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DP28/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P28

DP轻机枪即捷格加廖夫轻机枪(俄文 :Пулемёт Дегтярёвa Пехотный ),也被称为“转盘机枪”,因其大弹盘得名。

苏俄十月革命后,相对于马克沁M1910式机枪,苏联红军更希望能有一种维护简单、移动轻便的自动武器来使用。为了满足军队的需求和跟上世界轻武器发展的趋势,苏联政府也开始了将马克沁重机枪轻型化的工作。

1926年,在伏龙芝元帅的关注下,瓦西里·捷格加廖夫的轻机枪开始了实验。实验的结果证明,捷格加廖夫的作品其表现远远好于已经在1925年列装的托卡列夫-马克沁轻机枪。

捷格加廖夫于1927年开始了对自己这挺轻机枪的寒区实验,并于27年差10天就要结束的时候,通过了部队的验收,定型为DP-1927轻机枪,并于1928年开始少量装备苏军,所以又被称为DP-28。

1933年,DP-27/28开始大量生产。1936年位于欧洲西南部的西班牙发生动乱,苏联红军以志愿军的身份加入了战争。这是DP-27/28机枪第一次被投入战场。随着苏联建立“东方战线”,DP-28参加了包括收复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侵略芬兰等一系列战争。随后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中,参与了苏联的一系列战斗。

DP27/28捷格加廖夫轻机枪结构简单,全枪只有65个零件,制造工艺要求不高,适合苏联前期那种生产条件大量生产,而且枪的机构动作可靠,可耐低温。并且还因为整枪重量达到12KG,全枪较重,后坐力并不大。

1944年捷格加廖夫根据前线反馈回来的意见,针对出现的问题,对机枪进行了改进,改动的地方有机匣后端配用弹簧缓冲器,加装厚管壁重型枪管,并采用可长时间射击的金属弹链;改装后的枪称做DPM轻机枪。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8w8Oz9ThtXF4tMPSRrIIw

聊聊“吃鸡”里的新成员——DP轻机枪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8-01-22 11:00

这次要说的是《绝地求生》里的新成员DP轻机枪,在中国被音译为德普式轻机枪。

1 靶场上的DP轻机枪.jpg
靶场上的DP轻机枪

DP机枪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设计师是苏联著名枪械设计师瓦西里·杰格加廖夫,于1921年开始设计,历经5年定型,于1928年起正式装备苏联红军。DP轻机枪作为苏联红军的制式轻机枪参加了苏芬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2 年轻时的瓦西里·杰格加廖夫.jpg
年轻时的瓦西里·杰格加廖夫
3 Dshk高射机枪.jpg
Dshk高射机枪
4 DS-39气冷式重机枪.jpg
DS-39气冷式重机枪
5 RPD轻机枪.jpg
RPD轻机枪

杰格加廖夫为苏军设计了多款机枪,如Dshk高射机枪、DS-39气冷式重机枪、DP轻机枪、RPD轻机枪等。他的设计有自己的鲜明特征:

1、长活塞行程导气结构

6 杰格加廖夫设计的三种机枪枪机:12.7mmDshk高射机枪(上)、7.62mmDP轻机枪(中)和7.62mmRPD轻机枪,其结构有很大的继承性.jpg
杰格加廖夫设计的三种机枪枪机:12.7mmDshk高射机枪(上)、7.62mmDP轻机枪(中)和7.62mmRPD轻机枪,其结构有很大的继承性

2、鱼鳃板式枪机闭锁方式,就是当枪机向前推弹进枪膛时,枪机两侧有两块闭锁块像鱼鳃一样张开,卡在机匣两侧的闭锁槽内的闭锁方式。

7 DP轻机枪使用47发弹盘供弹.jpg
DP轻机枪使用47发弹盘供弹

DP轻机枪在设计的时候,中间威力步枪弹尚未问世,步兵用的轻机枪发射的还是全威力步枪弹;苏军使用的7.62x54mmR步枪弹又是一种凸缘步枪弹,凸缘的存在对自动武器供弹是不利的。在这些条件的掣肘下,DP轻机枪使用了一种47发弹盘供弹,弹盘中的子弹弹头向着圆心围绕成一圈。因为这个特征鲜明的弹盘,DP机枪在中国也被称为转盘机枪。

