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M1897/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1897

 温彻斯特1897型是一支采用外部击锤和5发管状弹仓的泵动霰弹枪,它有12号和16号两种口径,有多种不同长度的枪管。温彻斯特公司在1917年把产品型号名称中的年份减少了前两位数字,所以从1917年开始生产的这种枪被改称为温彻斯特97型。
 温彻斯特1897型或97型是一种通过手动滑动装填手柄进行退壳、上膛动作的连发枪(也译为连珠枪)。可前后滑动的木制前托会通过连杆去带动枪机和托弹片(输弹器)。托弹片在温彻斯特1897型中是一个多功能的重要部件——既用作提升弹药,也用于枪机闭锁的。当枪处于待击状态时,托弹片的前部顶在枪机底部的凸台后方,当枪在发射时阻止枪机在膛压的作用下向后运动,同时也顶住了弹仓内的余弹不会退出来。当把泵动手柄刚开始向后拉时,托弹片会先向下倾斜从而使枪机开锁,当枪机开锁后,泵动手柄继续向后拉,带动枪机向后运动,枪机上的抽壳钩会同时抽空弹膛内的弹壳,并通过安装在机匣内部左侧的抛壳挺的作用下向外抛出;同时由于托弹片向下倾斜到输弹位置,不再顶住弹仓内的最后一发余弹,所以弹仓内的最后一发弹就供弹簧的作用下被推到托弹片上。然后射手把泵动手柄向前推的时候,先带动托弹片向上倾斜,把托弹片上的弹药提升至供弹位置,然后手柄继续前推,便带动枪机向前运动,把这发新弹推进枪弹内。当泵动手柄完全推到最前位置时,托弹片再次伸入枪机下的凸台后方,此时枪机闭锁,枪处于待击状态。
 温彻斯特97型霰弹枪采用回转式击锤击发系统,击锤外露在机匣后部,且没有手动保险装置。另外该枪也没有解脱子(disconnector),所以射手如果想速射时,可以死扣着扳机不放,另一只手反复快速地推拉泵动手枪,只要手柄一推到最前方,击锤就自动释放并再次击发。
 在当时,勃朗宁为温彻斯特设计的好几种连发枪(连珠枪)都具有分拆功能(Take-down),即用户可以很容易地把枪支分解成枪管/弹仓和机匣/枪托这两个完整的部件,以方便储存和携带(非战斗状态下携行)。在温彻斯特1897上同样继承了这个分拆功能。在20世纪50年代拧式入喉缩被发明之前,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用途去选购或更换不同喉缩规格的枪管。
 作为第一把成功生产的无烟发射药泵动霰弹枪,温彻斯特1897一直生产到1957年才停产,共生产有1,024,700支。不同的枪管长度和附件,使温彻斯特1897各有不同的名字,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美军装备的“堑壕枪”(trench gun)。

美军采用温彻斯特1897的原因与研制M1911手枪一样,都要归因于美菲战争中美军士兵手头上的武器不能有效阻止敌人冲到跟前。当时美国陆军司令部紧急采购温彻斯特1897送给驻菲律宾的美军使用,实战表现甚佳。在1916年潘兴对墨西哥的征战中也使用过这种霰弹枪。在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军根据累积的堑壕战经验,认为缩短枪管的泵动霰弹枪会更有效(由于那时还没有冲锋枪),于是美国陆军司令部下令开发堑壕战用的霰弹枪。

 温彻斯特公司在1897型霰弹枪上进行改制,首先把枪管缩短到20英寸(508mm),然后在枪管上套上一个开有许多小孔的金属套管,套管前端有安装刺刀的W形刺刀座,以便霰弹枪也能够用刺刀突击和进行白刃战,套管靠近枪口位置的顶端还有一个圆粒状的小准星,但考虑到只用于近战,而没有设专门的照门,但在机匣顶部有一个凹形,可充作简易缺口式照门。为了减重,这个金属套管上还开有许多小孔,虽然该金属套管的作为就是为了安装刺刀座,但看起来就好像一个枪管隔热罩,而且事实上是能够起到隔热罩的作用,所以现在我们也能看到一些现代霰弹枪采用了类型设计但没有刺刀座的枪管隔热罩。
 由于考虑到该枪改制后的长度较短,在白刃战容易吃亏,所以该型霰弹枪选用较长的M1917步枪的长刺刀。1917年,美国陆军把这种经过改制的温彻斯特1897型霰弹枪和其他一些霰弹枪同时装备用于堑壕战,因此这些霰弹枪都被人统称为堑壕枪,由于前线对堑壕枪的需求量较大,而温彻斯特公司也忙于其他步兵武器的生产,因此让该公司提交生产图纸找其他的供应商来一起生产。有些资料中把美国陆军装备的这种堑壕枪称为M1917,但事实上美军并没有正式命名这种武器,这个名字可能是因为此型配上M1917刺刀,而被某些网友称为M1917以示与其他的1897型的区别。但由于温彻斯特从1917年开始把1897型改称为97型,所以这种美军制式装备的正式名称可能叫温彻斯特97式堑壕枪更合适。
 温彻斯特97式堑壕枪有以下5个标志:枪机的机柄上仍然有“1897型”和“温彻斯特公司”字样;枪管上面打上验证标记,证明该枪管已由温彻斯特公司用强装弹发射试验合格;枪管左侧打上该枪管的供应厂家(温彻斯特)的地址、口径号(12号)、弹药长度(2 ¾英寸弹,即长约70mm)、无喉缩枪管的缩写(CL);机匣下面打上枪号;枪托左侧中央有检验标志和检验人员的姓名缩写。

