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G36/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G36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990年,当时的西德国防军已决定采用G11无壳弹步枪来换装服役超过30年的G3步枪,但和平扼杀了G11方案,在G11投产前柏林墙倒塌,随着东西德统一,带来一系列经济问题,G11方案的资金被全部破掉了。随后,德国陆军开始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在世界上主要国家,特别是北约组织的主要国家的军队都使用5.56mm的步枪的情况下,德国的维和部队仍携带着1959年装备的7.62mm的G3步枪。德国感到必须尽快为陆军、尤其是快速反应部队换装新的步枪。

由于时间和经费的问题,并没有打算研制全新的步枪。德国军方最初的方案是和以色列的加利尔和芬兰的SAKO M92步枪类似,利用前东德所有的兵工设备及AK步枪的技术生产一种使用5.56mm NATO弹的AK型步枪。前东德VEB公司曾研制过一种Stg940系列突击步枪,基本上符合德国国防军的初步构想,因此技术可行性与降低成本都不成问题,但这个方案的俄国色彩过于强烈,在保守派的反对下取消。

于是,军方决定从市面上购买现货。他们提出了新枪的招标要求,除了总重、弹药、射击精度、枪管长度等各项外,还提出以下与G3步枪明显不同的特殊要求:

(一)配备光学瞄准具,此瞄准具则需能配合夜视仪器使用。 (二)自动方式必须为导气式。 (三)左右手都能直接操作的射击方式选择杆。

1993年9月,由海、陆、空军和联邦国防技术与采购署的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对市场上有售的10种步枪和7种轻机枪进行了预选,但其中有部分枪型只是作为性能参考。在试验过程中,军方提出班组支援武器必须与步枪使用相同的结构,立即就淘汰掉一批枪型,只剩下英国的L85A1、奥地利斯太尔-曼利彻尔(Steyr-mannlicher)公司的AUG步枪和H&K公司的HK50步枪进行对比试验。L85系列由于故障率偏高很快被淘汰,最后的比度就在AUG和HK50之间进行。

当时轻武器界的评论家们大多看好AUG。因为AUG早已名闻天下,而HK50则只是刚推出市面的“新兵”,直到此时,包括著名的英国《简氏步兵武器年鉴》在内的各种枪械刊物均未提到过这支枪,HK50可谓“无名无份”。

在经过短时间的对比试验评估,德国军方在1995年选择了HK50,要求HK公司进行改进,并同时将其命名为军方编号“36型步枪”(Gewehr 36),简称G36。就这样HK50出人意料地爆大冷胜出。究其原因,AUG失败的竟然是它那个独特的两段式控制单发和连发的扳机系统,尽管斯太尔公司专门符合德国军方要求,而将AUG的保险钮改为兼具快慢机功能,但使用起来却不容易准确判断出当前选择是保险还是单发或连发。 除德国外,G36也被西班牙武装部队及世界上许多特种部队和执法部门所使用。该步枪也在科索沃和阿富汗中经历过实战。 HK公司没有公布G36的研制时间,多数人认为是在1990年。HK50的首次露面是在1996年5月的《德国武器杂志》上,在1997年8月,HK50实物第一次在公众展览会上被公开展示。HK50的研制标志着HK公司30多年来在武器设计理念上的一次重大转变,不是吃老本的G3系统变型枪,而是一支全新的突击步枪。

HK公司从创立以来,一直在生产滚柱闭锁原理的半自由枪机式的步枪、冲锋枪和机枪,虽然在武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但却也给人守旧的感觉。其实HK公司的工程师们一直没放弃过创新和变革的尝试,但并不是所有的变革和创新都能获得成功,有些甚至成为财政上的灾难。

