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GM6 Lynx/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信息

生产国家 匈牙利 名称 GM6反器材步枪
自动方式 枪管长后座 枪管长 730mm
武器类型 反器材武器 总体长度 1125mm
重量 11.5kg 子弹 12.7×108mm或.50BMG
供弹方式 弹匣供弹 弹容量 5发

猎豹系列反器材武器实际上是反坦克步枪的现代版,用于摧毁轻装甲目标等高价值目标或用于排爆作业(实际上大名鼎鼎的“巴雷特”也是用来排爆的)。在1987年匈牙利军方寻找一种可以用来对付轻装甲目标的武器,并进行了测试。 根据军方的要求,军事技术研究所的四位设计师在当年合作研制出3种原型枪,并于同年12月, 使用12.7x108mm B-32穿甲燃烧弹进行测试。试验中,对钢板的穿透深度为100米20mm和600米17mm,对混凝土的穿透深度为600米200mm。不过试验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2.7x108mm弹枪口动能比7.62x54mm弹多5倍,没有枪口制退器射手难以使用;

为了充分发挥弹药的威力,枪管长度至少需要1100mm长(初速达850m/s),采用传统的有托布局总长将超过1600mm,需要设计为无托式,或者折叠式枪托,或者可以迅速拆卸组装等等其他能便于携带的形式;

步枪太重必须配备两脚架或三脚架;

弹头在膛内加速时,枪管会后退6~8mm,如果这段运动与枪管轴线不重合,精度将会受到影响。弹头离膛时枪口有上跳的趋势,如果枪口位于膛口后效区(这种口径的武器在枪口前方200mm范围)也将会影响精度。 而根据军方给出的设计指标,要求: 步枪的后坐不能大于SVD,精度和有效射程必须要优于SVD,总长度不能大于1500mm,总重量不大于16kg,并分别设计两种方案:单发手动和半自动。

根据指标,和测试中的结果,研制所随后得出的结论是:枪管在压缩复进簧时可以后退大约100mm,这样可以增加精度并减小后坐;与枪管成一直线的带弹簧直枪托可以减小后坐;而枪口制退器则可以吸收剩余的后坐力。正是这样的结论,使得“猎豹”系列反器材步枪的几个型号都一直采用了枪管长后座的方案。

在确定了具体的设计方向后,军事技术研究所开始研制样枪。在1988年11月,他们研制出命名为“猎豹1”(Gepárd-1)的单发枪型,这个型号没有供弹匣,枪弹直接装入弹膛里,该样枪也没有配两脚架,而是安装在PKM机枪的三脚架上使用。在1988年12月,又研制出半自动的“猎豹2”(Gepárd-2)型,这个型号采用方形截面的轻合金机匣,在机匣左侧插入5发弹匣,不但带有两脚架,也可以安装到PKM三脚架上。

1989年2月,对单发型的改进型完成,被命名为“猎豹3”(Gepárd-3)型。该枪配一个4-12倍瞄准镜,不安装机械瞄具,既自带两脚架,也可装PKM三脚架。1990年2月,“猎豹3”的改进型推出,除细节方面的改进,在外观上最大的区别是在枪托下增加一个三角形支架作为驻锄。在之前的几种样枪测试中,正好是东欧剧变时期。匈牙利军方对一切新武器的研究都表现得兴趣缺缺。这时候,军方又对这种反器材步枪重新产生兴趣,并进行了几轮测试。如上图所示,“猎豹3”有一个特别的地方,作为一件手动装填的单发武器,它并不是像其他同类型武器那样通过一个枪机拉柄来打开枪机的,而是把握把变成一个开/闭锁的拉柄,把握把向右上方转动90度便能开锁,然后取下握把组件把枪弹装进弹膛内,再重装装上握把并转到下方完成闭锁。而该枪的发射机构和保险也是安装在握把内的。

1990年2月,正式定型了“猎豹M1”(Gepárd M1)。这是在“猎豹3”样枪的基础上改进机匣、瞄准镜、制退器和两脚架及可拆卸的柔性连接驻锄,在击发机构/握把组件的前方增加了一个前握把,原本装在枪托底部的三角形驻锄改为装在这个前握把的下面。

据说在测试中,M1型在1300米的5发散布在半径为25厘米的范围内。匈牙利军队决定采购25支M1型用于爆炸物处理,然后就再没有购买了,直到后来厂方对M1型再次作为改进。该枪因为过于笨重,射手被要求在紧急撤离的情况下,可丢弃整个武器而仅仅带走握把组件,这样敌人即使缴获也无法使用。

1990年定型的还有“猎豹M1A1”(Gepárd M1A1),主要是采用更长的枪管,以获得更大的枪口初速,同时在枪管上开槽以弥补因为加长枪管而增加的重量(另一些资料则提到M1A1其实是改为14.5mm口径,并没有加长枪管,但不管是哪种口径,M1A1因为重量达21公斤,比M1重得多,所以没怎么装备部队,也极为罕见)。1991年7月18日,M1A1步枪交付陆军和反恐部队. 军方的测试中3支M1A1摧毁了1800m远的一个直升机大小的目标。在1991年10月,开始用匈牙利自行研制的瞄准镜代替了从测试阶段就一直使用到现在的日本尼康瞄准镜(包括M1和M1A1),在测试这款新瞄准镜时,射手命中了1200m距离的人形靶。1991年11月,陆军正式采用改进过的“猎豹M1”。 另一方面,在半自动的“猎豹2”样枪基础上改进的“猎豹M2”(Gepárd M2)则是在1989年12月完成设计定型。因为也是采用了枪管长后坐的缓冲方式,所以也直接使用了枪管长后坐作为自动原理。为了缩短全枪长度,M2型也是采用无托式结构,不过因为12.7mm机枪弹的长度比较大,需要较长后坐距离,如果弹匣位于握把后方,枪托的长度会过大。所以M2型的握把是位于弹匣右面而不是前面的。但“猎豹M2”始终是太大太重,所以军方兴趣不大。但后来伞兵和特种部队提出需要一种像M1型一样轻便,但必须是半自动的武器时,就缩短了M2型的枪管,定型出“猎豹M2A1”。

再后来,军方认为12.7mm的威力还不够大,于是又研制出14.5×114mm口径的“猎豹M3”并少量装备部队。

随后,研究人员试图对M2型进行各方面的改进,先后研制定型出M4型(半自动)和M5型(手动),但都没有正式装备部队,因为接不到订单,也可能没有量产。直到大幅度改进(重新设计)的M6型研制出来。M6型不仅装备本国军队,同时也出口到其他国家。

GM6是猎豹家族中最先进也是最轻最短的一员,其长度和普通步枪相差无几,射击可感后座也和7.62步枪相似。

枪炮世界——匈牙利“猎豹”反器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