温彻斯特公司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共卖了19,196支温彻斯特97式堑壕枪给美国政府。但由于前线对堑壕战兵器需求量很大,仅由温彻斯特公司供应已嫌不足。于是,美军将军队仓库中保存的温彻斯特1897型霰弹枪全部交给政府兵工厂按标准改制。一战中美国政府的兵工厂共改制出5,000~6,000支温彻斯特97式堑壕枪。

 由于97式堑壕枪采用短枪管并能安装刺刀,泵动快速上弹和6发容弹量(加上膛内1发)的火力,加上12号霰弹在近距离内的命中率和杀伤效果,使得该枪在近距离战斗中极为有效,因此在法国被称之为“堑壕清扫器”(Trench sweeper),而且这种“堑壕清扫器”把德国人给吓坏了,以至于他们要求禁止使用这枪作为战斗武器。在这里有个传说:德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违反国际公约,使用堑壕枪这种无人道的杀伤兵器;并且,德军司令部声称凡是携带堑壕枪的美军士兵被逮捕后立即处决。美国政府正式反驳了德国政府的抗议,美国陆军还针锋相对地声明,德方胆敢处死1名携带堑壕枪的美军士兵,美方将揪出一名德军俘虏偿命。最后的结果是,德方的抗议无效,双方均未采取报复行动。不过据说德国政府宣布处决携带霰弹枪的美军士兵并没有相关的文件证据,可能只是一种不成文的规定,或者是某些前线军官出于惧怕霰弹枪而作出的报复行为。但德国政府确实在1918年正式颁布外交文书来抗议美国使用霰弹枪这种不人道的武器,但这份抗议文件所起到的效果是等于给霰弹枪作了一次成功的商业广告。最后德国人的对抗手段是研制了自己的堑壕战压制兵器——MP18I冲锋枪。
 一战结束后,大部分97式堑壕枪在美军仓库中保存,极少部分用于美军基地警备和特种作战。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重新使用起97式堑壕枪,但数量并不多。因为此时美军装备得更多的堑壕枪是内部击锤结构的温彻斯特12型改装的堑壕枪。在太平洋战场上,霰弹枪用得比在欧陆战场要多。
 除了“堑壕枪”外,温彻斯特公司在1920年代还卖了约3万支被命名为“防暴枪”(Riot gun)的1897型给美国的执法部门,“防暴枪”与“堑壕枪”的区别仅在于没有安装那个带刺刀座的金属套管,但也有部分的防暴枪采用比20英寸长的枪管。
 后来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甚至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仍然有少量的温彻斯特1897被使用。直到今天,仍然能发现这种古董级霰弹枪被一些爱好者收藏、玩赏或打猎。而且据说现在还有极少数的温彻斯特1897被某些SWAT使用。现在北方工业也仿制这种复古型霰弹枪出口,型号为Norinco YL-1897。

(资料摘自枪炮世界http://pewpewpew.work/usa/win/1897/1897.htm)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z-06R_kCtC0HMhFYej5-Q

19世纪末最有名的泵动喷子,天降伟人勃朗宁又一神作——温彻斯特M1897霰弹枪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2-08-29 11:00 发表于上海

大表哥中的杠杆连珠枪和单发步枪彩云算撸完了,今天我们换一个枪种,介绍游戏中的霰弹枪,先从最有名的说起,那毫无疑问是温彻斯特M1897泵动霰弹枪。

1 温彻斯特M1897泵动霰弹枪,大家更熟悉的可能是它的军用型也就是“堑壕枪”,但那个等一等,先放这个民用型。.png
温彻斯特M1897泵动霰弹枪,大家更熟悉的可能是它的军用型也就是“堑壕枪”,但那个等一等,先放这个民用型。
泵动霰弹枪的开创者?