有趣的是,在设计之初DP轻机枪还考虑过类似日本大正十一年式机枪,也就是歪把子轻机枪的漏斗式供弹具。

8 早期使用漏斗式供弹具的DP轻机枪样枪 (1).jpg
9 早期使用漏斗式供弹具的DP轻机枪样枪 (2).jpg
早期使用漏斗式供弹具的DP轻机枪样枪

DP轻机枪进入苏军服役后,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缺陷也挺多,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47发的弹盘式供弹具装填困难,可靠性差,怕磕碰,磕碰后就有可能发生供弹故障。而且重量重、横向尺寸大,携带不便。

10 1964年“大练兵”运动的先进典型郭兴福在演示DP轻机枪抵近射击,由于DP轻机枪既没有提把也没有护木,抵近射击时前手无处可抓,只能这样抓住脚架以别扭的姿势射击。.jpg
1964年“大练兵”运动的先进典型郭兴福在演示DP轻机枪抵近射击,由于DP轻机枪既没有提把也没有护木,抵近射击时前手无处可抓,只能这样抓住脚架以别扭的姿势射击。

2、DP轻机枪全枪重量并不算重,空枪重9.12kg,比捷克ZB-26机枪的空枪重10.5kg还略轻一些,但是全枪重量分配不合理,重心靠前,又没有提枪的提把和护木,无法方便地提枪跃进,也不便于腰际姿势抵近射击。在以腰际姿势抵近射击时,前手既没有提把也没有护木可以抓,只能抓住脚架以非常别扭的姿势射击。

3、脚架高度不可调,不便于灵活利用地形卧姿射击。

4、DP机枪的枪机复进簧缠绕在导气活塞上,又位于枪管下方,属于高热区,长时间射击后温度升高复进簧弹力下降,会出现射击故障。

因为在使用中暴露的这些缺点,1944年出现了DP的改进型DPM,这种DPM中国于50年代初仿制,叫53式轻机枪。

11 DPM轻机枪.jpg
DPM轻机枪

和DP相比,DPM有这样一些改进:

12 DP(前)和DPM(后)轻机枪.jpg
DP(前)和DPM(后)轻机枪

1、为了解决复进簧受热失去弹性的问题,把复进簧从导气活塞处移到机匣末端,所以机匣末端有一个突出的圆柱体

13 把复进簧从导气活塞处移到机匣末端.jpg

2、增加小握把,提高了握持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14 增加小握把.jpg

3、两脚架固定位置从枪管护筒下方改为上方,方便携行

15 两脚架固定位置从枪管护筒下方改为上方.jpg

DPM解决了DP机枪在使用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但解决得不彻底,比如那个广受诟病的47发弹盘就没有解决。为解决机枪供弹具不合理的问题,DP家族的最后一个成员RP-46连用机枪于1946年诞生。RP-46有苏联模仿学习二战中纳粹德国MG34/42通用机枪轻机枪状态的成分,用弹链供弹代替弹盘供弹,枪管改为可更换设计,增加提把,全枪横向尺寸缩小了,火力强度也提高了。RP-46也保留了使用弹盘的功能,但使用弹盘时要拆掉弹链受弹机,换上弹盘插口,所以实际当中极少这么用。

16 RP-46连用机枪.jpg
RP-46连用机枪
17 有了枪提把以后,RP-46连用机枪的携行性能比DP、DPM轻机枪有所提高,便于士兵提枪做各种战术动作 (1).jpg
18 有了枪提把以后,RP-46连用机枪的携行性能比DP、DPM轻机枪有所提高,便于士兵提枪做各种战术动作 (2).jpg
有了枪提把以后,RP-46连用机枪的携行性能比DP、DPM轻机枪有所提高,便于士兵提枪做各种战术动作
19 RP-46连用机枪使用250发不可散弹链供弹,供弹灵活性差,用枪和转移阵地时都需要副射手协助收拢弹链 (1).jpg
20 RP-46连用机枪使用250发不可散弹链供弹,供弹灵活性差,用枪和转移阵地时都需要副射手协助收拢弹链 (2).jpg
RP-46连用机枪使用250发不可散弹链供弹,供弹灵活性差,用枪和转移阵地时都需要副射手协助收拢弹链

但是这种机枪的缺点还是比较多:

1、RP-46使用250发不可散金属弹链供弹,供弹灵活性差,拖着一条长弹链转移阵地不方便。

2、其采用了枪管可更换设计,但是准星还是安装在套筒上,更换枪管后会影响射击精度。

RP-46连用机枪在苏军中装备步兵连机枪班,每个连有2挺,到PK通用机枪服役以后,RP-46连用机枪被轻机枪状态的PK机枪代替,从苏军中撤装。

除了步兵用轻机枪,DP系列还有坦克机枪和航空机枪的变种,坦克机枪叫DT,有小握把,用金属伸缩枪托代替木枪托,使用63发的大弹盘,也可以从坦克上拆下装上两脚架后当地面机枪使用。中国仿制的DT叫55式坦克机枪。