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HK公司就着手开发两个创新项目,一个是VP70冲锋手枪,这是第一支采用聚合物底把的手枪,之后很多手枪群起效仿。另一个有趣的项目就是HK36了。这不是后来的G36,HK36是完全不同的武器,该项目是早期跨国先进战斗步枪(ACR)计划的一部分,不过,虽然与后来的G36没有血缘关系,但HK36还有两项设计被G36所继承,一是它的提把式光学瞄准镜,二是能左右转向的拉机柄。由于经济上的原因,HK公司在1976年决定只继续另外一项ACR的设计,而把HK36计划束之高阁,而把精力投放到另一个ACR的设计——发射无壳弹的G11步枪这条死胡同里。

在联邦国防军对新枪的招标要求中,除了总重、弹药、射击精度、枪管长度等各项外,还要求相对经济和采用传统设计,也许是吸取了美国ACR计划失败的教训,担心太过于强调技术超前会反而导致在现阶段的不适用。HK公司根据VP70、HK36和G11获得的经验教训,最终诞生了HK50。由于外形的相似,很容易让人怀疑HK50只是HK36计划的复苏,但实际上HK50是全新的设计,尽管它的一些设计明显是从HK36身上获得灵感,但是,它实际上具有阿玛莱特AR-18的血统。 游戏内的应该是G36标准型。G36标准型是G36系列的基本型号,大量装备德国国防军,而且HK公司还计划用它来逐渐取代公司生产线上的HK33。该枪有较长的护木和480mm长的标准枪管。G36的尺寸与SIG 550、FN FNC和M16A2相近,鸟笼式消焰器同时兼作枪榴弹发射器,可以发射北约标准的22mm枪榴弹,还能安装刺刀。前护木可换成带AG36下挂式40mm榴弹发射器的整体式护木,而且可使用MG36所标配的两脚架。HK公司还推出了一种用于G36的缩短型替换枪管,称为CQB枪管,长400mm。 由于G36的枪托、机匣、护木都相对较轻,因此重心略为靠前,平衡性较好。所以虽然它的绝对重量与M16武器差不多,但由于重心位置好而使人感觉枪比实际重量要轻。而且重心略前也能让射手很好地感觉出枪口方向,这在狭窄空间作战和夜间战斗中是个优势,因为这时突然发现敌人的话射手更多会是迅速指向射击而不是先去瞄准。G36的人机工程设计也很卓越,所以不论以何种方式携带都很舒服,扛在肩上也觉得非常自然。不过由于G36的设计不够紧凑,所以看起来有一种“肥大”的感觉。明显的例子就是G36K的枪管比M4的短,但全枪长度却更长;G36的枪管也比M16A2的短,但全长却差不多一样。而且枪的侧面投影很“宽厚”,不像M16、SG550、FNC这些同类那么苗条。

G36采用直枪托设计,枪管中轴线延伸至枪托底板的抵肩位置,因此射击时枪口跳动小。再加上活动部件的重量轻,也有助于降低后坐感。这两个因素加起来让该枪的连发很好控制。

在同类之中,G36的射击精度不是最好的——以突击步枪来说,M16和SG550都是相当突出的,不过G36的精度是够用的。但G36的扳机设计被批评扣力太僵硬,需要更多的练习来适应。扳机扣力大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应该看到,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是不会在不射击时随便把手指搭到扳机上的,像SG550/551这种扳机平滑而受到特种部队欢迎的枪也不曾传出过因为扳机力轻而导致走火的事故。

可靠性和勤务性能是评价军用武器的两项重要指标,这一点G36比旧式的G3有很大的进步。由于结构材料和操作系统的原因,G36发射后残留的火药残渣极少,而且很少受外界因素如沙子、泥和冰的影响,其保养也极为简单,无需经常维护,只需每隔一段时间用浸有枪油的布擦拭即可。G36的可靠性有多高?有一些吹捧的文章说G36就像AK一样可靠,而另一些反对者则引用在阿富汗传出过G36在沙砾较多的地区出现故障的传言来反驳。目前由于缺乏准确的例证或统计数字,在此不作胡乱猜测。

另外,有意思的是,HK公司在最初的维护手册中提到G36每发射20,000发才需维护一次,然而在最新的手册中此数字已经减少到5,000发。显然,如果士兵们希望减少在战时出现故障的机会的话,最好平时就不要太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