说到泵动霰弹枪,彩云看到过一说法,说温彻斯特M1897是泵动霰弹枪的鼻祖,后世的泵动霰弹枪无不以它为原型。可能是因为温彻斯特M1897太有名了(比如吃鸡……),再加上美国近代枪械种类繁杂,一些冷门型号不为人知,所以让人产生了这种误解,以为温彻斯特M1897是“第一种泵动霰弹枪”。

其实在温彻斯特之前还有一个斯宾塞M1882泵动霰弹枪,这才是第一种泵动霰弹枪。这枪的设计者就是设计斯宾塞杠杆连珠枪的那个克里斯托弗·米纳·斯宾塞 (Christopher Miner Spencer),他在斯宾塞公司倒闭之后仍继续从事枪械设计工作,设计了这个斯宾塞M1882泵动霰弹枪。但这枪的结构和今天的泵动霰弹枪差异极大,动作原理极其诡异,反人类设计太多,最终一败涂地,这个彩云以后也会找机会讲讲。

2 斯宾塞M1882泵动霰弹枪,也许这才是第一款泵动霰弹枪。.png
斯宾塞M1882泵动霰弹枪,也许这才是第一款泵动霰弹枪。

我们再把故事情节拉回主线,回到温彻斯特。在这一时期温彻斯特公司与J.M.勃朗宁(J.M. Browning)有密切合作,大多数情况下勃朗宁会设计一个枪械核心结构,由温彻斯特公司的法务律师代为申请专利,并将专利使用权卖给温彻斯特公司,然后由温彻斯特公司其他设计师围绕这一核心机构设计成完整的一把枪,彩云此前介绍过的温彻斯特M1892、M1894和M1895杠杆连珠枪都是这么设计的。

勃朗宁很早就建议温彻斯特公司考虑泵动霰弹枪,但温彻斯特公司在杠杆连珠枪领域走得太顺,在技术惯性作用下仍要求设计一个杠杆霰弹枪,勃朗宁还是照办了,设计了一个M1887杠杆霰弹枪。这枪虽然也是杠杆驱动,但枪机运动方式和温彻斯特杠杆连珠步枪差异很大,不是直线运动,而是滚动,类似斯宾塞连珠枪的枪机。这枪的操作不便,虽然还是卖出去了,但市场反响远没有温彻斯特杠杆连珠步枪好,属于爬错了科技树(当然责任在温彻斯特公司,不在勃朗宁)。

3 温彻斯特M1887杠杆霰弹枪,这才是《终结者2》里的“州长快乐枪”,以后务必认清楚,别一看到大号杠杆步枪就喊州长。.png
温彻斯特M1887杠杆霰弹枪,这才是《终结者2》里的“州长快乐枪”,以后务必认清楚,别一看到大号杠杆步枪就喊州长。

M1887杠杆霰弹枪走偏之后,温彻斯特公司才转过头来相信勃朗宁是对的,他们根据勃朗宁和他的兄弟马修·勃朗宁在1890年共同申请的一个专利,在1893年推出了一款泵动式霰弹枪,叫温彻斯特M1893泵动霰弹枪。

4 勃朗宁兄弟1890年申请的一个泵动霰弹枪专利,后来成为温彻斯特M1893.png
勃朗宁兄弟1890年申请的一个泵动霰弹枪专利,后来成为温彻斯特M1893
前奏:温彻斯特M1893

温彻斯特M1893泵动霰弹枪可看做是M1897泵动霰弹枪的前身,泵动枪机的基本结构在M1893上已经确定下来,拉动护木,由护木通过一个连杆带动枪机前后运动,并带动一个托弹板上下转动,完成将枪管下方管状弹仓内枪弹送上托弹板、托举到枪管轴线、被枪机推进枪膛、击发后退壳抛壳等一系列动作。该枪采用枪管下方的管状弹仓供弹,弹容量5发,加上膛内可再装1发,总共6发。

5 温彻斯特M1893泵动霰弹枪,这是M1897的前身。.png
温彻斯特M1893泵动霰弹枪,这是M1897的前身。

需注意这个枪和今天的泵动霰弹枪(比如雷明顿870和莫斯伯格590)有一些差异:

首先它是外露击锤,护木后拉时后退的枪机会从机匣尾部伸出,并把击锤压倒。

再有它的托弹板还兼做闭锁卡铁,护木向前推,枪机推弹上膛到位后,抬起的托弹板会卡入枪机底部凹槽,抵住枪机承受膛压。

这些特征都和今天的泵动霰弹枪差异较大,今天的泵动霰弹枪极少有外露击锤的,也罕见用托弹板当闭锁卡铁的,所以“后世的泵动霰弹枪无不以它为原型”也是不正确的。

6 这还是温彻斯特M1893,护木拉到后方枪机尾部从机匣后露出,压倒击锤,托弹板向下转动从机匣底部露出。.png
这还是温彻斯特M1893,护木拉到后方枪机尾部从机匣后露出,压倒击锤,托弹板向下转动从机匣底部露出。

温彻斯特M1893只生产过一个口径,即12号口径,发射弹长2.625英寸的黑火药霰弹,威力比后来的无烟火药霰弹小,尽管当时无烟火药已经开始使用,但早期的无烟火药质量较差,在纸壳霰弹中容易受潮,不完全燃烧、迟发火故障频发,因此黑火药霰弹还有很大市场。除去军队和警察少量采购的20英寸(508mm)枪管“防暴枪”,商业型温彻斯特M1893的枪管有30英寸(762mm)和32英寸(813mm)两种。