21 DT坦克机枪.jpg
DT坦克机枪

DT坦克机枪使用的63发弹盘供弹,这个弹盘和DP步兵用机枪的47发弹盘差不多,就是由1层变成3层。

22 DT坦克机枪的63发弹鼓.jpg
DT坦克机枪的63发弹鼓

使用弹盘供弹需要频繁更换弹盘,在空间狭小的坦克内很不方便,所以战后被弹链供弹的SGT/SGMT坦克机枪代替了。

航空机枪型号叫DA,较多地装在轰炸机、侦察机旋转枪架上作为自卫武器,换用了更硬的复进簧,理论射速比DP要高。

23 DA航空机枪 (1).jpg
24 DA航空机枪 (2).jpg
25 DA航空机枪 (3).jpg

但是因为是弹盘供弹,在空中装填不便,所以到二战初期也被淘汰了。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IfgYbHf8k_lfx2ctTPCAA

伟大卫国战争中的DP轻机枪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8-01-23 11:00

DP轻机枪及其派生型DT坦克机枪伴随苏军参加了艰苦卓绝、也是彪炳史册的伟大卫国战争,让我们来看一看当时的新闻记者留下的历史照片吧。

1 1944年夏季,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战斗突击工兵,背着DP轻机枪,身穿СН-42钢制防弹胸甲.jpg
1944年夏季,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战斗突击工兵,背着DP轻机枪,身穿СН-42钢制防弹胸甲
2 斯大林格勒的艰苦战斗.jpg
斯大林格勒的艰苦战斗
3 在科拉半岛战斗的海军步兵.jpg
在科拉半岛战斗的海军步兵
4 战壕内的苏军士兵和DP轻机枪.jpg
战壕内的苏军士兵和DP轻机枪
5 斯大林格勒,战斗间隙,保养擦拭武器.jpg
斯大林格勒,战斗间隙,保养擦拭武器
6 古比雪夫(苏联战时备份首都)举行的十月革命节阅兵式.jpg
古比雪夫(苏联战时备份首都)举行的十月革命节阅兵式
7 苏军摩托车主要装备侦察分队,这张摆拍的照片里挎斗上架着一挺DP轻机枪,摩托车驾驶员正用一支PPD-40冲锋枪做瞄准状。.jpg
苏军摩托车主要装备侦察分队,这张摆拍的照片里挎斗上架着一挺DP轻机枪,摩托车驾驶员正用一支PPD-40冲锋枪做瞄准状。
8 1941年10月莫斯科战役.jpg
1941年10月莫斯科战役
9 斯大林格勒,这张照片的持枪姿势很别扭也不稳定,应该是摆拍。.jpg
斯大林格勒,这张照片的持枪姿势很别扭也不稳定,应该是摆拍。
10 1944年,波尔塔瓦,底下是一堆西瓜.jpg
1944年,波尔塔瓦,底下是一堆西瓜
11 1943年,基辅.jpg
1943年,基辅
12 同一场景DP轻机枪近景,能这样从容地拍摄多张照片说明是事后的摆拍。.jpg
同一场景DP轻机枪近景,能这样从容地拍摄多张照片说明是事后的摆拍。
13 冲击.jpg
冲击
14 1944年,塞瓦斯托波尔,黑海舰队海军步兵解放了自己的母港.jpg
1944年,塞瓦斯托波尔,黑海舰队海军步兵解放了自己的母港
15 不知名老照片.jpg
16 埋伏的机枪手.jpg
17 雪原.jpg
18 一名教官正在给士兵讲解DP轻机枪的操作.jpg
一名教官正在给士兵讲解DP轻机枪的操作
19 村庄外.jpg
20 原野.jpg
21 苏军在贝尔格莱德.jpg
苏军在贝尔格莱德
22 1945年德国本土.jpg
1945年德国本土
23 生产线上下来的DP轻机枪,中还混入了几挺DT坦克机枪.jpg
生产线上下来的DP轻机枪,中还混入了几挺DT坦克机枪
24 一挺架设在坦克炮塔上当防空机枪的DT坦克机枪,有对空射击瞄准具.jpg
一挺假设在坦克炮塔上当防空机枪的DT坦克机枪,有对空射击瞄准具
25 一挺DT坦克机枪被当做普通轻机枪使用。照片中能看到DT的金属伸缩枪托和厚度较大的63发弹盘。.jpg
一挺DT坦克机枪被当做普通轻机枪使用。照片中能看到DT的金属伸缩枪托和厚度较大的63发弹盘。
26 机枪射击掩体内的DT坦克机枪.jpg
机枪射击掩体内的DT坦克机枪
27 战争中的苏军游击队缺乏武器装备,有什么就用什么,包括从坦克上拆下的DT坦克机枪.jpg
战争中的苏军游击队缺乏武器装备,有什么就用什么,包括从坦克上拆下的DT坦克机枪
28 诺门坎冲突中日军缴获的DT坦克机枪.jpg
诺门坎冲突中日军缴获的DT坦克机枪

