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StG44/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G44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特点是静态消耗战,作战双方以阵地战为主要的作战方式,所以这就造成强调步枪的远射程,而在50米内的阵地争夺战,导致了近距离速射武器冲锋枪的大量装备。

一战结束以后,随着工业科技的进步,各国的军事战略战术理论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一战后的几次战斗中,如苏联国内战争,西班牙内战,出现了一战中没有出现的情况。 双方步兵的作战距离比起一战时期大大缩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战斗都集中在400米的距离之内。 在这个距离内,当时各国装备的步枪并不能胜任。 无论是德国的毛瑟步枪,苏联的莫辛-纳甘步枪,还是英国的李-恩菲尔德步枪,有效射程都超过600米,标尺射程都在1500米以上。如此强的杀伤力的,在400米内显然没有必要。这个距离内,传统步枪的威力过大,远远超出实战的要求。 同时,各国装备的手动添装子弹步枪的射速不高,优秀射手一分钟也不过只能发射10到12发。这个射速显然无法对敌人造成足够的有效的火力压制。

而各国步兵的另外一种装备冲锋枪,也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 二战中的各国冲锋枪的有效射程均不超过150米,实战中还不到100米。虽然在100米内,冲锋枪有着不错的射速和火力压制。但是冲锋枪使用的弹药是手枪子弹,冲锋枪超过150米距离无法作有目的的射击。冲锋枪的150米,步枪的500米,中间有一个150米到400米的火力的空档。各国步兵部队一般通过轻机枪来弥补,但是轻机枪在基层步兵中装备较少,而且其弹药威力也很大,在这个距离轻机枪弹药的威力仍然过剩。 同时冲锋枪需要大量的手枪子弹,步枪轻机枪也需要大量的步枪弹药,基层步兵同时装备冲锋枪和步枪,这也就是说后勤人员必须同时准备二种弹药。

如果能够实现基层步兵武器弹药的统一化,对于各国的军工系统和后勤系统是一个极大的帮助。 出于这些目的,在30年代末期,各国就展开了对于突击武器的研究。他们希望能够生产出一种把步枪和冲锋枪的特点合一,能够代替现有步枪,冲锋枪,甚至轻机枪的一种武器。 但是,实验证明二十世纪初的标准的步枪弹药对自动步枪来说威力过大,自动步枪在连发射击时难以控制精度,而且重量较大不方便单兵携带。受当时枪械科技和金属冶炼技术的限制,当然也有对于突击步枪理念上理解并不够的原因,并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直到由德国著名的轻武器设计师雨果·施迈瑟设计的世界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突击步枪Stg44的出现。

早在一战期间,德国军方和枪械专家就意识到毛瑟步枪和MP18冲锋枪的作战种种缺陷,在一战后的几次较大规模的战役中,德国都以各种形式参战(苏联内战德国派出干涉军,西班牙内战德国派出秃鹫军团),在实战中更深刻的意识到这点。

1938年,德国黑内尔公司受军方的要求,开始着手研制自动步枪的工作,开始研究必然遇到很多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无法有效解决现有7.92毫米毛瑟步枪弹在连续射击中的稳定问题。但是,随着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爆发,自动步枪的研制受到了德国军方的重视,研制速度明显加快。由枪械设计师胡戈·施迈瑟担任方案设计师,提出用短药筒的中间型威力枪弹代替原有7.92×57毫米毛瑟步枪弹。这是划时代的观念。法国人已经在一战中研制了8×32mmSR利贝罗勒弹药。而德国也在1934年开始威力小一些的减装药的短药筒弹药这方面的研究,使用短药筒弹药可以将冲锋枪的特点结合到全自动步枪上,可保持步枪轻便以及连发射击容易控制的特点。1941年经过反复实验后德国研制成功一种7.92×33毫米步枪短弹。它的长度比当时的德军7.92×57毫米标准步枪弹缩短了,弹头更轻,发射火药减少,装药量由47格令(约3克)减至24.6格令(约1.6克),弹头重由198格令(约12.8克)减至123格令(约8克)。有效射程相应缩短了。这类短弹被称为中间型威力枪弹。这种子弹长度比原有毛瑟步枪弹缩短三分之一。使得枪的后坐力大大减小,解决了自动步枪无法连续准确射击的技术瓶颈。

随着弹药问题的解决,黑内尔公司1942年7月制造出了使用7.92×33毫米步枪短弹的50支样枪(MKb42(H),MKb是Maschinenkarabiner的缩写,意为自动卡宾枪)。同年,军方另外一个制定研究的公司--卡尔-沃尔特公司也研制出50支样枪(MKb42(W)),这些武器经过德国军方枪械专家的严格测试。最终黑内尔公司的样枪MKb42(H)步枪由于综合性能的优越而中标。该枪采用导气式自动原理,枪机偏转式闭锁方式。枪弹击发后的火药气体被导出枪管,进入导气管驱动活塞带动枪机动作,完成抛弹壳,子弹上膛,导气管位于枪管上方,延伸到枪口附近。可选择单发、连发射击模式,由容量30发子弹的弧形弹匣供弹。机匣等零件采用冲压工艺制造,易于生产成本较低。

根据军方的要求,黑内尔公司在11月份生产了10000支试验枪,全部在1943年春交付给东线的德国党卫军第五"维京"装甲师进行实战检验。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后期实战中,MKb42(H)步枪发挥了非常不错的战斗作用,增强的火力密度以及良好的可靠性受到好评,不过战斗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通通都报告到黑内尔公司。 黑内尔公司根据这些报告,对MKb42(H)式步枪进行了改进,为了绕过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下令停止该枪研制的干扰,顺利投入大批量生产,它借用了冲锋枪的命名方式,命名为MP43式。随即开始装备部队,其在之后的库尔斯克会战中深受各级官兵的赞赏。MP43进行了改进,选择单发射击时处于闭膛待机状态,可以达到精确射击,在外观上延伸到枪口附近的导气管的长度缩短了。在会战以后,MP43进行了改进,1944年该枪完成改进定名MP44。这种自动步枪具有冲锋枪的猛烈火力,连发射击时后坐力小易于掌握,在400米射程上,射击精度比较好,威力接近普通步枪,而且重量较轻。

MP44的出色性能受到前线部队广泛好评,终于被元首希特勒所认可,下令优先该枪的生产并亲自为其命名,正式改称Sturmgewehr 44(44型突击步枪),简称:StG44。Stg44随即大量生产。

德国军方曾计划1944年开始用该枪取代步兵班的步枪、冲锋枪和轻机枪,但终究因为德军军事上的截截败退和最终的投降而中止。从1944年到1945年德国战败,在德国饱受轰炸和原料缺乏的情况下,StG44一共生产了40多万支,数量也是相当惊人的。StG44没有普遍装备德军。可找到的资料显示在1944年秋天所编成的44年装甲旅中德军士兵第一次大量使用了该枪。给它的敌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枪主要装备东线和西线的德军精锐步兵,比如死守卡昂的党卫军希特勒青年师就大量装备该武器。 在柏林战役,死守国会大厦的党卫军士兵也是装备清一色的STG44。整个柏林战役中,大部分党卫军都装备了这款武器。至今,在伊拉克地区被称为AK42的一种突击步枪,可以看出正是STG44步枪。