7 少量生产的20英寸枪管M1893“防暴枪”.png
少量生产的20英寸枪管M1893“防暴枪”

要识别温彻斯特M1893和后来产量更大,更有名的温彻斯特M1897主要看两个地方,一个是M1893采用顶部开放式机匣,抛壳窗成L形,有一个横跨机匣顶部的缺口,这个特征到M1897上就没了;还有一个自然是看铭文,在枪管和护木连杆上都有WINCHESTER MODEL 1893的字样。

8 温彻斯特M1893的机匣顶部,抛壳窗有一个大缺口。.png
温彻斯特M1893的机匣顶部,抛壳窗有一个大缺口。
9 温彻斯特M1893护木连杆和枪管上的铭文.png
温彻斯特M1893护木连杆和枪管上的铭文

温彻斯特M1893从1893年5月投产,一直生产到1897年7月停产,总产量为34176支,随即被更先进的,也就是本文真正的主角温彻斯特M1897取代,取代它的原因是无烟火药霰弹应用愈加广泛,而温彻斯特M1893是按照黑火药弹的强度设计的,打不了无烟火药弹,而且因为设计较早,这枪的各种小毛病也太多,与其逐一修改还不如用一个全新的型号替换掉。从1901年开始温彻斯特公司还提供这样一项服务,用户有温彻斯特M1893返修的,直接免费换一支温彻斯特M1897,老的M1893回收销毁,所以目前存世的温彻斯特M1893数量很少,收藏价值颇高。

温彻斯特M1897改了哪里

温彻斯特M1897是作为温彻斯特M1893的换代产品推出的,其主要结构原理与老的M1893相比没多大变化,但枪身承力零件钢材升级,强度更高,能发射威力更大的无烟火药霰弹,一般认为这就是它和温彻斯特M1893主要的区别。

10 32英寸枪管温彻斯特M1897,枪机开锁的样子和M1893完全一样。 (1).png
11 32英寸枪管温彻斯特M1897,枪机开锁的样子和M1893完全一样。 (2).png
32英寸枪管温彻斯特M1897,枪机开锁的样子和M1893完全一样。
12 温彻斯特M1897枪机开锁、闭锁状态的剖视图,可见内部结构颇为复杂,彩云盯着这玩意儿的视频和图纸看了好久还是没办法彻底掌握。.png
温彻斯特M1897枪机开锁、闭锁状态的剖视图,可见内部结构颇为复杂,彩云盯着这玩意儿的视频和图纸看了好久还是没办法彻底掌握。

但温彻斯特M1897不仅仅是“把M1893造得牢一点,钢用得硬一点”那么简单,它其实是针对M1893各种小缺陷、小毛病来一个最终解决,用一个各方面更完善的新型号取而代之,所以除了钢材升级,在许多细节上温彻斯特M1897相对M1893也有差异。

两者在外观上最典型的区别是M1897取消了M1893那个开天窗的抛壳口,抛壳口只开在侧面,成一字而不是L字,这样保证机匣顶部形状完整,提高结构强度,并且优化抛壳路线,空弹壳只会从侧面抛出去,不会向上抛。在无烟火药普及的早期这很重要,因为早期无烟火药燃烧性能不稳定,有偶发的迟发火现象,射手击发后没打响以为是瞎火弹,拉护木退弹,结果退出的“瞎火弹”刚刚飞出抛壳口就自己炸了,改为侧抛壳后,空弹壳只会从侧面飞出,即便炸也不会在射手眼前炸,安全了许多。

13 温彻斯特M1897的机匣顶部,抛壳窗没有L型大缺口,机匣顶部形状完整。.png
温彻斯特M1897的机匣顶部,抛壳窗没有L型大缺口,机匣顶部形状完整。

另一个改进较为隐蔽,但更精巧实用,就是M1897增加了后坐保险。射手在操作M1897的滑动护木时,拉、推护木,推弹上膛,此时护木会被后坐保险锁定在前方位置,只有扣动扳机击锤落下,枪弹顺利击发,击发时后坐力让枪身相对护木后坐一小段距离(或者倒过来,是护木相对枪身向前滑动一小段距离)才能解脱,这时才能拉护木退壳。

14 这个温彻斯特M1897(这支是美军“堑壕枪”)射击的慢动作能看到,击发瞬间枪身后坐,握住护木的前手相对静止,所以相当于护木被往前推了一下,后坐保险解除。.gif
这个温彻斯特M1897(这支是美军“堑壕枪”)射击的慢动作能看到,击发瞬间枪身后坐,握住护木的前手相对静止,所以相当于护木被往前推了一下,后坐保险解除。

如果遇到瞎火弹或者迟发火弹,扣动扳机击锤落下,枪弹没打响,射手直接后拉护木是拉不动的,需(静置一会儿后)握住护木向前轻推一下,模拟后坐力才能解脱后坐保险,再拉动护木退弹,用这种强制方式避免射手一扣扳机没打响,手滑直接拉护木退弹,结果迟发火弹在膛外爆炸伤及自身。