在战争中,DP轻机枪和DT坦克机枪也被对手缴获使用,主要是德军的二线治安部队和芬兰、匈牙利等仆从国军队用得比较多。

29 正在港口装载的芬兰军队.jpg
正在港口装载的芬兰军队
30 还是芬兰军队,桌上是一挺DP轻机枪,墙上还挂着一支莫辛纳甘狙击步枪.jpg
还是芬兰军队,桌上是一挺DP轻机枪,墙上还挂着一支莫辛纳甘狙击步枪
31 一名芬兰军人站在缴获展出的苏军T-26坦克前,这辆坦克品相极好,照片质量也极高,可以看到炮塔顶部的DT防空机枪.jpg
一名芬兰军人站在缴获展出的苏军T-26坦克前,这辆坦克品相极好,照片质量也极高,可以看到炮塔顶部的DT防空机枪
32 使用DP轻机枪的匈牙利军队.jpg
使用DP轻机枪的匈牙利军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pGFREGz_8olMAXhUE23gg

DP轻机枪在中国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8-01-25 11:00

1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烈士在最后的战斗中用DP轻机枪扫射敌人.jpg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烈士在最后的战斗中用DP轻机枪扫射敌人

看过电影《英雄儿女》的朋友一定对王成烈士最后的战斗中那挺DP轻机枪印象深刻。DP轻机枪出现在我国的影视作品中主要就是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的确,抗美援朝时期DP轻机枪和其他苏援武器装备一起大量提供给中国。但是,DP轻机枪来华的开始要比抗美援朝早得多,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就大量提供给中国军队了。

1937年8月,抗战时的国民党政府和苏联签署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苏联开始向中国提供经济贷款和武器装备。1938年签订的两笔贷款合同中,苏联向中国提供了两批共2600挺DP轻机枪。在抗战初期,苏联向中国提供了步枪、轻重机枪、火炮、T-26轻型坦克、I-15/I-16战斗机、SB轰炸机等大量苏式武器装备,为中国人民撑过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做出了巨大贡献。国民党军队中如机械化200师这样的部队全面换装了苏式武器,成为苏械师。

说到苏联提供给国民党政府的机枪,还请允许我稍微跑一下题,说一下一个冷门的型号,马克西姆-托卡列夫M1925气冷式机枪。

2 马克西姆-托卡列夫M1925气冷式机枪.jpg
马克西姆-托卡列夫M1925气冷式机枪
苏联枪械设计师托卡列夫和他的儿子,桌上放的就是马克西姆-托卡列夫M1925气冷式机枪

“马克西姆”就是“马克沁”,只不过在俄语中的发音更接近“马克西姆”。马克西姆-托卡列夫M1925气冷式机枪是苏联枪械设计师托卡列夫对马克西姆水冷式机枪轻量化改造的产物,改用气冷式枪管、增加了肩托和两脚架,还是用帆布弹链供弹。托卡列夫设计的这种气冷化、轻量化的马克西姆机枪性能上不如后来的DP轻机枪,但是在DP装备之前作为过渡武器生产了一部分装备苏联红军。在抗日战争初期,苏联向中国提供贷款和武器装备援助时,这种过渡色彩的马克西姆-托卡列夫M1925气冷式机枪有一部分也一并提供给了中国军队,以解燃眉之急。

回到DP轻机枪的话题上,DP轻机枪提供给中国军队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其中有一小部分还划拨给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参加了敌后战场与日寇的战斗。抗战胜利后,和平并没有到来,解放战争爆发,一部分DP轻机枪还参加了解放战争,并且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

