拼刺优势的枪长,300~400米距离上有着准确的射击精度和必要时的连发射击能力。 1959年9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的组织下,军械科学研究所张才忠与北京工业学院55届高年级学生11名一起参加在296厂进行的新式通用步枪的设计。 1959年11月,由研究所、院校和工厂联合成一个设计试制组,将6种样枪综合成01、02、03三个方案。改进后的新枪经过多次测试和试验。 1963年,该枪完成设计定型并命名为1963式7.62mm自动步枪(简称:63式自动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