有了这个后坐保险后,如果M1897枪弹上膛但放弃射击,要退弹,此时因为击锤没落下,往前推一下护木还不能解脱后坐保险(因为后坐保险和击锤也是联动的),需按压机匣右侧一个后坐保险解脱钮,再向后拉护木,安全退弹。

15 这个圆按钮就是温彻斯特M1897的后坐保险解脱钮,对比下前面M1893的机匣侧面能发现,M1893是没有的。.png
这个圆按钮就是温彻斯特M1897的后坐保险解脱钮,对比下前面M1893的机匣侧面能发现,M1893是没有的。

此外,温彻斯特M1897相对M1893还增加了管状弹仓固定螺丝、缩短了枪机、更新了击针保险、托弹板右侧增加导引块防止枪弹向右滚出、拉长并压低枪托等,这些细节变化有许多,一一列举实在太难了。

温彻斯特M1893只有12号一种口径,但温彻斯特M1897除了标准的12号口径,30英寸枪管型之外还推出了16号口径,比12号更小更轻便一些,枪管长度28英寸,而且12号口径M1897使用的霰弹长度也从2.625英寸改为新兴的2.75英寸。

16 16号口径温彻斯特M1897 (1).png
17 16号口径温彻斯特M1897 (2).png
18 16号口径温彻斯特M1897 (3).png
16号口径温彻斯特M1897

19世纪末的美国民用枪械还有一种流行的快拆设计,takedown,温彻斯特M1897也有这种快拆功能的型号,售价比普通型贵2美元(普通型M1897单价25美元),拆开的枪可缩短长度藏在背包里携行,还可以通过快拆的方式更换不同喉缩的枪管,改变霰弹丸散布方式,适应不同的狩猎目标。

19 一支快拆功能的温彻斯特M1897.png
一支快拆功能的温彻斯特M1897
温彻斯特M1897的影响

温彻斯特M1897上市后取得了极其成功的市场业绩,迅速把斯宾塞泵动霰弹枪等爬错科技树的怪胎挤走,也显著超越了温彻斯特公司之前那个不算很成功的M1887杠杆霰弹枪,连珠霰弹枪市场遂归于一统狗头-Wechat.png,一度美国人说起连珠霰弹枪,首先想到的就是温彻斯特M1897。这枪的用途非常广泛,从防暴、武装押运到家庭防卫、狩猎,几乎都能胜任。

20 20英寸枪管的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用于押运和武装看守。.png
20英寸枪管的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用于押运和武装看守。

温彻斯特M1897生产的时间很长,从1897年一支生产到1957年,总共生产了1,024,700支,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和温彻斯特M1894杠杆连珠枪一样成为温彻斯特的两大名片级产品。

温彻斯特M1897还被美国陆军相中,在一战时期成为著名的“堑壕枪”(Trench Gun),用于堑壕突入近战,这可能是温彻斯特M1897最有名的子型号,比原版的运动型还有名。

21 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这个彩云下次再细说。.png
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这个彩云下次再细说。

如今原版的温彻斯特M1897早已停产,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推出过它的仿制型Norinco 97,主要模仿20英寸枪管的“防暴枪”和“堑壕枪”,据说加工质量一般,但因为这个价位没有类似的产品,所以卖得还很好,毕竟大多数人只是图玩个开心(北方工业公司抄温彻斯特很彻底,连“州长快乐枪”,温彻斯特M1887杠杆霰弹枪也抄了)。

22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推出的Norinco 97,模仿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png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推出的Norinco 97,模仿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

关于温彻斯特M1897的介绍,这篇文章就暂告一段落。肯定有读者说,彩云为什么对M1897最重要的衍生型“堑壕枪”仅仅一笔带过?因为彩云觉得美国军用霰弹枪的早期历史是个有意思的话题,下次会专门写一篇,届时会详细介绍这个M1897“堑壕枪”。

—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zlEwmjEVbxdHRuFI6jD2g

从美菲战争到一战“堑壕枪”:美国早期军用霰弹枪发展极简史

原创 某乎的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22-08-30 11:00 发表于上海

说到美国早期军用霰弹枪,大多数人会想到的就是一战时期美军拿温彻斯特M1897霰弹枪改装的“堑壕枪”(Trench Gun),似乎美国军用霰弹枪的发端就始于一战;有许多文字对这种“堑壕神器”大加赞赏,说杀得德国人闻风丧胆,以至于今天仍有枪迷问“霰弹枪和冲锋枪哪个更适合近战”。这枪的影响力非常大,包括“吃鸡”中的“S1897霰弹枪”外观也是以“堑壕枪”为原型的。

1 “吃鸡”里的S1897霰弹枪,原型就是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png
“吃鸡”里的S1897霰弹枪,原型就是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