4 1947年定陶战役中解放军机枪阵地.jpg
1947年定陶战役中解放军机枪阵地
5 解放战争中的人民解放军正在展示缴获的敌人武器,有DP轻机枪、有ZB-26捷克式轻机枪,还有比利时生产的FN勃朗宁轻机枪.jpg
解放战争中的人民解放军正在展示缴获的敌人武器,有DP轻机枪、有ZB-26捷克式轻机枪,还有比利时生产的FN勃朗宁轻机枪
6 一张国民党军队的宣传照.jpg
一张国民党军队的宣传照,号称是在战斗中缴获的解放军苏式机枪,作为“俄寇援共”的“证据”。但是我们都知道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主要依靠缴获,型号是万国造,在一次战斗中大量缴获同种型号的机枪几乎不可能,所以更大的可能是国民党军队拿自己库存的DP轻机枪摆拍的。

抗美援朝初期,入朝作战的志愿军部队主要还是使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缴获的日式、美式和国造轻武器,型号杂乱陈旧,弹药不统一,给后勤带来很大的压力。为尽快改善志愿军部队武器装备质量,统一弹药供应,志愿军部队开始逐步换装苏式武器,其中就包括DP轻机枪。到1951年末,志愿军共装备DP轻机枪8148挺,一线战斗部队基本完成了苏式武器的换装。

进口苏式武器是为了抗美援朝战争急需,而要完成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制式化、现代化,开创和发展新中国的国防兵器工业,就要走自行研制生产的道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苏联是唯一一个能向中国提供技术输出的工业强国,所以50年代初新中国的兵器工业走上了全面仿苏的道路。1951年初,中央军委兵工委员会就着手武器的制式化、国产化工作,同年6月,派出以总参谋长徐向前为首、兵工总局局长刘鼎、副局长钱志道等参加的访苏代表团,与苏联方面谈判远见中国国防工业的问题。10月24日苏联政府派出以乌达诺夫为首的专家调查组来华进行了三个多月的综合考察,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1952年5月,中央军委兵工委员会作出的《关于兵工问题的决定》,确定了18种制式枪炮武器,其中的轻机枪就是仿苏DPM轻机枪,中国命名的型号为53式轻机枪。

7 53式轻机枪.jpg
53式轻机枪

有很多材料在介绍53式轻机枪时提到53式轻机枪“每个步兵班一挺”,这个说法其实不准确。由于仿苏DPM的53式轻机枪供弹具重量大、横向尺寸大,权衡利弊之下,53式轻机枪并没有每个班一挺,而是在步兵排分设步枪班机枪班

步枪班9人:2支54式冲锋枪(仿苏PPS冲锋枪),7支53式步骑枪(仿苏莫辛纳甘M44卡宾枪)。

机枪班9人:班长携带1支54冲、2个4人制机枪组,其中组长1支53步骑枪、机枪正射手1挺53式轻机枪、2个副射手徒手,每人各带4个弹盘,2个手榴弹。

换装56式系列武器的初期,步兵分队依然沿用步枪班和机枪班分列的编制,直到1962年才开始轻机枪下班,每班1挺56式轻机枪(仿苏RPD班用轻机枪)。

8 58式连用机枪.jpg
58式连用机枪

中国也曾生产和装备DT坦克机枪和RP-46连用机枪,前者叫55式坦克机枪,装备苏联T-34/85中型坦克,后者叫58式连用机枪。58式连用机枪是步兵分队换装56式系列武器的过程中,对尚未换装56式系列武器,仍使用53系列武器分队的一种过渡加强。50年代末60年代初,对还在使用53系列武器的步兵连每连增加1个10人制机枪班,2挺58式连用机枪,在全面换装56式系列武器后这个机枪班撤销。另外在空降兵部队中,58式连用机枪一直服役到70年代。

对于58式连用机枪,我军的评价不怎么好,认为其重量比轻机枪重、又没有重机枪的火力持续性和射击精度,与其给每个连增加2挺58式连用机枪,不如直接装备1-2挺53式重机枪,或者在营属机枪连多配1个机枪班。总之,58式连用机枪在解放军中的存在感不怎么强。

9 1962年5月的《解放军画报》封面,这名战士操作的就是58式连用机枪。感觉这名战士怎么看都像许三多.jpg
1962年5月的《解放军画报》封面,这名战士操作的就是58式连用机枪。感觉这名战士怎么看都像许三多捂脸 微信.png捂脸 微信.png捂脸 微信.png捂脸 微信.png捂脸 微信.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