其实美国军用霰弹枪的历史如果追溯起来,源头要比一战更早;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在一战战场的真实表现也没有各种神话吹得那么高,美军自己的评价倒是挺客观的。

一战前美军对军用霰弹枪的探索

在很早的时候,美国陆军部军械局就对霰弹枪的军用潜力感兴趣。1886年,军械局测试了一批20英寸短枪管的斯宾塞M1882泵动霰弹枪,测试内容包括有效射程、射击精度、对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对劣质弹药的试验能力等。

测试结果显示,斯宾塞M1882泵动霰弹枪的性能还是过关的,但射击精度和有效射程不适合常规交战,只适合后方看守工厂仓库监狱以及镇暴等辅助性任务。在这些场合,霰弹枪近距离不需要精确瞄准,发射的铅弹丸速度衰减较快,击中墙壁会迅速变形,不至于造成流弹、跳弹伤及无辜,这是霰弹枪的优势。于是美军采购了几百支斯宾塞霰弹枪作为“防暴枪”(Riot Gun)使用,这可能是美军使用霰弹枪最早的记录。

2 20英寸枪管的斯宾塞M1882“防暴枪”.png
20英寸枪管的斯宾塞M1882“防暴枪”

1893年,温彻斯特公司推出M1893泵动霰弹枪后,美军械局又买了大约50支20英寸枪管M1893“防暴枪”,对这一型号也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这枪的确比斯宾塞泵动霰弹枪更好,但结论还是认为霰弹枪除了作为警卫武器和镇暴武器外用处不大,并不适合陆军常规交战,所以也只是少量购买。

3 温彻斯特M1893“防暴枪”.png
温彻斯特M1893“防暴枪”

1899-1902年美菲战争期间,美军遭遇到菲律宾土著人的“不对称打击”——不按常理出牌,磕了药的土著死士嗷嗷叫地冲进美军队列挥起长矛或大砍刀就是一顿输出,虽然最后基本都会死于美军枪下,但因为笃信原始宗教还磕了药,在倒下之前往往已经刺倒砍倒好几个美军,这种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的战法让美军十分恐惧。

4 拿着长矛和大砍刀的菲律宾土著战士.png
拿着长矛和大砍刀的菲律宾土著战士

当时美军的主力步枪是克拉格-约根森步枪,战斗射速低,近战难以发挥作用,近战武器是柯尔特M1892转轮手枪,这枪倒是比较先进,但用的.38英寸柯尔特长弹(.38 Long Colt)停止作用不足,往往打中多枪人还是没倒,照样嗷嗷地扑上来一顿砍。

5 柯尔特M1892转轮手枪.jpg
柯尔特M1892转轮手枪
6 .38英寸柯尔特长弹(.38 Long Colt),这弹威力薄弱,使得美军再也不信任.38级别手枪弹了。.png
.38英寸柯尔特长弹(.38 Long Colt),这弹威力薄弱,使得美军再也不信任.38级别手枪弹了。

情急之下,美军一方面重新启用.45英寸柯尔特长弹应急,另一方面寻找一切口径大,能一枪撂倒的武器,包括各种单管、双管霰弹枪。他们意外地发现霰弹枪发射的12号口径鹿弹在近距离有强大的停止作用,一发00号鹿弹能射出9个直径0.33英寸的铅弹丸,每一个都相当于一发.32口径手枪弹,单个命中杀伤效能有限,但多个弹丸一起命中能在全身多处对脏器、神经系统造成严重伤害,中枪者往往当场倒地。当时他们还认为,大口径霰弹近距离命中能产生强烈的冲击效果,光冲击力就能把人掀翻在地(其实是做不到的,这只是心理作用)。

7 一发现代12号口径00号鹿弹.png
一发现代12号口径00号鹿弹

但单管、双管霰弹枪战斗射速太低,对嗷嗷叫扑上来的土著战士只有1-2次射击机会,这时美军又想到了温彻斯特泵动霰弹枪。此时温彻斯特已经推出M1897霰弹枪,于是美军买了几百支M1897送到菲律宾战场应急,这里有出厂时就是20英寸枪管的“防暴枪”,也有30、32英寸的运动型霰弹枪,美军采购后自行截短枪管使用。

8 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png
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

美菲战争毕竟是一场正规军vs土著游击武装的“治安战”,是因为“治安战”特殊的战场形态才让霰弹枪有了用武之地。美菲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对霰弹枪也逐渐失去了兴趣,库存的霰弹枪还是仅作为警卫武器使用,也有的被卖给地方警察,比如监狱看守。

9 在瞭望塔楼上执勤的美军士兵,手里拿着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他背后还有一挺柯尔特M1895“土豆挖掘机”机枪。.png
在瞭望塔楼上执勤的美军士兵,手里拿着温彻斯特M1897防暴枪,他背后还有一挺柯尔特M1895“土豆挖掘机”机枪。
一战:“堑壕战”促成“堑壕枪”

如果没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话,美军的军用霰弹枪探索估计也就到此为止,但1917年美军赴欧洲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美军仓促参战后发现,欧洲战场的堑壕战形态是他们过去从未经历过的:交战双方各自构筑了多层堑壕防御体系,要突破堑壕先要冒着防守方炮火和机枪火力通过双方阵地之间的无人区,突入堑壕后还要在狭窄曲折的堑壕内开展近战……这和过去打印第安人、打墨西哥人、打菲律宾人甚至打西班牙人都完全不一样,一时间美军发现自己完全不知道现代战争是怎么回事,需要的装备要啥没啥,连火炮机枪都严重不足,不得不问法国买。

10 1917年刚刚赴欧参战的美军,带着牛仔帽松松垮垮,还没挨过军事强国的毒打。.png
1917年刚刚赴欧参战的美军,带着牛仔帽松松垮垮,还没挨过军事强国的毒打。

为应对堑壕突入近战,德军想到的办法是冲锋枪,这一点美军也想到了,后来有了汤姆森冲锋枪,只是这枪没赶上战斗一战就结束了,而美军想到的另一个办法就是:为什么不用霰弹枪呢?

11 在启用“堑壕枪”之前,美军也有一定数量的商业版温彻斯特M1897,其中一个有趣的用途是作为飞机后座机枪手的训练器材,架在模拟的后坐机枪枪架上打飞碟靶。.png
在启用“堑壕枪”之前,美军也有一定数量的商业版温彻斯特M1897,其中一个有趣的用途是作为飞机后座机枪手的训练器材,架在模拟的后坐机枪枪架上打飞碟靶。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二战,只不过枪换成了雷明顿Model 11半自动霰弹枪。

据说首先提出这种设想的是一个叫威廉·艾格(William Eager)的人,他写信给美国陆军部,建议美军装备连珠霰弹枪用于堑壕战,这一设想得到了美国赴欧远征军司令约翰·潘兴(John Pershing)将军的重视。潘兴曾参加过美菲战争,对军用霰弹枪在“治安战”中发挥的作用记忆深刻,同时潘兴也是个对新军事技术非常感兴趣,锐意进取的人,所以潘兴觉得,这个想法,说不定,还真不错。

关于哪种霰弹枪适合堑壕近战,最好的选择还是20英寸枪管的温彻斯特M1897 “防暴枪”,但这枪有个问题,它枪口没有刺刀座,不能上刺刀,而堑壕突入战斗很可能要用上刺刀,为此潘兴将军要求温彻斯特公司给M1897“防暴枪”装上刺刀。最后温彻斯特公司给出的方案是在M1897“防暴枪”枪口增加一个体积很大的刺刀座,能安装陆军制式的M1905刺刀,同时在枪管上方增加一个打孔钢板冲压的护罩,供士兵拼刺格斗时前手握持,这样就不会握在发热的枪管上,于是专门为堑壕战设计的M1897“堑壕枪”诞生了。

12 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png
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
13 “堑壕枪”机匣右侧抛壳窗前方有U.S.和带火苗的炸弹图标,这是美国陆军军械局的验收标,代表这是军枪。.png
“堑壕枪”机匣右侧抛壳窗前方有U.S.和带火苗的炸弹图标,这是美国陆军军械局的验收标,代表这是军枪。
14 枪管上打孔的枪管护罩.png
枪管上打孔的枪管护罩
15 枪口刺刀座.png
枪口刺刀座
16 这个刺刀座和打孔的枪管护罩是连为一体的,靠刺刀座上三个螺丝拧紧夹住枪管前端固定,拧松螺丝后可以拆下。.png
这个刺刀座和打孔的枪管护罩是连为一体的,靠刺刀座上三个螺丝拧紧夹住枪管前端固定,拧松螺丝后可以拆下。
17 装上刺刀的M1897“堑壕枪”,还是非常地昭气蓬勃。.png
装上刺刀的M1897“堑壕枪”,还是非常地昭气蓬勃。
“堑壕枪”战场表现如何?

在本文的开头彩云就说了,关于M1897“堑壕枪”有许多赞誉,说这是美国人在近代战争中发挥了传统西部精神,用泵动霰弹枪稍微改一改就变成一把堑壕战神器,一枪过去能打倒几个德国兵,被打中的都是满身血洞,惨不忍睹,杀得德国人闻风丧胆屁滚尿流。吓怕的德国人控诉美军居然使用如此残暴的武器,宣布凡是抓到拿霰弹枪的美军士兵就一律枪毙,而美军方面反制称,如果德军胆敢屠杀战俘,他们就找对等数量的德军战俘枪毙,一报还一报。

18 一战时期使用M1897“堑壕枪”进行射击训练的美军士兵.png
一战时期使用M1897“堑壕枪”进行射击训练的美军士兵

这些描述有一部分是真的,比如那个德军扬言枪毙美军霰弹枪手,美军表示将对等报复的故事,但更多的是夸大其词的尬吹,而尬吹的始作俑者这次不是简中世界野生军事博主,却是一战时期的美国媒体。狗头-Wechat.png

可能是由于美国人太喜欢霰弹枪,对霰弹枪寄予厚望,一战时一些美国媒体对“堑壕枪”的宣传明显用力过猛,说:

“再也没有比装上满满一弹匣鹿弹的霰弹枪更好的武器了,如果可以,请在军服口袋里塞满鹿弹!”

“有了霰弹枪,即便在夜晚也不可能在任何距离上错过目标。”

“这个世界上唯一能挡住霰弹枪喷射弹丸的保护伞只有坦克。”

“一名持霰弹枪的美军士兵俘获了20名德军俘虏,因为德国人太害怕霰弹枪了。”

甚至还有媒体编故事,说美军士兵拿霰弹枪把德国人丢来的木柄手榴弹像打飞碟靶一样打了回去。

其实呢,M1897“堑壕枪”在一战战场上的表现根本没有那么玄幻,真实情况大致是这样的:

首先,美军收到的M1897“堑壕枪”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在整个一战期间,美国陆军一共从温彻斯特公司那里采购了35,195支温彻斯特M1897,其中有12,202支是带枪管护罩和刺刀座的“堑壕枪”,还有18,205支是没有刺刀座的“防暴枪”,用于看守后方目标。美国远征军首批下单订购了10,000支M1897“堑壕枪”,但到1918年6月送到前线的只有5,000支,这5,000支中有4,000支发给战俘营看守,只有1,000支发给了前线部队,主要发给巡逻队,用于前线部队结合部之间的巡逻,使用范围很有限。

其次,美军士兵对M1897“堑壕枪”的评价是比较中立的,他们肯定了“堑壕枪”的诸多优点:

很适合结合部巡逻任务,与德军巡逻队遭遇战中表现优异;

近距离命中率高,适合夜间概略瞄准射击;

在干燥天气下武器可靠性不错。

同时也毫不客气指出了“堑壕枪”的缺点:

有效射程太近,尽管有文章说能打100码内目标,但部队实践下来只推荐射击50码内的目标,而且这个距离内弹丸散布绝对做不到一枪打倒几个敌兵;

枪弹体积太大,配套的弹药携行具带不了多少弹药,士兵往往要在军服口袋里塞满霰弹,但还是不够;

纸壳霰弹防潮性能差,不适合在雨天使用,受挤压后易变形,虽然后来美军优先配发黄铜弹壳的12号霰弹,但数量一直不够,等发到前线时,战争就要结束了。

19 美军采购的黄铜弹壳12号00鹿弹,一战时这种黄铜壳霰弹数量不够。.png
美军采购的黄铜弹壳12号00鹿弹,一战时这种黄铜壳霰弹数量不够。

而且还值得注意的是,前线美军官兵对媒体用力过猛地吹“堑壕枪”很反感,因为这不但会让新兵对这种武器的作用产生夸大化认识,还会过分刺激德军,一旦德军真的发起狠来杀被俘的霰弹枪手,那些后方妙笔生花的记(妓)者是不会来挡枪的。

因此不是说M1897“堑壕枪”没有用,而是它的实际效果比较有限,仅在特定的场合能发挥特殊作用,没有一些文字资料吹嘘的那么神,大多数情况下美军士兵还是会使用M1903和M1917步枪参加战斗。

20 M1897“堑壕枪”、恩菲尔德M1917步枪和斯普林菲尔德M1903步枪。.png
M1897“堑壕枪”、恩菲尔德M1917步枪和斯普林菲尔德M1903步枪。

当然不可否认,在特定环境下,霰弹枪还是能发挥它的特殊作用。二战时期美海军陆战队在地形崎岖、丛林茂盛的太平洋岛屿战斗中就继续大量使用霰弹枪,有一战时库存的温彻斯特M1897“堑壕枪”,也有更新的温彻斯特M1912“堑壕枪”,还有雷明顿Model 11、史蒂文斯Model 520、Model 620等其他型号泵动霰弹枪改装的“堑壕枪”。

21 温彻斯特M1912(上)和M1897,前者是封闭机匣,无外露击锤。.png
温彻斯特M1912(上)和M1897,前者是封闭机匣,无外露击锤。
22 史蒂文斯Model 620霰弹枪改装的“堑壕枪”.png
史蒂文斯Model 620霰弹枪改装的“堑壕枪”
23 二战太平洋战场使用M1897“堑壕枪”的美海军陆战队员.png
二战太平洋战场使用M1897“堑壕枪”的美海军陆战队员
24 二战太平洋战场使用M1897“堑壕枪”的美海军陆战队员.png
二战太平洋战场使用M1897“堑壕枪”的美海军陆战队员

直到如今,霰弹枪依然是美军装备的步兵武器之一,但总体低位不高,属于编制外供取用的武器,在CQB近战、镇暴等任务中会使用。只能说在特定的场合,霰弹枪能发挥特定的作用,但说它是近战神器那绝对是夸大其词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